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国内资讯> 手游运营“猪一样的队友”分分钟坑掉100万

手游运营“猪一样的队友”分分钟坑掉100万

2015-02-09 17:05:10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在游戏圈曾有这么一句名言:“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但如今这句话却适用于很多行业,尤其是在以生命周期短著称的手游业。手游运营失误带来的影响深远,有些甚至是致命的。以某款热门手游为例,老涵为你讲解,“猪一样的队友”如何分分钟坑掉100万,潜在影响超千万。

手游运营“猪一样的队友”分分钟坑掉100万

手游运营是个怎样一个部门?据老涵在业内了解,运营在外人看是个高大上的部门,其实质包含了很多工作。实际上是这样的吗?很多手游企业运营人员是这样评价的:就是个打杂的。运营,包含“运”和“营”两部分。运:即是维护,维持产品的正常运作;营:则是经营,主动设法创造和增加盈利。

任何行业领域的运营概念,都包含三个元素:产品,用户,渠道。从手游产品上线开始,运营工作也随之开始。运营的核心目的即让一个产品活的更好,活的更久。让产品活的更好是指通过各种推广、渠道让产品的装机量、活跃用户数、市场占有率等数据获得提升。让产品活的更久则是通过数据分析和用户信息反馈收集产品相关优化信息,以供PM进行产品功能的完善,从而获得更长的产品生命周期。

如下图所示,为何产品开局走势良好,却出现较大排名下降,再次拉高之后怎又会短期回落?这要从这款产品的上线开始说起。首先这款热门手游是具备良好的用户基础的,玩法符合了玩家搜集的欲望,题材又很接地气,再加上是一知名IP,在中国的时间也有7年以上的时间。

手游运营“猪一样的队友”分分钟坑掉100万

第一阶段:iOS平台上线后,因累计了大量安卓用户人气,这款产品在运营人员的努力下,甚至创造了非常好的成绩,一路飘红。从产品角度来说,iOS版本为安卓版本的稳定版本(安卓此前曾更新新版游戏,玩家前期的生存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在产品的角度是没有问题的。用户角度来说,官方组织了一系列排名提升玩家获得礼品回馈以及论坛签到分享经验可以获得虚拟道具的做法,用户论坛也是非常活跃的,从用户角度来看这款产品也是成功的。最后再从渠道来看,正因为有了安卓渠道的试水,使CP把握了一手数据,上线iOS立即攀升上了各个相关榜单的前10甚至前5名。当然,冲榜的活动也是同期进行,上百万的投入也为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推力。

第二阶段:在此后一星期内,产品数据出现了下滑,这与运营是关系不大的。老涵综合了一些玩家反馈,排名下滑体现在两点:产品内容出现问题、吸引力下降与玩家口碑出现下滑。核心问题是产品吸引玩家继续玩下去的内容匮乏,从刚开始玩游戏可以沉浸在其中2小时以上,过度到每天只能玩1小时,甚至个别大R只能获得15分钟的满足感。按照大R所言“15分钟解决战斗越来越不想上游戏”,中R则遇到的窘迫更高,动辄上千块一件的装备却只能带来几天的满足。此外,不花钱玩家与小R玩家则怨声更大。

第三阶段:当CP获得反馈之后,马上进行了调整,首先在安卓平台上更新了新版本,不过由于新版本是针对老版本过高的拉新奖励进行了回调,增添了一些看似有用但却无实质进展的功能,让玩家口碑更加降低。而此时巨大的风险已临近,CP完全没考虑到玩家的心理,在前一个版本还”送送送“,现在却加上了诸多条件和没开发完的功能,自然与玩家的期望值相差过大。

在随后iOS与安卓平台同时更新新版本,并推出冲榜奖励活动,可是在版本更新的第一天就出了乱子,某渠道的该版本更新后,玩家一天的时间无法登陆服务器。与此同时运营开展了一系列的打榜推榜活动,据预估整个冲榜费用接近100万,虽然将该产品一度送入前20名,但依然回落明显。可以说第二次冲榜完全被新版本所累,被“猪一样的队友”坑惨了,100万打了水漂。

手游运营“猪一样的队友”分分钟坑掉100万

手游运营“猪一样的队友”分分钟坑掉100万

在老涵看来,第二次冲榜从效果上来看是不错的,但正因为免费奖励领取被加上了条件,令许多玩家的热情降低,此外游戏版本在渠道更新出错长达10个小时未解决。10个小时足可以让玩家转投另一款游戏的怀抱。最后,第二次冲榜的契机并不好,新版本明显会影响玩家心理预期,可以说是对前一版本不合理的设定进行修正,但玩家只会看中利益是否损失了,所以说游戏内容与奖励的合理与否也会影响产品的名次。

2014年,还有很多运营事故例如《刀塔传奇》母亲节事件、《锁链战记》圣王女井喷以及《神武》手游徐宥箴的货币战争等,其实手游相比端游运营事故造成的影响更为明显。在老涵看来,手游生命周期与端游相比要短得多,用户从众心理明显,并愿意在手游中消费。而运营事故的频发证明了CP对运营的不够重视,又或是人员专业性与分配出了问题。对于新版本更新出错的事情,相信各家CP都遇到过,但现在产品运营都是有明显的套路和打法,一旦其中一个环节出错,就会导致整个效果大打折扣,甚至危害到整个产品的寿命。

最后需要再次强调的是:目前冲榜与打榜已经成为常态,我们暂且不去论证到底有没有用,在各家都在采用的当下,许多CP也是无奈而为。其次,运营活动是否激发用户的积极性,产品质量(新版本更新)是否给力,都是影响一款产品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如果这几方面都做的差,名次冲得再靠前,忽悠来的玩家也会兴致缺缺,导致次日、周留存率低,之前所做的努力都将付之流水徒劳无功。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