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海外新闻> 海外视角:中国市场的数据统计令人困惑

海外视角:中国市场的数据统计令人困惑

2015-02-15 11:37:10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本文编译自英国游戏媒体Pocket Gamer,提供了一个有趣的视角——洋大人们是如何看待我们的那些收入数据的?

都说数据是不会骗人的,但当我们试图用数据观察和解读一团乱麻似的中国市场的时候,会陷入更深的困惑。

根据来自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DC)、中新游戏研究(CNG)、国际数据公司(IDC)的统计指出,2014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为275亿。这个数字虽然可能有一定水分,但和我们想象中的市场规模(40亿美元,约合250亿人民币)差距并不是太大。

海外视角:中国市场的数据统计令人困惑

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

但你选择相信这个结果的时候,又会出现新的矛盾。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在2014年前3个季度,手机游戏的销售额就已经达到191亿元人民币。很显然,如果艾瑞咨询统计的第四季度收入为84亿元,那么这两处的统计结果就可以互相对照了。现在我们来做个简单计算——艾瑞咨询统计的第三季度移动游戏营收为70亿元人民币,按第四季度收入84亿元人民币计算,环比增长24%。而实际上,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从第二季度到第三季度,移动游戏收入环比增长仅仅为9%。两相比较之下,“第四季度收入环比增长24%”看起来似乎有些奇怪。

海外视角:中国市场的数据统计令人困惑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的统计数据

更奇怪的是,有报告的标题宣称从2013年到2014年,移动游戏的市场规模增长达145%。几乎所有迹象表明,2014年的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增长率在下降。2012到2013年,总的市场规模增长了3倍,而从2013到2014年,我们认为移动游戏增长规模大概维持在80%到90%之间。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宣称,2013年中国移动游戏销售额为112.4亿元;而艾瑞咨询的统计则是148亿元——又是一处令人迷惑的矛盾。

这些无法互相对照的统计数字从侧面反映了中国游戏市场的复杂性,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安卓市场的碎片化和计费混乱造成的。在这种背景下,甚至所谓的专家猜测都会比较可信。

与其将这些自相矛盾的数据进行比较和研究,我们选择:不相信任何统计报告。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