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海外新闻> 《量子裂痕》编剧:游戏剧情设计可借鉴电视剧

《量子裂痕》编剧:游戏剧情设计可借鉴电视剧

2015-10-12 14:33:22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2015年,“影游联动”成为全球游戏行业的一大热门趋势,国内外很多游戏公司都基于知名影视IP创作并推出游戏产品。但芬兰游戏公司Remedy娱乐(Remedy Entertainment)资深编剧萨姆•雷克(Sam Lake)认为,影游联动的概念不仅限于IP运作,他建议游戏开发人员多多涉猎电视剧,将优秀电视剧在故事编撰、节奏把控等方面的技巧运用于游戏设计。“当我们设计故事,平衡游戏的节奏感时,电视剧始终是我们的灵感来源。”雷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心灵杀手》(Alan Wake)采用了剧集式的游戏设计,我们觉得效果非常好。”自Remedy2010年推出《心灵杀手》至今,《行尸走肉》、《奇异人生》和《合金装备V:幻痛》等知名游戏均采用了明显受到现代电视剧影响的叙事架构,并且都获得了成功。而在Remedy即将推出的新游戏科幻动作《量子裂痕》中,这家公司将4段播放时长均达到22分钟的过场剧情融入游戏,使游戏的故事情节显得更有血有肉,且玩家(在游戏内的)选择将引导剧情朝向不同方向发展。雷克介绍道,在每段过场动画前,玩家将短暂操控《量子裂痕》的反面角色,具有超能力的预言家保罗•塞雷纳(Paul Serene)并预言两种不同的潜在未来,选择让其中之一变成现实。“我们让玩家做选择。在我们看来,这对玩家来说将是扣人心弦的时刻。”作为《量子裂痕》创意总监兼编剧,雷克认为过去多年里,游戏设计在复杂性和保真度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优秀电视剧的戏剧张力相比,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量子裂痕》编剧:游戏剧情设计可借鉴电视剧

知名电视剧演员将在《量子裂痕》的过场剧情中出镜“我在观看电视剧时总是觉得,电视剧中的很多伟大戏剧冲突与剧情设计,尚未被运用于游戏设计。”雷克说。“HBO和Neflix Originals是我们设计游戏的灵感来源,我强烈推荐它们。”他同时表示,电视剧并非Remedy娱乐设计游戏的唯一灵感来源——从上世纪90年代的漫画到《盗梦空间》等当代电影,雷克和他的团队会从各种流行文化中摄取灵感。据雷克透露,Remedy娱乐在推出《心灵杀手》后曾希望创作一款续作,但该游戏的发行商微软对这个想法不感兴趣,而是希望Remedy创作一款拥有全新IP,同时将互动叙事元素融入设计的全新游戏。

《量子裂痕》编剧:游戏剧情设计可借鉴电视剧

雷克认为,电视剧对反面角色的塑造值得游戏开发者学习。“对我们来说,游戏似乎总是围绕英雄和英雄的旅途展开。但我觉得游戏应该让玩家看到故事的另一面,(理想状态下)让玩家对游戏内的反派角色也多一些理解和同情。”为了达到这一目标,Remedy将大量时间投入《量子裂痕》的预制作,而这也导致了游戏发售日期的数次延期。《量子裂痕》的研发过程让雷克意识到,游戏公司拥有专职编剧至关重要,因为后者能够确保游戏剧情和角色与游戏本身一起演变。“在我们这个行业,很多公司倾向于雇佣外部写手。我认为这样不妥。要想创作与游戏玩法紧密联系,真正引人入胜的故事,游戏公司内部需要拥有专门的人才。”雷克表示。“对高预算游戏的研发来说,编剧和写手绝不再是附属成员。”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