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手游观点> 从畅游乐逗维权官司看国内手游IP维权的多方角逐

从畅游乐逗维权官司看国内手游IP维权的多方角逐

2014-09-02 09:47:35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近期关于手游IP侵权的新闻报道很多,日前本站就发了一篇名为《乐逗侵权案追踪:畅游指责其撒谎 起诉死磕到底》的文章,IP侵权问题已经处于行业的风口浪尖。山寨盗版游戏横行已经成为了移动平台的通病,产生这种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其一是开发者自身法律维权意识单薄,未能及时登记和申请,同时有也有某些开发者受利益驱动做出了过界行为。当然个别平台渠道的监管不力且纵容态度也助长了这种现象的产生。

从畅游乐逗维权官司看国内手游IP维权的多方角逐

金庸武侠侵权如何界定:虚假宣传还是不正当竞争

针对金庸武侠版权维护问题,记者采访过畅游副总裁李国龙先生。

问:武侠类的手游很多都会涉及金庸元素,比如人名、地名,还有武功,我们怎么界定这些元素侵权呢?比如说乔峰改成大乔峰、小乔峰,是不是侵权?

李国龙:这个问题非常好,也是很有争议的问题,包括有一些律师。我们在做的时候,包括起诉的时候有两个,第一个是侵权之诉。第二,不正当竞争之诉。侵权之诉对版权作品本身要求比较高,法律严格角度来说比例相当高。这里有一个原则,是否可以让用户或者是玩家达到误认或者混淆,或者一个错误的判断。

如果这款产品,所有产品都跟这个没有关系,这就出来一个人叫做郭靖,这样侵权的可能性也非常小。但是如果说侵犯了他的特定表达方式,最简单就是说,首先郭靖和黄蓉是一个虚构人物,不是一个历史人物,本身不存在一个共性。然后把人物关系建立起来以后,我们就会拿它跟原着人物关系去比,人物关系本身是表达的方法,是金庸去构思的,包括怎么相识都是金庸构思的。

当你有很多的人物堆在这儿,不只是看名称,还有发展情景,还有故事和人物关系,这些所有放在一块儿,大家都会联想到是金庸,我觉得侵权还是有可能打的。

另外,最不济,如果人物关系都打乱了,你说郭靖,叫郭大侠,我不认识黄蓉,或者跟黄蓉没有故事,还有一个不正当竞争。这些人物关系让玩家认为和金庸有关系,但是没有得到金庸的授权,是做了虚假的宣传。

盗版侵权问题原因:登记注册时长、侥幸心理、“借鉴”海外文章开头我们提到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关于盗版和维权,其实在网游时代产生的比较少,而在页游、手游则频繁出现,这游戏本身有一定的关系。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