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手游观点> 解读爱拍SDK 手游视频到底行不行

解读爱拍SDK 手游视频到底行不行

2014-06-07 09:45:43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本文分三个大部分进行了分解,由于内容比较长,整理文章的标题目录,以便大家阅读;

第一部分 手游视频营销靠谱吗

1.手游视频营销好在那里

2.页游视频为什么没有做起来

3.高门槛决定了要用SDK

4.手游视频营销价值几何

5.用户为什么要录制、上传、传播视频

6.手游视频应该怎么营销

第二部分 解读爱拍SDK怎么玩

1.SDK产品解读

2.爱拍SDK产品战略计划

3.你所不知道的开发秘密

4.什么样的游戏适合做手游视频

第三部分 复杂的环境与非良性的竞争的生存

1.为什么优酷、土豆没有做

2.手游视频这么好,渠道你怎么看?

3.Unity引擎也想做这个市场

4.国外公司在中国市场很难成功

5.海外与中国的手游视频差别还挺大

6.腾讯看上了这个市场,大家还有机会?

7.爱拍陈戈寄语

第一部分:手游视频营销靠谱吗

手游视频营销好在那里

在国外已知的游戏腾讯投资的Kamcord、Unity入股的Everyplay,YouTube收购的Twitch,国外的手游视频已经很流行,那么手游视频究竟好在那里。

对游戏来讲,视频始终是最适合,最恰当的表达方式。因为游戏是一个多媒体的产品,用图片或是文字都很难去表达游戏,只有视频才是游戏表达的最终方式。

怎么让游戏视频产生,产出,用户分享传播以及最后的营销出去。如果能完成这样一个链条,那么它就会在整个手游营销、手游市场中取得一个重要的位置。这也是这么多家愿意投入到手游视频领域当中的原因。同时这也是移动时代发展的趋势。

页游视频为什么没有做起来

页游时代,也有人尝试做视频营销,但最终的效果却不理想。这里有几个因素,首先是页游的类型,页游一直以来以SLG、成长养成等类型,页游的类型并不适宜图像分享。第二个就是画面,页游的画面在同平台(PC端)、同端游的情况下,页游和端游的差别非常大,一直也打不到端游的水平。这是游戏本身因素。

在有就是页游本身吸纳的这部分用户,群体类型并不是有分享的意愿。端游上的视频录制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投入,经常是录制几个小时的素材,再去编辑上传。页游多是在上班等碎片时间来玩游戏,碎片时间缺少这个时间。

高门槛决定了要用SDK

爱拍很早以前就在做游戏视频用户录制和分享,在PC端爱拍已有了拍大师这样一个客户端,用户可以录制分享上传。现在到了手游的时代,顺其自然的将PC端的模式和业务延续到了手机上来。

在手机的环境下,作为一个独立的软件也就是第三方APP的形式来做,如果想要实现录像和分享的话,就会涉及到系统的root权限,对多数用户来说十分困难。另外一方面,在IOS系统下,苹果官方是不允许这种第三方软件出现的。如果要录制的话只能采用别的形式,所以爱拍想到了用SDK的形式实现这个功能。

此外,在拍大师移动版上,爱拍也积累了大量的手机视频和经验,即使到现在这款软件的移动端用户还不多的情况下(root权限的高门槛限制)。通过这款软件,每天有接近1000的手游视频的上传。而且其中部分手游视频被推荐到了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详情页。

市场有需求、用户有需要,公司也有能力、同时SDK这种形式也更方便。

手游视频营销价值几何

手游视频价值定位是为手游厂商提供手游社会化营销的视频传播方案。用过这个SDK进行视频录像,录像完成后会有用户的分享行为,包括通过视频内容所产生的视频社区的形成。这整套的环节就形成了一个手游内容的分发传播营销的产业链。

手游视频营销对手游CP而言有三方面的价值体验。

价值一:拉新。通过这个SDK所形成的用户对手游视频录像的具体营销,通过这个社会化营销能带来新的用户引入,新用户对所有的手游CP来讲都是特别有吸引力的。

价值二:存留。通过手游视频可以增加游戏的粘性,很多玩家可能获得新的乐趣。这相当于我们在游戏中增加了新的玩法,可以把游戏内好玩的过程、好玩的体验分享出去。能够让玩家的精神满足感得到提升,从而提高用户粘性。在分享传播的过程中,用户与用户之间也产生了互动。

