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游戏攻略> 百度Q3移动报告解读: APP马太效应加剧

百度Q3移动报告解读: APP马太效应加剧

2013-11-28 13:40:26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日前,百度发布了2013年第三季度《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洞察并指出移动互联网在用户属性、用户行为、应用分发下载、应用使用、移动搜索等方面的最新发展态势。

事实上,各类应用的存在是移动互联网竞争和发展的基础,然而这些应用并没有得到应有的一致待遇,“二八原则“与”马太效应“正在加剧上演。

百度Q3移动报告解读: APP马太效应加剧

低频Native App应用发展放缓,生存不易

百度Q3移动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Android日活跃用户达到2.7亿,用户每天人均使用时长突破150分钟;生活娱乐工具、视频、浏览器等高频或入口级应用受到用户青睐,腾讯、百度等巨头公司产品在安装量和日活跃用户量上均处于领先地位。

与高频和入口型Native App应用良好的发展状况相比,大部分中长尾应用的生存环境却在持续恶化。虽然每个用户手机里的安装应用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近17个,但是,用户每天使用的应用数量却同比减少了1.3个。造成强者更强,弱者更弱,Native APP头部效应的加剧进一步蚕食着众多中长尾应用的生存空间。

今年年初,应用开发者黄峻的一篇题为《个人手机游戏开发者之死》曾在业界掀起了轩然大波,文章指出独立开发者遇到的困境已经危及生存,更勿论谈梦想的资本。因为应用商店分发模式的根本性缺陷在于:99.9%的中长尾应用下载量仅仅占到总下载量的30%,即使长尾App开发者花大价钱通过各种推广渠道到达用户,获得安装,后续使用率也很低,沦为“使用一次郎”,安装即死。由于缺乏有效的分发渠道,大量的应用被埋没,用户的需求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也就是说应用开发者和用户需求之间缺少有效的沟通通道,还存在着一种“暗黑“状态。

如此冰火两重天的生存态势,使广大应用开发者迫切的寻求新发展路径。这也就可以理解,当百度最年轻的副总裁李明远在MDCC 2013移动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宣布百度轻应用平台将于2013年12月全部开放时,整个行业一片沸腾的状况也就可以理解了。

“移动搜索+轻应用”建立新分发规则

根据易观智库最新发布的报告称,2013年第三季度,百度系分发平台以40.6%的市场份额高居榜首,遥遥领先其他分发平台。应该说这既源于百度系旗下百度手机助手、91助手及安卓市场的应用商店分发模式,也依赖于“移动搜索+轻应用”的全新分发模式,即借助百度移动搜索带来的强大用户和流量需求分发能力,更好的满足更多低频和长尾应用的分发,实现应用的高价值变现,从而与传统应用商店模式互补,为开发者提供更多的机会。

报告显示大部分游戏类与生活娱乐工具以及生活服务类低频应用,由于极低的下载量和打开率,更适合以轻应用的形态依附于移动搜索、浏览器等平台型应用而存在,基于移动搜索的轻应用分发模式,将“应用找用户”转变为“用户找应用”,这种方式不仅能够打破传统应用商店分发规则带来的“暗黑“状态,而且可以有效改善中长尾低频应用开发者的生存环境。尤其是随着Android用户成熟度提高,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的“轻应用”分发模式,将成为低频应用的最佳出路。

轻应用反向拉动移动搜索快速提升

报告也指出用户对于生活服务、教育、健康保健的需求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大量轻应用为百度带来了更好的移动搜索使用体验,满足了“即搜即用”的需求,用户将移动搜索作为线上和线下生活服务入口的趋势也越来越强。与普通手机用户相比订阅了轻应用的用户在使用时长和启动频次上增长高达12%。

在百度公司CEO李彦宏看来,“百度移动应用分发在未来的格局中兼具入口建设与发展支撑的双重要义。“而目前,手机百度客户端高达4亿的用户量和超过80%的移动搜索市场份额也将为百度在移动端开放的产业链生态体系构建提供强大的平台、入口基础。这也意味着百度移动搜索已经开始更加全面、精准地承载了用户对低频和长尾APP的需求,而手机百度客户端也将成为承载轻应用的最大容器。

说到底,轻应用分发还是一场各取所需的交易,移动互联网行业里的弱小者想取得好的发展靠单打独斗是要不得的,看准局势、择良木而栖充分利用巨头的力量才是王道,而巨头们也可据此继续开疆拓土、巩固自身实力,对用户来说,改变应用开发者与用户之间的“暗黑”状态无疑能为自身带来更好的服务,百度开放“轻应用“将是对用户、开发者、百度自身的多赢之路。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