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游戏攻略> 深度剖析:从手游分成政策看渠道的竞争策略

深度剖析:从手游分成政策看渠道的竞争策略

2014-03-07 17:00:36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游戏开发者只关心谁能带来更多的下载量和利润。因此,各渠道每年的分成政策,其实就是最新竞争策略的直接体现。这场大战不仅是游戏和游戏之间,也在渠道和渠道之间。这里就说说渠道那些事儿。

一、腾讯: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深度剖析:从手游分成政策看渠道的竞争策略

身价最高的明星最后出场,腾讯虽然1月公布了一个模糊的五五分成比例,就偃旗息鼓。但是当有点名气的渠道都公布新政策之后,终于宣布了细节。特点有三个,一是分成比例最高;二是拿出了全部武器,手游和微信;三是分成开放平台、联运和独代三个梯次,对大中小开发者全面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最重要的两点仍然语焉不详。一是万众瞩目的大杀器微信,到底谁能上还是没有标准,鉴于腾讯在游戏领域的一贯作风,也有媒体指出,基本上只有自研或者被自研的游戏才有可能。二是腾讯一直神秘的渠道费和服务费,有媒体报道没有统一标准,25%到40%不等。如果真是这样,其实分成比例会打很大的折扣。所谓的37和46会颠倒过来,还是开发者拿少部分。

其实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腾讯为什么这么做。这个政策显然是力求对360的全面封堵。你不是量大吗,2013年用“植物大战僵尸2”几乎1天1千万下载震惊了全世界,现在我把微信放到橱窗里,大家都可以期望。你不是55分成吗?我调高渠道费等需要分成前先扣除的比例,也要公布一个低于55分成比例的政策,站在舆论的高点上施压。

还有一个细节,腾讯两次针对手游开发者的大会,都在百度和360的大本营——北京——举行。北京不是你的主场吗?我用钱让你没有独占的主场。

其实可以断言了,第二次3Q大战,会在2014年爆发,导火索就是手游。对大开发者而言,多多少少要站队,360系的几亿用户和高分成比例,还是腾讯的微信和手Q。

二、360:风声小雨点大,谁是老大就磕谁

深度剖析:从手游分成政策看渠道的竞争策略

如果按照时间顺序,360是在百度91调整分成比例、腾讯一月移动大会之后宣布了2014年分成政策。尽管已经是山雨欲来,尽管做好了后发制人的姿态,但是360仍然坚持55分成和5%渠道费不变。只是考虑到2014年手游竞争的激烈程度,对新游推出了50万月流水以前不分成的政策。除了最顶级的开发商,这个政策很实惠,而且集中在开发者最艰难的起步阶段。

虽然360没有微信、手Q的社交化渠道,缺乏致命武器,但是依靠移动端的强大,仍然占据了手游下载的头把交椅。如果复盘2013年“植物大战僵尸2”1天1000万的分发神话,不难发现,360的强大不仅在于拥有的渠道,还在于凶悍的打法。你只能想它有什么,别猜测它会干什么。

360一手握着最大的分发量,一手是高于腾讯的分成比例,摆出了死磕的架势。它能在手游时代颠覆腾讯的游戏霸主地位吗?还是那句话,别预测它会干什么,它会干掉谁。

三、百度91:保二不争一

深度剖析:从手游分成政策看渠道的竞争策略

2013年,百度终于在移动领域发力了,并且19亿美元拿下91。百度一旦起跑,就是最显赫的追赶者,至少也是世界杯赛场上的贝克汉姆级。百度91的策略也很明确,分发能力不如3Q,分成比例就定的最高。2014年,50万以下37分成,连渠道费都从10%降到了5%。令人扼腕叹息的是,还留了一个3.36%的税费。这是百度一贯的风格,对敌人一样有理有节。

腾讯联合百度对抗360已经不是风声了。由此可见,百度的策略是先打一场淘汰赛,保二不争一。

四、“清高”的豌豆夹和“不一样”的小米

深度剖析:从手游分成政策看渠道的竞争策略

从渠道的角度,豌豆夹扮演了一个“清高”的角色。它的分成比例在倒数第二名公布,几乎和百度91一样。看得出来,豌豆夹对钱的需求不强,这可能也是未上市的好处。

小米的政策最独特,独代游戏,反而给予开发者高比例(70%)分成。可见小米的目的不全是收入,它更在意向小米用户提供了有吸引力的独家服务。小米的首要目的,还是增强小米服务的吸引力和品牌影响力。

知名的渠道基本在此,各有各的打算和打法,花落谁家拭目以待。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