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产业八卦> 腾讯救火阿里巴巴 红包接连瘫痪谁为用户买单

腾讯救火阿里巴巴 红包接连瘫痪谁为用户买单

2015-02-13 16:35:30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2月12日晚,因某游戏产品在与微信合作进行红包派送时,单秒涌入人数超过微信服务器承载上线导致其红包服务器仅10分钟即宣布瘫痪。腾讯在随后紧急关闭红包派送奖池,导致多达50万游戏用户滞留在红包领取界面,引发用户强烈不满。据悉当晚,该游戏产品的广告还登录湖南卫视春晚,曾经为其的代言主持人何炅谢娜在晚会现场卖力吆喝推荐,但一场精心准备的广告大战和玩家互动,因为红包事故导致玩家吐槽不断,使游戏陷入了尴尬的局面。这也是自支付宝红包事件以来,腾讯微信红包发生的最严重的红包事故,腾讯对阿里可谓是“及时救火”未能幸免。

腾讯救火阿里巴巴 红包接连瘫痪谁为用户买单

据悉,微信红包派送服务器为OMG专业服务器,其平均承载能力为每秒1500人,最大承载为每秒2000人。一般的红包人流每秒也就20人次,而且同日进行红包派送的伊利、三星等企业的承载都很宽裕。而这家导致服务器瘫痪的游戏产品,最高峰值达到1万人每秒,其他时段在服务器瘫痪前均超过微信红包服务器承载最大值,最终导致服务器当机。这种情况的发生,令腾讯红包对接人员也大吃一惊,远远超出了他们前期的压力测试设定。始料未及的事故造成该游戏舆论急转直下,用户纷纷指责其欺骗中奖。腾讯红包有史以来最大的拥堵事故,在此前刚刚发生的支付宝红包事件后,给用户带来了接连被坑的糟糕感受,已然构成了2015年开年最大的IT圈话题。网友调侃:“腾讯这是在救火阿里巴巴?真及时!”接连的红包事故背后,反映的是中国互联网极速发展下的尴尬拖累,是硬件没有跟上新形式营销的浪潮,还是意识形态上对用户感受和体验的不计成本的忽略无视?

腾讯救火阿里巴巴 红包接连瘫痪谁为用户买单

2014年7月,曾声称始终不会涉足广告服务的微信,宣布开通微信广告平台。这与曾经说过从不做游戏的马云如出一辙。然而相比之下,微信强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在广告平台开启之初,就吸引了宝马、奔驰、VIVO等众多厂商试水,并且取得了十分喜人的成绩。然而,对于很多微信用户来说,微信留给大家最佳的体验模式,除了良好、便捷的朋友圈互动外,还有红包派送这一实用的功能。腾讯在2014年开辟的这一独特服务,也引发了中国IT领域的效仿,新浪、阿里随后纷纷采用这一模式,一时间为用户发红包成为热潮。

腾讯救火阿里巴巴 红包接连瘫痪谁为用户买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红包派送这一新兴模式的兴起,其所带来的问题和引发的用户矛盾也越来越突出。红包中奖概率低,红包使用限制多成为用户广为诟病的话题。最近支付宝的6亿红包派送,更是因为*红包只有0.58元,其他面额都是抵用功能被大为批评。好不容易在游戏领域出现一个*派送的企业,微信服务器却因为无法承载领取红包的人流,尽然没有坚持过半个小时。

表面上,让用户欣喜若狂的是互联网企业间的“红包大战”。实际上,这却反映出中国互联网极速发展过程中,服务理念的滞后和硬件水平的失衡。企业间派发额度的多少,只能说明企业间对于用户竞争的激烈程度,而频繁出现在红包派送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则因为硬件、诚意等诸多问题,让用户成为这种恶劣体验过程的最终买单者。

腾讯救火阿里巴巴 红包接连瘫痪谁为用户买单

在开年红包事件的背后,腾讯也好,阿里也罢,他们所遇到的问题都值得整个产业进行反思。尽管不论是自我推广,还是渠道铺设,敢于尝试这种模式的企业,就精神层面而言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商家不能一味追赶潮流模式,却忽略效果和口碑。新兴推广模式如同押宝,如需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不仅要考虑活动方案的可执行性和用户满意度,更要考虑自身硬件能力的范畴。否则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如此火热的红包派送只能在2015年出现,这些摆在IT大佬面前的问题不能得到彻底解决,用户在未来或无缘再体验如此惊心动魄的“红包大战”了。就像某游戏在昨日某春晚上发动主持口播广告,屋子后面却因红包事件起火,花了高价的宣传,是否有点得不尝试呢?吃螃蟹的勇气十分可嘉,但是巨头是否可以100%交付信任,把自己的用户寄托于他们身上,需要慎重思考与权衡,效果与风险同在,今年就是最好的写照。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