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人物专访> SE董事长:中国市场有着极大规模和高速成长潜力

SE董事长:中国市场有着极大规模和高速成长潜力

2014-08-15 11:22:49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自2001年与网星合资成立共同分公司,SE进入中国市场已经超过了10年的时间。在经历《魔力宝贝》、《幻想世界》后,近年来SE除了与盛大合作推出的手游《扩散性百万亚瑟王》大获成功,还积极与腾讯、完美世界、360等众多企业进行合作。日前,SE中国董事长本多圭司接受了媒体采访,向外界传达了SE的中国战略。

SE董事长:中国市场有着极大规模和高速成长潜力

Q.目前SE产品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各不相同,除了公司之间存在差异外,合作方式也有不少区别。SE做出这种安排的理由是?

本多圭司:原因是,每家公司的特征差异非常大。盛大是一家游戏运营能力非常强的公司,盛大以游戏公司的身份起家,MMORPG运营经验丰富。出于“没有经验会非常难做”的考虑,而与盛大进行合作。

腾讯是一家拥有强大用户基数的公司。从QQ做起到现在的微信,可以说它的用户数量与智能手机市场是相符的,腾讯在移动端的用户基础相当强。在这样的国家考虑到最适合的产品,“三国志”必然是首选。就第一平台的角度而言,SE对腾讯没有什么可以说不的地方。

完美世界,是一家开发能力极高的公司,同名网游《完美世界》便是它制作的。因此如果有IP想要合作开发的话,我们判断完美世界无疑是最合适的公司。

SE就产品《泡泡龙》而与360结盟。众所周知,360是一家在移动端安全领域十分出色的公司,相信整个智能手机市场都已经被它所渗透了。而且它在休闲游戏方面较为擅长,因此与它合作。

SE会根据产品的特性和公司的优势进行匹配,选择最合适的合作伙伴,多样性且最佳化开展工作。

Q.这样的话,有合作可能性的公司数量太多了。SE不认为这样的方式会非常麻烦吗?

本多圭司:是非常麻烦,不过这是出于我们自身不会去做本地工作。中国市场是几家垄断公司互相制约的市场,如果单独合作的话有可能会遇到风险。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我们抱着这个想法而做出了现在这广泛开展合作的选择。像百度、阿里巴巴等公司虽然还没有开展合作,但也都是未来的考虑对象。

Q.和田洋一在CGDC上演讲时表示,按照CBA方式评级的话,中国市场可以说是S级的。那么,中国市场会不会超过北美市场?

本多圭司:会的。从市场规模来看,目前北美主机市场有1.2兆日元,而中国所有游戏市场超过1兆日元。到2015年,中国会成长到1.5-2兆日元的市场规模,和北美的移动、主机、PC全部加起来的规模相同。中国市场是有着极大规模和高速成长潜力的。

目前北美市场给人的感觉是已经成熟,难以增长。而中国的成长速度非常极端,2011年移动端只有500亿左右,但是2014年就猛增6倍超过3000亿。虽然考虑到用户基数,未来增速会放缓,但和其他市场相比,中国市场的成长速度依旧非常快。而且除了移动市场以外,还有8000亿的MMO市场也在继续增长。

我们现在先提供了移动端内容,但并不意味着未来仅现定于移动平台。PC网页端、MMORPG都会加入进来。除了多样的内容以外,例如“最终幻想”此类IP也是其中之一,还有“魔力宝贝”和“百万亚瑟王”等。总之,我们希望未来在中国这一大市场中,IP和平台都能有巨大的成长。

Q.本多先生可以说在中国市场尝尽了酸甜苦辣。您认为现在中国整体上对外资和娱乐的限制是否有所缓和?

本多圭司:对外资的限制基本没什么变化,内容审查依旧相当严格,外资就算取得了运营许可和资格,也会被制约,所以仅凭自己获得用户是非常难的。但是这个市场对内容非常宽容,在经济成长和用户所得增长后,人们很乐意投入其中,所以我们认为还会有很高的成长速度。因此,我们决定以“内容”作为方向,借此寻找合作伙伴。这也是最佳与多样化策略的由来。

Q.中国市场今年解禁了主机游戏,受此影响,SCE和微软都参展了ChinaJoy。SE有考虑进一步的计划吗?解禁后中国就可以顺利玩到SE的游戏了?

本多圭司:就像我之前说的一样,我们为中国玩家提供了相当广泛的平台选择,当然主机也是其中之一。不过SE游戏进入中国市场,通过内容审查是很难的。我们正在往这个方向努力。

Q.《最终幻想14》除PC版以外还有PS4版,审核是同样的吗?

本多圭司:是同样的。所以《最终幻想14》在取得运营许可后再扩展平台,同样的内容可能是不需要再次审查的。

Q.这是否意味着SE第一款主机游戏会是PS4的《最终幻想14》?

本多圭司:这不能确定。一方面,PC版是交给盛大运营的,盛大也希望能够共同运营PC和PS4版。不过SE中国具体开展PS4业务的方式还需要多加观察,所以不一定会有预想中的那样安排。另一方面,《最终幻想13》的繁体中文版在港台发售后,有相当一部分流入了大陆市场,大概有几十万套。

几十万的规模,是一个无法忽视因素,因此单机内容也是必须考虑的。软件出货量要通过中国本土的现状制定,因此营销方式和产品还要和SCE、微软具体商谈。在这基础上,我们现在会开始研讨准备在什么时机放出什么产品。

Q.我们可以理解为,今后SE将在中国移动游戏和MMORPG市场进行类似“魔力宝贝”这样的IP展开活动吗?

本多圭司:是的,此外还要加上寻找主机游戏的可能性,同时并行。IP我们会围绕机会、DQ此类既存IP的使用方式和百万多圭司:松田社长在之前的采访中表示过,中国将会拥有4成占比,是非常高的预估,不过目前还不到10%。从用户基础销售额来看,中国市场规模非常大,所以3、4成是有可能的。不过这不是整个史克威尔艾尼克斯集团的销售额比例,而是平台用户基础的销售额。我们正在往这个方向努力,不过还需要很长时间。

从市场规模角度来看,这绝非不现实。今后会有几个具体内容和时间表,但现在还不能说,我们会朝着目标数字去努力。亚瑟王这种新IP,多方面开展,保证最佳与多样化并存。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