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产业八卦> 移动游戏持续火热 阿里巴巴意欲建立手游帝国

移动游戏持续火热 阿里巴巴意欲建立手游帝国

2014-09-10 14:00:05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在美国启动最高24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而这艘电子商务巨舰也同时意欲驶进现在大热的手游红海,希望借此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

在最近几个月里,阿里巴巴收购了一家美国移动游戏发行公司的部分股权,与多家中国和海外游戏开发商展开了合作,并在中国、韩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大举延揽人才。据了解,阿里巴巴向移动游戏领域发起冲击,一是为提高公司收入,二是为了在竞争激烈的中国互联网市场保持领先地位。阿里巴巴在国内的主要对手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 Ltd.)在网络游戏领域占据优势。通过提供移动游戏,阿里巴巴希望在电商网站之外开辟另一条吸引智能手机用户的渠道。

对阿里巴巴及其他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移动游戏日益流行使得这一市场具备了无法被忽略的吸引力 。根据研究机构Newzoo的数据,中国已经有3.5亿移动游戏玩家,超过美国和日本的总和。该机构预计,到2016年,中国移动游戏收入将较去年的22.8亿美元提高近两倍,达到66亿美元,超越美国和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移动游戏市场。Newzoo预计,2016年美国和日本的移动游戏收入将分别为64亿和61亿美元。

阿里巴巴1月份才刚刚开始通过其移动淘宝购物应用和来往即时通讯应用提供游戏。但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研究中国科技的合伙人Vincent Cheuk称,即便是后来者也有机会构建相当规模的业务,因为市场仍在发展。

移动游戏持续火热 阿里巴巴意欲建立手游帝国

阿里巴巴通常不披露移动游戏收入。该公司第二季度实现收入约25亿美元,其中有超过95%来自电子商务业务。相比之下,其竞争对手腾讯第二季度实现收入32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个人电脑和移动设备游戏。腾讯的主要业务为游戏和社交网络。

美国移动游戏公司Kabam Inc.首席执行长Kevin Chou在接受采访时说,阿里巴巴非常专注于在中国的移动游戏市场成为一家顶尖公司。7月底,阿里巴巴同意斥资1.2亿美元收购Kabam约10%的股权,并在这家位于旧金山的公司的董事会中获得了一个席位。

Kabam以与电影相关的游戏而出名,该公司的股东包括时代华纳公司(Time Warner Inc.)旗下华纳兄弟(Warner Bros.)和MGM Holdings Inc.。Kabam明年初将开始在中国通过阿里巴巴的移动应用发行华纳兄弟出品的《霍比特人》(Hobbit)系列手机游戏。Chou说,等到《霍比特人》的最新一部《霍比特人:五军之战》(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在中国上映时,人们可以用阿里巴巴的应用玩游戏,同时还可以购买电影票。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