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数据分析> 腾讯H5游戏50亿的大蛋糕,或许跟大多数人都没有关系

腾讯H5游戏50亿的大蛋糕,或许跟大多数人都没有关系

2016-11-24 15:12:47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腾讯H5游戏50亿的大蛋糕,或许跟大多数人都没有关系

H5游戏的春天又双叒叕要来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腾讯将在今年12月开放H5游戏入口,首推6-9款游戏;也有人提到2017年腾讯在H5游戏上的KPI是50亿元,一时间,不少人高喊H5游戏的春天终于来了!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开放的背后,这50亿的大蛋糕又与谁有关呢?

H5游戏说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腾讯入局了

近期关于H5游戏的利好消息频出,腾讯的入局给整个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希望,于是不少同行都开始询问H5游戏市场是不是真的要搭上火箭了。手游那点事希望通过对这次腾讯平台开放H5游戏的客观分析,给读者带来一些可借鉴的内容。

腾讯即将入局H5游戏市场的消息主要有两个,一是今年12月微信将正式开放H5游戏入口,首推6-9款游戏;另一个是传闻腾讯2017年在H5游戏上的KPI是50亿元。也就是说,腾讯不仅要做H5游戏,而且要加大力度做H5游戏。

2009年,H5游戏概念开始出现在大众视野,并凭借着无需下载,即点即玩的游戏体验迅速吸引了大量的目光;2010年,当时的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发声表示“没有人愿意使用Flash,全球已经开始步入H5时代。”;2014年H5游戏《围住神经猫》在朋友圈疯传;2015年的H5游戏市场最为艰辛,年初不少大佬们发话看好这个领域,然而一整年下来却丝毫没有进展;直到2016年,有H5游戏厂商表示自己的产品已经做到了月流水千万级别。

在腾讯入局之前,H5游戏市场一直不温不火,不管是各大渠道平台的建立,还是资本的加入,都没能带领这个市场真正红起来,“H5游戏春天论”说了一遍又一遍。以往H5游戏在微信平台上过了10万、20万的流量就被封掉了,但这一次腾讯的点头或许能成为引爆H5游戏市场的关键点。

然而在H5游戏厂商欢呼雀跃的同时,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这次能与腾讯分羹的人必不会多,大部分的红利或许还将落入到腾讯自己的口袋中。

腾讯H5游戏50亿的大蛋糕,或许跟大多数人都没有关系

腾讯对H5游戏的要求在精,而不在多

尽管腾讯各平台上的流量非常适合H5游戏导入和变现,但腾讯并不会一下子就把大门打开。据了解,今年年底微信平台将会进行6-9款精品游戏进行测试,12月底正式运营;而下一次加大H5游戏运营数量的时间点将会在2017年下半年,到时开放的精品游戏数量将会在20款左右。

从微信在H5游戏上的计划可见一斑,腾讯显然会严格把控H5产品的数量。因为腾讯平台也需要少量的精品打头阵,将腾讯H5游戏的名声打响,让用户对它产生认可和好感,渐渐培养起他们的H5游戏习惯。而这就意味着,只有头部的极少数产品能得到腾讯的青睐,其余的还是需要寻找其他的生存方式和平台。

在沉淀,而不在变现

尽管腾讯明年在H5游戏上的KPI是50亿,但相比起收入KPI,腾讯在H5游戏上的活跃用户KPI估计也不会少。在游戏的挑选上,腾讯肯定是先轻后重的,这是培养用户、沉淀用户最好的时候,轻度游戏就具备这样的功能,因此腾讯不会为了变现而盲目引进重度H5游戏。

H5游戏对腾讯平台来说是一个内容补充,特别是对微信、QQ这类型社交平台而言,娱乐内容的补充无疑能增加用户的粘性,使得平台本身更加活跃。同时微信、QQ平台上的用户大多不是资深游戏玩家,甚至有不少是游戏小白,休闲类的轻游戏更能打动他们,也更能扩充玩家覆盖范围。

这正是腾讯一贯的打法。曾经农场、偷菜等依托社交平台风靡一时的轻度游戏,尽管吸金能力不强,但活跃度和留存率却非常高,非常适合用来做用户量。回归到H5游戏上,腾讯第一批次肯定优选休闲益智、模拟经营、策略、放置等几大类,往后发展状况不错才会考虑加入RPG、竞技、MMO等等。现阶段其实就是走当初QQ空间的节奏。

腾讯自家H5游戏或许拿大头

腾讯自身需要寻找新的机会点,H5的大门才终于渐渐被打开。在H5游戏的平台渠道上,腾讯占据着绝对的优势,放开第一波的红利,自然少不了让腾讯自家产品尝甜头,而且很可能第一批次的绝大部分产品都是腾讯旗下的。

12月底在微信平台上正式运营的6-9款精品游戏就有不少是腾讯自研的,剩下的也是在外部精品H5中进行挑选。同时,前不久腾讯就“御龙在天”IP面向H5招投标,腾讯牵手H5研发厂商采取IP定制的形式也越来越明显,这无疑会大大提高腾讯自身在H5游戏领域中的地位。

对H5游戏研发商来说,第二波H5游戏登陆微信的时间大约在明年下半年,这段时间内腾讯也会继续加大游戏产品的储备,以及与优质CP的合作,甚至是绑定等。在即将上线的H5游戏中,至少在微信平台上,头部H5产品基本是腾讯自研或腾讯独代,现阶段腾讯平台上的移动游戏便是如此。

腾讯H5游戏50亿的大蛋糕,或许跟大多数人都没有关系

H5游戏行情依然具有不确定性

H5游戏厂商前几年的不断踩坑和坚持,在当下腾讯平台的扶持下又焕发生机。这一次H5游戏的市场变化速度会特别快,决定性的一步迈出去之后,发展速度将远超前几年。在此之前,大部分对H5游戏持观望态度的厂商都是因为受渠道的限制。渠道大多不敢放手做H5游戏,担心其无法获得太好的盈利,完不成KPI的同时还可能导致用户的流失,因此H5游戏在大用户平台上不受待见,营收情况也基本徘徊在几十万的级别。

H5游戏的优势并不在于如何和移动游戏拼重度玩法,而在于如何在移动游戏之外找到巨大的玩家需求。腾讯将要放手入局H5游戏,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尽管如此,H5游戏的行情依然是具有不确定性的。

目前来看,腾讯平台上的H5游戏还只是极少数人的大蛋糕,不仅拼内容,还要拼关系,拼时机。此前绕开腾讯平台在做的H5游戏都走得非常吃力,而现在腾讯有完整的入口、平台、支付等生态环境,这样的生态福利目前又只有少数厂商能享受到,因此腾讯生态之外的H5游戏环境还是相对飘忽不定的。

当然手游那点事同样看好这次腾讯的入局,也希望这次H5游戏的市场能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毕竟这一波如果做不起来,H5游戏可能就真的做不起来了。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