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国内资讯> 为什么越来越多CP在手游研发的同时写小说?

为什么越来越多CP在手游研发的同时写小说?

2015-08-26 14:30:59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最近,发现不少手游CP不做研发的活,跑去写小说了。这里不是说他转行了,而是在边开发之余,尝试着为自己的产品写小说,希望在产品研发的同时进行网络小说创作,实现泛娱乐。

为什么越来越多CP在手游研发的同时写小说?

这几年,不少大公司都将泛娱乐作为公司战略上的部署,如今泛娱乐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但是泛娱乐是需要大量资金和资源才能够发展起来的,行业内的中小公司在缺少资金与资源的情况下想要做泛娱乐,给他们的产品写部网络小说是个非常好的方法,但这背后,隐约感到一丝无奈。

被逼泛娱乐? 小公司在研发产品的同时培养同名小说IP

发现不少中小手游厂商在近日为自己的产品写小说,甚至有厂商在产品研发20%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网文介入。这种现象让人吃惊,但很快就能理解,目前,整个手游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去年各大型公司都在提出泛娱乐战略,进入今年下半年,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大型公司在部署泛娱乐战略的时候,会投入大量资金与资源,无论在IP、明星、影视以及音乐等等都会涉及。例如投资拍摄电影电视剧,或者与影视公司进行深度合作,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本。

而中小公司也不想放弃泛娱乐,毕竟泛娱乐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但是受资金和资源方面的限制,只能通过其他方法来实现。与产品相关的网络小说则是非常好的泛娱乐方式,中小CP选择这种方式最直接的原因是成本低,不需要太多的资金和资源介入,就可以做泛娱乐。背后是一种取巧还是无奈呢?

原创小说IP的多种优势 补充了手游产品的内容性

手游产品与网文IP同时进行的这种方式,无论对于产品还是小说都是有很多优势的,也再次说明IP的重要性。如今的优质IP非常昂贵,而且已被瓜分殆尽,其他一些二线IP又起不到吸量的作用。作为中小CP,利用原创小说IP来推进产品有很多的优势。

首先,成本低,但凡有剧情的游戏,都需要策划部门先写好游戏文案,而这本身需要成文的东西,以小说创作的形式加以继续,成本上讲是可以接受的。

第二,风险小,这主要是因为网文本身的成本低,就算失败了相对于那些巨额的广告投入来说也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不会造成毁灭性打击;

第三,对于产品来说丰富了内涵,使手机游戏不再停留在无故事背景,没有故事情节等弊病上,补充手机游戏无法体现出来的内容部分。

以小搏大 一旦成功将带来巨大的长尾利益

其实,端游时代就出现过游戏公司找网络小说家写小说,韩国作家全民熙就曾和游戏公司合作,她在撰写游戏小说和游戏开发是同步进行的,但是成功的案例凤毛麟角。手游CP目前也在这么做,虽然成功的道路很长很曲折,甚至很难成功,但是一旦成功将获得巨大的长尾利益。

首先,一旦网文获得成功,那么势必为其产品导量,这就是共赢的局面;

第二,不论网文还是手游产品的成功,都意味着自创IP的成功,以很少的投入换取一个IP的养成直至成功,这是非常巨大的成就;

第三,当这个IP成功自然可以获得很大的利润,例如版权金翻倍等等;

第四,泛娱乐效应,网文获得成功,可以衍生出很多产品,例如网剧、影视剧等等,这样中小CP可以更好的进入泛娱乐,这也是非常好的长尾利益。

所以,面对大型厂商对泛娱乐的高举高打,中小厂商既没有大量资金的投入,也没有更多的娱乐圈资源,想要在这种夹缝中生存,就要有新的突破。这种自己创作网文IP的道路,虽然很可能不成功,但这也是一种新的尝试,而且开辟小说渠道导量,本身也希望通过泛娱乐让游戏成功的风险下降。就算失败了,其投入与其他的市场推广或者广告费用相比也是非常低廉的,对于这种诱惑,尝试一下未尝不可。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