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chinajoy>2014chinajoy>高峰论坛> 丁辰灵:百度大数据可以带来更多红利

丁辰灵:百度大数据可以带来更多红利

2014-08-01 16:13:37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近日,在2014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即ChinaJoy)上,百度公司发布的“百度游戏风云榜”六大游戏榜单成为会场内外的焦点。

丁辰灵:百度大数据可以带来更多红利

现场,百度提出2014年中国游戏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其中手游产业在2014年将出现20.7%的高速增长,首超页游。游戏产业成为风投VC追逐的朝阳产业之一。

回顾2013年至今,游戏相关公司(包括手游、网游)进行的文化并购行为就有36起。游戏产业开始更多的将业务触角伸向影视、动漫、文学等细分行业,形成“泛娱乐”产业链。

但是,面对持续高涨的投资热情,99%APP成为长尾、烂尾,增加了游戏产业的危机感。如何才能从粗放发展向精细化市场运作转变,提升市场营销效果,降低成本,游戏产业亟待转型。

创新工场资深投资经理高晓虎对此表示:“从行业角度来讲,百度大数据的利用能够避免很多投资方面的浪费,让资源配置到它最应该存在的地方。用好百度大数据,在针对新的人群,面对未来的游戏等方面,会更具备优势。”

综合观察,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大数据的最大作用力已经不仅仅是推广效果ROM的评估,而是开始向游戏开发的前端进行渗透,同时借助大平台的开放性,实现全行业大数据的共享机制,帮助开发者和品牌主跳出自身数据,获得更多策略支持。

首先,大数据在游戏产业前端渗透主要是其能够帮助VC们对游戏品牌、产品内容题材以及市场受众进行一个更加科学和有效的预测评估。例如,内容题材就是游戏开发前期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

“一千亿产业背后是新的互联网人口的出现,越来越多的85后90后95后进入了互联网游戏,游戏行业的从业者对这些人群并不了解。”高晓虎认为,百度大数据能够为游戏业者提供新兴消费人群对于内容题材的喜好,在未来竞争获得主动优势。

在此次百度游戏风云榜盛典上,百度大数据研究中心提出了“题材数据模型”。该模型将可用于游戏改编的题材分为五大类,如网络文学、动漫、影视等,每一类均包含近百部知名作品,并由题材每日能够覆盖的用户规模来衡量题材曝光度,方便开发者评估游戏吸量能力。百度大数据显示,动漫类题材的曝光量最大、增速最快,占到整体份额比例的22%,而火影、爸爸去哪儿、大主宰、三国、笑傲江湖是各类题材中曝光度最高的作品。

其次,百度平台的开放性有助于开发者跳出圈子,获得游戏全局大数据洞察力。包括开放云、数据工厂、百度大脑三大组件在内的核心大数据能力开放,通过大数据引擎向外界提供大数据存储、分析及挖掘的技术能力,这也是全球首个开放大数据引擎。

启明创投副总裁王世雨对此表示,百度大数据可以为游戏开发者提供一个大样本量,实现跨开发者间的游戏玩家数据源,这将对目前游戏开发者,尤其是中小开发者在立项、开发以及市场推广方面的决策提供很大帮助。

对于开放性的问题,百度副总裁王湛则表示赞同。他认为,用大数据揭开“游戏的秘密”的关键,要从公司的运营机制上寻找变革的可能,不再谨守传统的“唯经验论”模式:“在大数据时代玩好游戏产业,开放的心态很重要,只有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的能力,洞察需求专注于用户体验,才能在未来游戏市场上成为领军者。”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