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游戏攻略> 2014年日本手游开拓中国市场会受到阻碍吗

2014年日本手游开拓中国市场会受到阻碍吗

2014-03-04 15:33:54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从《继承者们》到《来自星星的你》国内掀起了一场韩剧热,政协委员日前提出,韩剧热伤害中国文化自尊。那么日本手游在今年年初就掀起的文化反思中会受到阻碍吗?

纵观全球手游市场,全球范围内的消费者在移动设备,尤其在手机游戏上的花费正在出现显著上涨。据记者了解,去年第四季度,游戏玩家在GooglePlay中游戏应用上的花费是上年同期的四倍多。

2014年日本手游开拓中国市场会受到阻碍吗

去年,国内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12.4亿元,同比增长了246.9%。在2014年初国内手游市场仍继续着13年的爆发式增长,21日昆仑游戏宣布将投入10亿元推进2014手游发行,畅游也发布了“3个10亿”计划,随后蓝港等手游公司也纷纷表示将投入10亿元专注手游发行。各大巨头争霸局势逐渐形成,跨行业发展手游的公司更是屡见不鲜。即使这样广大的中国市场依然是日本等国垂涎已久的肥肉,今年日本在中国市场的开拓会成功吗?

根据AppAnnie和IHS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手游推动了全球数字内容市场增长,全球消费者2012至2013年之间在数字电影、游戏以及应用上的消费同比增长了30%。而手游的市场份额增长明显,数字游戏消费同比只增长了2%,而手游则同比增长了2.9倍。

2014年日本手游开拓中国市场会受到阻碍吗

如今,日本已经成为了人均移动内容消费最高的国家,功能机向智能机的转变将带来更大的增长,不过对目前的传统游戏开发商来说并不是很好的消息。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成为其手游发展的必然之路,中国市场成为了必然选择。

2013年末,几家知名日本游戏大厂,包含SEGA、NAMCO、KONAMI、CAPCOM、KOEI、TAITO等,都已经在成立分公司,其中如SEGA、KONAMI、KOEI等公司更是积极,在中国已经设有研发单位,将由中国的人自行研发设计游戏。

与此同时,中国进口日本动漫版权的案例也是数不胜数,但同时也引发了中日的版权之争,这种戏码在2014年预测会屡见不鲜。例如,年前一款名为《龙珠OL》的手游登陆Appstore,刚刚上线就冲进了Appstore免费榜的前10名,并于2天后冲进Appstore畅销榜的前20名。一位曾经试图从日本相关出版社购买《龙珠》版权的手游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龙珠的IP并未授权给任何中国手游公司,这是一款标准的盗版手游。

2014年日本手游开拓中国市场会受到阻碍吗

有人说2014也将是“IP”之年,面对手游市场发展壮大,IP抢夺战必不可少,由此日本动漫版权也把中国手游市场和日本手游市场紧紧联系在一起,但是日本进军中国市场仍存在以下问题。

品质高但用户需求需探索

日本玩家是玩主机游戏长大的,所以他们对游戏的要求会更高一些,对可玩性、画面品质要求更高。而中国游戏业成长是跟互联网有关的,中国玩家对互动、PK要求会比较高,会对这种模式比较习惯,导致各个国家的游戏种类存在差异。所以对于日本手游来说进军中国市场他们虽有先天品质上的优势,但对于中国受众的使用习惯还需继续探究。

战略性开发发行成熟但手段单一

在我国一个游戏的发行与推广基本战略就是从vc要一笔钱,去炸这个市场。腾讯是拿平台去砸一个游戏,盛大像端游一样,做品牌营销来推广。在中国用户有很多种类,发行方式有很多打法,成功发行手游的模式有很多种。

但是基于中国这个广阔的市场来说,日本市场手段则太单一,做市场营销的也就3、4家公司,电视广告也就6个频道有效,整个市场很规范、很窄,没有什么差异化在里面,这导致开发商吸引用户的手段就放在了产品的差异化、和游戏本身的实力,产品的素质会直接影响到发行的结果。所以,这种模式未必能照搬到中国市场。

2014中国手游市场的继续发展对日本的动漫版权出口提供了契机,但是不管是由现在的文化反思引起还是整个手游市场来看,由于日本与中国两个市场的差异性很大、用户需有不同等多方面因素,日本手游进军中国市场的脚步虽然已经迈出,但还不会快速在中国手游界形成吞噬性力量。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