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人物专访> 《恋舞OL》汪世俊畅谈女性玩家市场战略布局

《恋舞OL》汪世俊畅谈女性玩家市场战略布局

2014-08-26 11:04:34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8月22日由《恋舞OL》官方举办的“星联赛”手游竞技比赛总决赛在12名来自大中华地区选手的现场角逐后落下帷幕。据上海点点乐统计,在历时3个多月的比赛中,共有近千名玩家报名,近400名玩家参与线上比赛。截至目前,《恋舞OL》累计注册用户已达到600万人,国内月流水达1500万。

《恋舞OL》汪世俊畅谈女性玩家市场战略布局

上海点点乐CEO汪世俊讲述了公司从创业之初的发展方向迷茫,到后来《恋舞OL》明确女性市场定位的摸索历程。

PC端经验=可预见的未来

汪世俊介绍,上海点点乐是2010年8月,他和梅久华、杨珂,三位九城出身的程序员共同创办的。创办之初,三个人只想到要一起创业,对于创业后公司的发展方向并没有明确的想法。后来学金融出身的汪世俊提出,公司应该走针对细分市场的路线做产品。

彼时,市场上已经开始出现了月流水800万的MMO产品(MTK平台)。汪世俊通过自己对手机游戏市场的了解判断,认为如果MMO类型游戏能在手机端获得这样的成绩,那休闲游戏也一样可以,并有机会获得更大成功。

在锁定休闲游戏后,上海点点乐又听取了当乐、斯凯等平台的具体建议。这些平台基于对自身用户的市场调查发现,舞蹈类游戏存在很大用户需求,但由于这类游戏对技术的要求较高,很少有团队能够做好。而上海点点乐作为三个程序员创办的团队,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技术。同时,汪世俊还发现,《劲舞团》等舞蹈游戏在PC端的爆发就是紧随MMO大潮,如此的成功顺序应该也会在手机端重现。

筹备A轮 专精女性互动娱乐

2010年底,上海点点乐以20万的启动资金开发功能机舞蹈游戏《恋舞天使》,该游戏的运营收入使上海点点乐有机会在2011年底进入智能机时代的竞争。到2012年底,上海点点乐凭借当时已基本开发完成的《恋舞OL》,取得了源渡创投的200万天使投资。据了解,上海点点乐正在筹备A轮融资,目标专精女性互动娱乐市场。

游戏在上线运营后,获得了斯凯平台休闲游戏的第一名的成绩,上海点点乐也在针对用户的分析中找到了目标市场——女性。上海点点乐发现,在恋舞的用户组成中,女性占到了65%,比他们之前预计的55%要高,而从ARPU值上看,女性的消费能力也高于男性。据汪世俊的理解,女性在舞蹈游戏中的爆发,原因在于此前市场上的游戏很少能如此大程度满足女性需求。因而上海点点乐决定瞄准这样一个长期被忽略的市场,深入研究她们的用户行为,分析她们对游戏的需求,从而打造一款女性想要的休闲游戏。

感性、过程、细节,女性三大需求

上海点点乐依靠手游产品《恋舞OL》运营大数据,深度挖掘用户行为和需求,团队积累下对国内女性游戏用户的深刻理解:

1.感性:男性用户对游戏中各种数值更关注,消费也偏理性;女性用户则会更感性,她们会关注服装、场景、音效、社交等感性的因素。因而上海点点乐在游戏中着重设置了3000件服饰供用户搭配,并在游戏中设置了旋转木马和秋千等多种场景。换言之,《恋舞OL》虽然是音乐舞蹈游戏,但其社交元素的占比也不小,这都基于对女性用户的需求而设。

2.重过程:相对男性用户看重成就和道具等结果,女性更在意游戏过程中的体验,因而《恋舞OL》在游戏中设置了情侣从相识到恋爱、结婚甚至是离婚的过程化的仪式,让女性充分体验到游戏过程中的感受。

3.更在乎细节:上海点点乐注意到女性用户对游戏中细节的在乎,因而在服装的设计中更专注小细节的刻画。依托Unity3D,研发技术优势,团队在美术方面展现了惊人的表现力,服装收入占到游戏总收入的80%。

后继有力 布局女性互动娱乐市场

月前,一家上市公司向上海点点乐伸出收购橄榄枝,团队短暂犹豫后选择继续前行。汪世俊表示,基于团队对女性用户的理解,在女性市场积累的优势很有信心,后续产品正在研发,目标依然直指女性用户。“目前只是一家游戏公司。我们的未来,将是全球化女性互动娱乐行业领先者。”汪世俊和他的团队在“收购事件”后,更加坚信:深耕细分领域,未来光明灿烂。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