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人物专访> 游戏策划人倪文娟:“老”游戏保鲜秘笈

游戏策划人倪文娟:“老”游戏保鲜秘笈

2014-05-26 10:11:19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从最初的《皇上吉祥》到现在的最新版本《我在大清当皇帝》,这款角色扮演+休闲养成的手机游戏从2013年卡牌洪流中脱颖而出,伴随着玩家的喜爱和支持发展至今,依然充满着朝阳和活力,倪文娟和“九龙阁”团队功不可没。

游戏策划人倪文娟:“老”游戏保鲜秘笈

(有想法的85后游戏策划人:倪文娟)

如何保持一款角色扮演+休闲养成的手机游戏长久新鲜度,让玩家越玩越爱不释手?如何在卡牌+重度+抢占IP洪流中依然特立独行健康的发展?作为从事游戏行业群体较少的女性来说,85后游戏策划人倪文娟对策划工作又是如何理解的呢?

放权给玩家做主 根据市场反馈再定位

喜爱《我在大清当皇帝》的玩家对于“九龙阁出品”这五个字也十分熟悉,但它并非是一家游戏公司的名字,而是厦门点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游戏制作团队,因为团队有9个人,所以起名“九龙阁”,最初名为“九龙初心阁”。而《我在大清当皇帝》的最初版本名为《皇上吉祥》在2013年2月初上架。

倪文娟说:“因为我们是小厂商,所以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只上线了APP Store版本。今年4月份才开始接国内各大渠道。作为游戏的第一个版本,我们只是勾勒了大致的玩法,其余部分是根据玩家的需求和建议来扩展的,所以严格来说,游戏不是我们策划的,而是玩家策划的。”

游戏策划人倪文娟:“老”游戏保鲜秘笈

(团队工作照。记者放眼望去没见着一位姑娘)

2013年正是手机游戏呈井喷式的发展,卡牌游戏成为手游圈明星,各大中小游戏公司都纷纷开展卡牌游戏的研发,争取在这波大潮流中迅速吸金,倪文娟和她的团队并没有盲目的加入这股吸金潮流。“我们初期是为了纪念曾经的dos游戏《皇帝》,想做个过皇帝瘾的具体游戏。也做过一些目标群体的设想,最后基本都是错的,现在我们跟随市场反馈再来定位。我们把一个没有完全规划好的产品丢入市场,市场会自动给我们一定的反馈,再根据这个反馈来不断完善产品。因为很多事先定位好的事物,在市场中的表现和结果往往意料之外。”

致力打造“长寿游戏” 系统更新最关键

《皇上吉祥》的首次上架便得到APP推荐,日下载量达3W+。当记者问到这款游戏带给公司的盈利达到百分之多少时,倪文娟笑着说:“具体赚了多少钱要问老板”,记者遇到这种婉言避谈的情况已经见怪不怪,“不过,他去年换了一台新宝马。”这句话让一脸囧表情的记者真心佩服看似外表文静柔弱,实则幽默风趣的85后姑娘。

游戏策划人倪文娟:“老”游戏保鲜秘笈

倪文娟也喜欢玩游戏是位仙侠迷和金庸武侠迷,榜单上的手机游戏她几乎都玩过一遍,把兴趣变成事业也需要机遇,所以她一直觉得自己是那位幸运的“霍比特人”踏上了手游业的“意外之旅”。将一个个理想变成现实,三年多的策划工作让她很享受这种美妙的过程,有顺境自然也会有逆境,对于倪文娟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永不止境地更新游戏新系统,让新旧系统达到和谐平衡。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