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产业八卦> 水面下的隐雷:起底iOS游戏代充值产业链

水面下的隐雷:起底iOS游戏代充值产业链

2014-09-01 11:08:16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在今年年初,受南非南特货币汇率变动影响,淘宝iOS游戏代充值商家借此牟利赚取差价,一度给中国的iOS游戏开发者带来了巨大损失。

在不久前,风际游戏CEO张霆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宣称由于收到淘宝代充商家利用苹果退款政策大量恶意退款,对旗下游戏造成了比南非汇率漏洞时更加严重的收益损失。

在当天,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风际,并对此进行了报道。但是其中仍有许多疑点,例如,苹果退款政策早已有之,为何退款坏账会在近期爆发?淘宝代充商家是如何利用退款漏洞的?他们如何操作?这条产业链现在的规模和影响有多大?这个问题,又应该如何解决?

经过一系列的调查和采访,我们最终做出了以下回答。

苹果的退款政策

关于苹果App退款政策的报道,最早出现在2009年。在那则报道之中,提及了一个条款:

当苹果公司收到任何终端使用者通知或声明:(i)该终端使用者希望在下载某授权应用程序后的90天内取消其授权;或(ii)授权应用程序不符合你的规格说明或你的产品保证,或任何适用法律之规定,苹果可能就该终端使用者为该授权应用程序给付之价格全额退款。

简单来说,当一个用户为一款应用付费,那么在90天之内,他可以选择退回自己为此支付的费用,而第二条是一个补充说明,也可以作为用户为应用退款的理由,同时它还意味着,即使超出了90天的范畴,如果用户认为他的付费所得和期待不符,即“受到欺骗”,那么他仍然可以由此退款。

另外一点是,苹果的退款政策使得用户在申请退款时只需要和苹果官方进行沟通,完全绕开了应用的开发者部分,即使开发者同意退款,也必须由苹果审核通过。

在其后数年间,除了今年5月份苹果开始禁止在App Store 和Mac Store退款的已购买应用的更新和重新安装的新闻,以及其后在7月份,韩国勒令苹果App Store 和谷歌Google Play修改其“不退款”政策的新闻以外,并没有关于退款政策的其他具体变更见诸报道。

这则关于App Store应用退款的条款在现今仍然全部或者大部分适用,而网络上大量的教程和退款成功案例证明了这一点。

一次退款试验

虽然苹果在App Store没有给出显眼的退款入口,你必须在苹果官网通过菜单层层点击才能进入相关退款页面,但这并不意味着退款程序比起找到这个功能入口的过程更加复杂。

我们尝试了一次退款申请。

首先,在苹果官网首页,你需要点击菜单中的“技术支持”按钮。其后,在该页面底部选择“联系我们”。这时需要再次确认是否需要联系Apple支持,点击“开始”。然后在新的页面中,选择“iTunes”,并进一步选择“iTunes Store”。

接下来苹果会询问你希望在哪些主题下获得支持,这时选择“购买、账单与兑换”,然后选择“已购买内容的质量”。

再接下来,你将可以选择通过邮件或者电话来联系苹果。如果选择邮件联系,那么将进入一张页面并填写表单,在表单中,你需要填写Apple id相关的信息,以及退款项目和退款订单编号、退款理由。

而若要订单编号,则必须打开iTunes,查看账号信息,然后在“充值历史”一栏中选择查看全部。点击相应订单列表前面那个灰色极不起眼的三角形箭头,才能够查看订单编号。

接下来,你需要填写好基本信息,然后在退款理由中简单写上你的退款理由。苹果会给你的邮箱发送一封邮件,告知你将在24小时内通知你退款结果。

虽然过程繁琐复杂,不过在搜索引擎中搜索App退款攻略,可以找到大量的详细教程,对于大部分想要退款的玩家们来说,这并不会造成太高的门槛。

从2011年开始,在CocoaChina开发者论坛中,就已经有开发者开始提及用户在App Store购买应用并且退款的问题。而如果查询百度指数,也可以清晰看到自2013年以来,“App退款”这个关键词的搜索指数变化曲线,从去年8月开始呈现出较大的上升趋势。

水面下的隐雷:起底iOS游戏代充值产业链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