价值三:丰富运营手段。在整个手游行业里,无论是运营手法还是方式比起端游市场相对贫乏。而通过视频这种形式,可以举办视频征集大赛,让用户记录比赛,还可以与策划结合,运用到日常的游戏运营中。视频插件可以丰富手游的运营手段,让手游运营团队有更多的运营方式,所产生的视频也可以提供更多的运营素材。

用户为什么要录制、上传、传播视频

录制视频的行为是基于用户的情感炫耀与嫉妒的需求。年轻人都有“秀”的欲望,举例今天玩一款手游玩到了一些满足和振奋的场景,年轻人喜欢把它记录下来“秀一秀”。“秀”是他们最大的动力,可以让用户获取很大的精神满足,这与游戏异曲同工。

另外一个方面,有些用户也有嫉妒的需要,也许他并不需要展示,但仅仅为自己做一个记录,留存自己在游戏中美好的回忆。

至于分享传播的行为是源于用户自我成就感、满足感沿继的需求。游戏是一种精神消费品,它为用户提供的是精神的满足感。我们经常在微信游戏看到许多分享的点,通过分享或展示希望用户能够通过他的关系链让别人体验这样一款游戏。单一图片的形式会枯燥一点,如果用视频的形式,对这种关系链的营销、关系链上用户的分享会蔚然成风。

PC端一直有游戏录制分享体验,玩家是有广泛分享以及炫耀他在游戏里面进程的需要。例如CF、DNF、英雄联盟,这些在PC端是很明显。这些游戏有特别多的用户做视频分享。

基础是很广泛的,其中有些玩家可以脱颖而出,在PC方面有许多的游戏主播,有很多通过视频分享而形成职业的玩家。在手游领域也是这样,游戏基础比较高,有语言天赋,又有人格魅力的用户群可能会在未来手游视频中成为主播或是红人。

:手游视频是否会造成等级分化,高富帅秀“钱”,怎么办?

陈戈:这与我们的生活一样,有钱人炫耀游艇、飞机,普通一点的炫汽车,再普通一点的会炫今天吃了什么。在每一个层面都有人群都有自己的满足感,生活如此,游戏也是这样。游戏里,有钱人会炫花钱买来的荣耀,技术操作特别强的炫操作,也有把游戏当娱乐的人,他们会在炫耀偶尔获得的满足感。各个维度的人都有自己获得满足地方,这就是他们愿意分享的地方。

手游视频应该怎么营销

不建议引导用户特别重度的分享,而是应该在一些的时间点进行,例如微信游戏会在特定是时间点提示去分享体验,这是比较好的和游戏进程相结合。到了一定的场景里面,提示用户去进行分享。用户会觉的很荣耀很自豪。未来会更多的与游戏厂商合作,在游戏特定的场景引导用户进行分享,这样也减少对用户的骚扰和成功率。

如何能认可这种方式产业的营销价值,留存的价值、运营的价值、一定是越早加入越好。前期加上会比较好,越早加入越早收益。另外,对于这种方式,厂商可以通过奖励机制来刺激这种行为,目前这种机制是有计划,但还没有做到系统里。现阶段是和厂商来做方案,由厂商来具体做。未来爱拍可能会有自己的这套机制。

第二部分 爱拍SDK怎么玩

爱拍SDK产品解读

爱拍SDK实际上是一个封装好插件,只有2M大小,开发商只需要将其加上到游戏包即可,通常来说一个工程师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接入。根据实测,目前录制一分钟的视频约2M左右,分辨率成像十分不错。

玩家录制的视频会上传到爱拍,爱拍提供视频播放服务,视频的连接可以分享到微信、微博、QQ等国内主流的社会化分享平台都有涉及到。在视频的播放页,有免费的游戏下载按键。

视频上传,是通过直接获取手机的MAC地址来生成账号,并不存在注册的问题。但在PC端并不能删除这个视频,如果要删除视频只能在移动端。

在功能上,目前只有基础的视频录制、剪辑、上传功能,用户可以选择某几个时间段的视频剪辑上传。观察,内置视频剪辑是一个轻量级的功能,在游戏中小窗口就可以进行剪辑,对用户的体验感影响不大。通过爱拍SDK录制的视频不仅可以在手机端浏览,PC端会有手游的频道展示。爱拍的这个频道会展示用户录制的手游视频,相当于一个社区。这个社区是爱拍网站的一个布局,以爱拍现在的产品为主的一个视频分享互动的社区。现在分享的视频是绿色的,也就是在移动端,手游视频录制,分享,传播、观看,这些都是绿色的。但是爱拍网站上是有一些广告存在的。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