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国内资讯> 手游商务的职业规划:一年,两年,三年,然后呢?

手游商务的职业规划:一年,两年,三年,然后呢?

2015-02-09 15:51:20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商务指的是BD,商务拓展。在手游行业,BD最初源于SP时代,职责定位是拓展业务,也就是与运营商联络的专员,但在移动游戏爆发后,大量的商务人员涌入进来,那么,这些商务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呢?

手游商务的职业规划:一年,两年,三年,然后呢?

第一年:你应该学会基础知识和人脉搭建

作为新兴产业的商务工作者,其工作内容必定与其他行业有所差别,正所谓术业有专攻,手游商务人员必须具备最基本的职业资格,除了知识、技能等之外,一个成熟的商务,还要有一定的社会资源。其中,作为海外商务,对经验的要求更加高,因为跨文化交际会遇到大量的问题。另外,业务的熟悉程度也至为关键。很多IT企业,商务负责人几乎是CEO的发言人,对公司的战略部署,技术的优势,并购的策略等方面几乎是了如指掌。

第一年是决定性的一年,这段时间足以在游戏圈建立自己的人脉资源。目前手游行业中的商务职位,虽然没有SP时代扭曲,但依然不是完全健康的。CP在整个产业链条中的弱势地位,以及渠道的垄断性优势,决定了他们之间关系的非正常。相反,开发工具、业务服务、基础硬件等正常的商业合作方面,更接近传统BD职能。现在很多CP和渠道的商务,对游戏一窍不通,只会喝酒、KTV,收集一堆信息,拿回来交给上面决策。这不就是一个跑单的销售么?

第二年:你应该学会投放、产品、运营、品宣、收集

经过一年的历练,商务应该具备了“真操实干”的游戏运营从业经历。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大量试玩,懂得产品分类并熟知不同的传统类别游戏的数据追求方向,尤其对某几类型有特殊偏爱;知晓上线流程基本环节和细分环节和版本控制;具有通过宏观和微观的数据分析,判断补充活动弥补当前缺陷、提升营收的核心业务能力。具体有以下几点:

1、投放策略:联合首发,选择适合的渠道,在推广之后的问题反馈和迭代。

2、产品迭代:产品已经完成之后根据数据的反馈,商务应该有自己的判断,不吸量就改名字和ICON,付费率低就增大首充展示,等等。

3、运营游戏:要适时的做活动,来提高游戏在外的吸量程度和内部的充值金额。

4、品牌宣传:游戏上线前后都不能放松的一个点,大篇的软文散漫天,让产品的受众并适时的看到并且找到下载位置。

5、收集信息:竞品的渠道数据,竞品推广策略、方式,明星产品的上线时间等等。

基于此,你应该能判断市场的现状制定总体推广策略。

手游行业崛起一共也没几年,所以到了这一阶段,你差不多算是这个行业的老人了,两年的东西要全部掌握起来,融会贯通的时候到了。具体有以下几点:第三年:你应该在迷茫中找准自己的坐标,提升自己

1、制定总体推广战略:PR炒作—首发—数据反馈—迭代—何时铺第二批渠道,这里面一系列的机制要建立完善,应该由商务总监主导。

2、资源配置:资源的获得、投放预算、如何投放,预期数据都要心里有底、手中有粮。

3、对产品与市场的判断:手里的有几款不同类型的游戏,在有限的预算和时间内如何配比。

一个理论上优秀的BD应该及时掌握行业动态,拥有出色的内部协调能力、提前计划能力和高效执行力,学会研究并预测竞争环境,计划并提供各种方案。

三年的时间,早已不再,你会迷茫,不知如何定位和提升自己。这个问题不止是手游商务,任何职业都会遇到这个瓶颈期。至于手游商务未来职业发展,如果你具备了相应的价值和素质,那么前途自然有多重方向。你可以凭借着多年对商务本质的理解,对行业的判断,对人脉的掌握,在大多数同类型公司里做一个商务的管理层,直接影响公司的商业方向和策略。

需要注意的是,CP、发行、渠道的商务虽然工作内容不同,但如果你的人脉圈足够广泛,是可以互换的。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