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手游观点> 跳出圈子看圈子 翻开泛娱乐厂商们手中的“底牌

跳出圈子看圈子 翻开泛娱乐厂商们手中的“底牌

2015-04-13 11:34:14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当泛娱乐、粉丝经济、IP等一众概念被纷纷炒作之后,今年的各大厂商都低调了不少,不再空谈情怀和梦想,开始意识到说什么都是多余,只有认清方向埋头苦干是王道。方向决定了未来,而战略则是方向的指引,战略就好比握在手中的“底牌”,如何在适当时刻巧妙亮出底牌,从而给对手有效一击,则是各家厂商都在细细思量的。在泛娱乐的牌桌上,选手们已经各就各位,买定离手。现在,就让我们翻开各家的“底牌”,看看究竟谁能先手胜出。

跳出圈子看圈子 翻开泛娱乐厂商们手中的“底牌

腾讯的王牌:基于社交属性的“全民娱乐”战略

在经历了移动互联网一年的洗礼后,马化腾对于腾讯的定位愈发清晰,其在*上的一项主要提案,表明了腾讯在文化娱乐产业的策略。一方面,“我们把微信、QQ平台作为连接器,希望连接所有的资讯和服务”。另一方面,“内容产业最核心的就是IP版权,下一步包括音乐、文学、动漫等等都是会越来越跟全球靠齐。”

作为内容的主要制造和输出平台,腾讯互娱的“泛娱乐”产业则正是人与内容的连接器,而这一切正是基于腾讯强大的社交基因。伴随着80、90乃至00后的成长,腾讯培养了他们的生活习惯,这种依靠情感联结所引发的习惯养成,是腾讯互娱得以生根发展的关键。从2012-2015三年的时间里,腾讯互娱依托社交属性和不断繁衍的粉丝基因,渐次展开了游戏、动漫、文学、影视四个板块,或许是阵法已经演练成熟,腾讯准备率先出战。

跳出圈子看圈子 翻开泛娱乐厂商们手中的“底牌

在今年腾讯互娱UP2015年度发布会上,“腾讯游戏”、“腾讯动漫”、“阅文集团”、“腾讯电影+”四大业务板块首度集体亮相,刘慈欣、南派三叔、蔡志忠、谭盾、陈可辛、袁和平、奚仲文等文化巨擘悉数加盟,为腾讯互娱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充足的营养与支撑。以此为开端,腾讯互娱在业务版图逐渐完整和多元的基础上,正在形成全民游戏、全民阅读、全民电影的“全民娱乐”战略,为其打开了未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跳出圈子看圈子 翻开泛娱乐厂商们手中的“底牌

【热辣酷评】腾讯在对中国泛娱乐文化趋势的把握上触觉敏锐,洞察深刻,其对用户的习惯的引导与培养以及对市场教育的重视是业务得以快速发展的关键。但随着中国网民增长的人口“红利”的消褪和市场教育阶段接近完成,以游戏、微信、手Q为核心的常规业务面临增长瓶颈,以动漫、文学、影视为代表的增量业务正处于流量培育期。我们希望,腾讯在将盘子进一步做大的同时,能够让用户见到更多承载着中国互联网创新精神的高品质原创精品,从而摆脱精神内核缺失的互联网文化困境。

跳出圈子看圈子 翻开泛娱乐厂商们手中的“底牌

阿里的布局:撒豆成兵的“企业矩阵”战略

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一直在强调,他们做的不是生意,而是生态;他们建设的不是公司,而是社会化组织。无论收购,还是埋头苦干,最终都只是为了实现布点、织网,以平台思路,提供移动互联时代的“水、电、气”生态基础设施,最终成为“无所不在”的无边界生活圈。

跳出圈子看圈子 翻开泛娱乐厂商们手中的“底牌

前瞻式投资、完善开放式生态系统,阿里近10年的一系列行动更偏向于打造以电商为中心,多内容、多模式的生态系统,其目的在于突破端口瓶颈,实现信息流通,为之后的战略布局奠定基础。从2005年收购雅虎开始,阿里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不断扩大自身实力和影响力,涉及的投资包括一拍网、中国万网、美团、丁丁、新浪微博、优酷、土豆、恒生电子、恒大足球、中国邮政、银泰、快的打车等。类型上,从门户网站到社交平台;形式上,从PC端软件应用公司到移动端公司;行业上,从电商到金融……被投资方无论从企业文化,还是形式内容等都不尽相同。

跳出圈子看圈子 翻开泛娱乐厂商们手中的“底牌

从本质来说,阿里的战略布局不同于游走在资本市场的系族企业,看似毫无关联的投资表现下,这种撒豆成兵的“企业矩阵”方式,却始终围绕着“生活服务”这一条主线,也契合了阿里欲打造开放平台的战略构想。

【热辣酷评】对于喜欢讲故事的阿里来说,近几年始终保持着几天一收购,几天一入股的速度,马云深知生活服务和泛娱乐都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可以任意拓展的业务外延,不管是行业卡位还是对手所迫,扩张的步伐不可能无休止地进行下去,阿里一方面构建起了如此庞大而健全的商业生态,另一方面却面临着整合收购业务使之产生协同效应的挑战,当然外部还存在不少的信任危机。面对这些问题,阿里该如何在不降低业务增速的同时,达到生态系统的平衡,则是其下一个15年需要寻找的答案。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