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数据分析> 游戏工委《2014Q1移动游戏产业报告》

游戏工委《2014Q1移动游戏产业报告》

2014-05-17 09:57:26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游戏工委日前发布《2014年1~3月中国移动游戏产业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网络游戏市场收入再创历史新高达44亿,环比增39.9%,中国移动游戏用户数量约为3.025亿人,环比增长15.3%。

一季度中国Android平台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约27.3亿元。环比增长50.6%。iOS平台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依旧保持高速增长。中国移动单机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0.3亿元,在收入构成中,移动网络游戏市场收入占比81.1%,移动单机游戏市场收入占比18.9%。

2014年第一季度,大部分用户日均使用移动游戏的时间仍然少于30分钟,移动游戏核心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过1小时)的比例已经超过了四分之一,

分发平台方面,360手机助手达到33.1%,百度手机助手达到23.3%,应用宝达到7.2%,小米应用商店达到5.4%。

第1部分:2014年1~3月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状况

1.1中国移动网络游戏市场规模

游戏工委《2014Q1移动游戏产业报告》

中国移动游戏市场主要由移动网络游戏市场和移动单机游戏市场构成。2014年1~3月,中国移动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约44.1亿元,环比增长39.9%。

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继续扩大。收入再创历史新高,增长速度依旧保持在较快水平,同时行业生态圈基本成型,市场竞争秩序逐渐确立。

例如,多家游戏推广渠道开始重新界定分成比例、建立对研发企业的扶持策略,维护中小开发团队的生存空间。而多起手游版权纠纷案的发生,亦使得正版IP逐步得到市场的重视,行业趋于规范。

1.2中国移动网络游戏细分市场状况

在中国移动网络游戏的市场收入构成方面,按照移动智能设备的操作系统门类,可以将收入分为iOS、Android和Windows Phone等平台。其中,iOS和Android平台因收入较高,独立成章,Windows Phone平台不单独表现。

1.2.1中国iOS平台游戏市场状况

游戏工委《2014Q1移动游戏产业报告》

2014年1~3月,中国iOS平台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约12.3亿元,环比增长52.3%。

2014年第一季度,iOS平台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依旧保持高速增长。

在具体产品方面,新老产品同时扩大市场规模,例如《雷霆战机》、《神魔之塔》、《放开那三国》和《刀塔传奇》等新游戏在上线之初即快速抢占了畅销榜前20的位置。同时,《我叫MT Online》、《天天酷跑》等老游戏也借助春节、情人节的假期开展促销活动,提升产品收入。

1.2.2中国Android平台游戏市场状况

游戏工委《2014Q1移动游戏产业报告》

2014年1~3月,中国Android平台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约27.3亿元。环比增长50.6%。

2014年第一季度,Android平台游戏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多个Android游戏分发渠道更新运营策略,推出了各种运营活动促进游戏下载量的增长,例如免流量下载等。受其推动,Android游戏的用户参与度明显提升,付费用户规模与用户付费意愿均出现增长。

1.3中国移动单机游戏市场状况

游戏工委《2014Q1移动游戏产业报告》

2014年1~3月,中国移动单机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0.3亿元,在收入构成中,移动网络游戏市场收入占比81.1%,移动单机游戏市场收入占比18.9%。

2014年第一季度,移动单机游戏市场收入占比较上一季有所减少。主要原因是单机游戏的单款盈利能力不及网络游戏,而且产品数量相对较少,导致整体市场增长速度较慢。

但凭借跨业交叉推广,仍有多款移动单机游戏获得较高用户量与收入,如《小黄人快跑》、《冰雪奇缘》等游戏。

通常情况下,由于游戏特点,多数单机游戏不会设置付费门槛来强迫用户消费,因此人均付费额度较低。而通过交叉推广方式,知名IP的移动单机游戏能够迅速累积庞大的用户数量,从而依靠用户量来获得较高收入。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