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手游观点> 如何高大上地怀旧:动漫手游精品化时代到来

如何高大上地怀旧:动漫手游精品化时代到来

2014-06-04 10:57:36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从研发方向到营销策略,手机游戏的流行趋势一直在有序变革,作为类型手游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动漫改编的手机游戏发展尤其迅猛,短期内出现了《黄金圣斗士》(改编自《圣斗士星矢》)、《我是火影》(改编自《火影忍者》)、《热血海贼王》(改编自《海贼王》)和《我叫MT》(同名动画改编)以及《变形金刚:崛起》(改编自《变形金刚》)等诸多手游产品,在手游玩家群体中掀起了一股怀旧玩手游的风潮。

如何高大上地怀旧:动漫手游精品化时代到来

同类型游戏的井喷引发的同质化竞争必然要求精品化时代的到来,我们今天就以动漫手游中最具有典型意义的《变形金刚:崛起》为例,从正版授权、玩法内核、周边助力等方面多角度阐述动漫手游如何以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怀旧风格”迎接细分市场精品化时代的到来。

名正方能言顺:正版授权是长线运营之基础

相较于其他类型游戏,改编类游戏先天在玩家基础上占据优势,而玩家对游戏的亲切感是建立在对原作人物的感情、剧情的认同基础之上的。获得原作正版授权,是对产权保护的基本尊重。远观金庸起诉多家侵权网游厂商、近观日本某动漫公司的版权追诉纠纷,正版授权更是规避运营风险的重要手段。

梦宝谷的《变形金刚:崛起》在发行之前就获得了原作《变形金刚》改编版权拥有者、美国Hasbro孩之宝公司的独家授权。正所谓名正才能言顺,只有获得正版授权,才能获得长线运营所必须的程序和法律支撑。

如何高大上地怀旧:动漫手游精品化时代到来

触景方能生情:“神还原”带来浸入式体验

做事件、炒概念,层出不穷的花样早已经将受众的兴奋阀值提到极限,静下心来的游戏厂商发现,比起一时的吸引眼球,受众感情的注入才是更持久的营销力。而动漫手游作为改编产品,只有做到让玩家“触景生情”,才能最有效地达到“怀旧”目的。

在这个方面,游戏厂商都不遗余力,其中《变形金刚:崛起》可谓是达到了“神还原”的境界。无论是人物原画来自孩之宝签约画师这样的细节,还是具体的玩法表现,《变形金刚:崛起》对原著的还原力度都是非常之大。《变形金刚:崛起》中数百张卡牌角色都拥有自己的变形形态,变形之后不仅外观形象改变,其战斗属性也会发生相应变化,是对战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还有对应原作剧情中的组合变形,在游戏中可以大幅提升卡牌战斗力的组合金刚玩法。对原作经典要素的“神还原”,让玩家更容易体验到浸入式快感。

四两可拨千斤:电影及周边助力,共生效应凸显

对动漫改编手游来说,完全脱离原著自行发展是不现实的,能够合理利用原作周边产品的资源,形成自身吸引玩家、提升影响力的助力,可以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变形金刚:崛起》从发行之初就大打怀旧感情牌,藉由原作经典要素、动画原画形象等与周边产品形成互动效应,而此次将二次封测时间定在6月11日,更恰恰是《变形金刚4》上映之前两周之内,可以帮助游戏二测轻松获得电影密集而强力宣传带来的影响力。

如何高大上地怀旧:动漫手游精品化时代到来

由此可见,改编手游产品,只有与原作周边产品相协调,善于助力,才能最大程度地从共生效应中收获忠实玩家。

渠道集中度越来越高、内容同质化愈演愈烈,巨头的进入必将加速手游产业分化。作为细分类型的动漫手游,如何高大上地怀旧,以何种姿态迎接精品化时代的到来?这是一个迫切需要手游厂商进行思考的问题。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