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国内资讯> 寡头时代 网易如何抢占MMORPG蓝海

寡头时代 网易如何抢占MMORPG蓝海

2016-05-17 09:59:30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泛娱乐IP”、“影游联动”、“移动电竞”等热词轮番在行业刷新,每一年都在改变风向的手游行业,2016年又将迎来哪个现象级风口?腾讯、网易、盛大、巨人、畅游、完美等大厂的产品阵容坚定地走着重度化、精品化、社交化之路,随着人口红利消失,高生命周期、高付费的MMORPG或已成为手游厂商追捧的新蓝海。

寡头时代 网易如何抢占MMORPG蓝海

图1:MMORPG类手游博弈传统中轻度卡牌

纵观移动游戏行业成长史,从休闲单机起步,经历卡牌SLG,到动作ARPG,再到以《梦幻西游》、《热血传奇》、《全民奇迹mu》为首的MMORPG横空出世,随着玩家从PC端转向移动端,玩家需求更多端游化社交玩法和体验,这也成为厂商的研发重点。

通过代表性的产品解读行业变迁

寡头时代 网易如何抢占MMORPG蓝海

图2:2016年Q1新上线游戏3100款,角色扮演游戏领衔热度

行业经历快速发展后进入精品化路线,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市场不再包容各种粗制滥造的手游产品,参考Dataeye 发布的《2016Q1中国移动游戏行业数据报告》,移动游戏MMORPG蓝海趋势愈加明显,从已公开的数据来看,Q1新上线共3100款手游,其中网游45%均为角色扮演游戏,生命周期较长、精细化运营、付费更高的竞争优势突出。2016年发布的3D MMORPG手游《剑与魔法》、《青丘狐传说》均成功跻身苹果畅销榜前50,在短期内聚拢了很高人气,虽未能形成现象级爆款,着实在激烈竞争环境下分出一块蛋糕,

而同期各大厂商也多在囤积研发瞄准3D MMORPG市场的手游产品。以腾讯、网易为例,腾讯在UP2016发布会上签约大量经典IP,凭借庞大自有流量深入布局代理手游,其中如《新天龙八部手机版》、《天堂2手游》等,全面发力代理发行业务。

寡头时代 网易如何抢占MMORPG蓝海

图3:网易游戏520年度发布会

自研为王 网易进军3DMMO新蓝海

而网易游戏2016年度发布会即将在520游戏热爱日举行,作为国内少有自主研发为核心的游戏厂商,是否会超过去年520“热爱不止15年”同时发布20余款产品的纪录?从已曝光项目看,自研3D MMORPG手游占比很大,以《倩女幽魂》、《天下》同名手游为例,除了擅长的东方题材之外,传出首款自研3D西方魔幻题材MMO手游,虽未正式曝光,但从悬念海报的狰狞独眼猜想,可能涉及神秘的魔幻种族,联想到《魔兽》电影6月8日上映、美剧《权利的游戏》第六季热播,或许谜底很快揭晓。

寡头时代 网易如何抢占MMORPG蓝海

图4:网易3D魔幻MMO新游悬念海报

作为暴雪游戏中国代理,网易游戏在3D魔幻MMO领域具有先天优势,在研发和营销上能够深挖用户体验,拥有一线魔幻玩家的偏好数据;同时在2D回合MMORPG领域积累了长达10余年开发经验,2015年发行的两款现象级MMORPG手游《梦幻西游》和《大话西游》在长达一年多时间里,始终位居苹果畅销榜前五。业界认为,这款3D魔幻即时MMORPG新游或许是网易进军蓝海,标志自主研发能力的又一次提升。

魔兽大电影引领魔幻手游热?

寡头时代 网易如何抢占MMORPG蓝海

图5:《魔兽世界》大电影海报图片

寡头时代 网易如何抢占MMORPG蓝海

图6:《权力的游戏》第六季热播

2016年的移动市场还会继续变化,品质过硬的自研产品会逐渐占据市场高位,真正原创性的好产品、下功夫琢磨的产品,将会凭借过硬的品质与精耕细作的可玩性获得市场与玩家的尊重。在原创力匮乏的移动时代,3D、即时、MMORPG、魔幻,从某种程度确实反映出大厂自研的竞争能力,另外业内不禁联想网易这款3D即时MMORPG魔幻大作,是否与《权力的游戏》第六季、《魔兽》大电影的上映有一定的关系?这款游戏有着与之同样庞大的世界观和魔幻风格,加上网易凭借十几年来的研发经验、技术运营上的稳妥和创造力的高度,真有可能成为移动市场的新的风向标。对于网易此次在3D即时MMORPG魔幻领域投入的重笔,业内看法不一,大多数人认为,网易这次舍弃了一向拿手的温和中国文化元素,去尝试魔幻题材,是出于未雨绸缪的考虑。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