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产业八卦> 李学凌妥协的背后:多玩与腾讯的博弈之道

李学凌妥协的背后:多玩与腾讯的博弈之道

2014-05-20 09:06:59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欢聚时代(YY)的掌门李学凌,外表胖胖的,和他们的吉祥物小浣熊颇有些相像。但是采访过,或者和他交流过的人都会发现,媒体人出身的李学凌很有自己的坚持,并不像那只小浣熊看上去那般温和好说话。2008年,合伙人张云帆就因与李理念不合,双方各不妥协,张带走了多玩*一帮人北上,可算是创办公司以来最大的危机。

而这一次,李学凌破天荒的妥协,下架了多玩英雄联盟盒子中的皮肤功能。在笔者记忆里,这是他首次因外界压力下架产品功能。

企鹅对浣熊的戒备:竞争对手,用户偷窃者和挖墙脚

在YY上市的时候,企鹅VS浣熊的话题不断。同为连接用户的IM软件,仰仗QQ做起来的腾讯,有理由戒备另一个靠YY做起来的上市公司。

YY上市路演时的PPT:中国最主要的三大互动媒体之一

李学凌妥协的背后:多玩与腾讯的博弈之道

另一方面,YY旗下的多玩游戏网,有一类产品被称为“盒子”,是一种游戏插件,为有足够用户数和有用户需求的游戏研发,起到辅助游戏的作用,不影响游戏平衡。比如最早的“魔兽世界盒子”,和这次事件中涉及到的“英雄联盟盒子”。为了使盒子起作用,用户必须先打开盒子,然后通过盒子上的按钮启动游戏。

与魔兽世界专门为插件开发者留接口不同,英雄联盟并没有官方认可插件的存在,并多次对直接修改游戏文件的换肤功能施加压力。这个功能使用后,用户能免费在自己的电脑上使用需要付费购买的英雄皮肤,与真实付费不同的是,别人看不到只有自己能看到。但是,英雄皮肤是《英雄联盟》最主要的盈利点。

对于换肤功能,和盒子整体的用户数,多玩方面不愿意透露,不过可以通过另一个情况来反应这个产品的流行度:它不仅被个人用户使用,也覆盖到所有使用主流游戏系统的网吧中,打开《英雄联盟》时会提示是否要使用盒子来启动游戏。《英雄联盟》最近一次公布用户人数,全球最高同时在线突破750万人。有内部人士透露,该游戏中国用户不低于50%。

腾讯一直很担心,如果YY自己要运营同类产品怎么办?实际上YY已经获得了英雄联盟同类产品《魔幻英雄(Strife)》的运营权,产品负责人陈韬,由YY在2012年从腾讯挖来,此前是腾讯重点产品《穿越火线》的运营官,负责市场推广、盈利、赛事(CFPL)等工作。

另外,YY的用户聚拢,被认为前些年靠《魔兽世界》,这些年《英雄联盟》也贡献不少,用户喜欢通过YY与队友语音沟通。或许因为这个原因,腾讯在去年急于推广专门的语言通讯软件QT语音,开始在《英雄联盟》等游戏中直接植入这款产品,并通过赠送游戏中的资源拉用户。

几欲提起诉讼 雷军出面斡旋

下架换肤功能,只是一个时间点。这个时间点背后,几多故事。

董事长雷军与创始人李学凌在上市时的合影

据内部人士透露,腾讯已经准备好要起诉欢聚时代。法律专家认为腾讯胜算较大,第一盒子的确修改了游戏文件,第二换肤功能影响了腾讯获益,此前QQ保镖、珊瑚虫等案也均以腾讯胜诉结案。

这个时候,腾讯的盟友,金山软件董事长、也是欢聚时代的董事长雷军出面,约腾讯董事长兼CEO马化腾和李学凌,三个人坐下来,希望协商沟通,不要诉诸法院。

现在我们看到,盒子的换肤功能下架;QT语音在植入《英雄联盟》后并没有更进一步的推广;《魔幻英雄》在3月26日首测结束后,游戏在5月底会有下次测试,但官网至今没有发布任何一个新的消息和公告,也没有看到外发的相关产品新闻。

从口水、公关、诉讼到协商谈判

与360、阿里与腾讯的竞争不同,腾讯和欢聚时代走向了谈判席。有人评价这是商业社会应有的进步,参与者趋于理性,但这其中还有一定的前提条件和必然性。

纵使李学凌再强硬,案例在前,不得不服软。腾讯再强大,也担心用户的反感。双方也都清楚对簿公堂损失的时间金钱和品牌。

金山系也早已与腾讯捆绑,双方有一个基础的信任。广东地区作为最早给改革开放基地,这个地区的商人,被评价相对有更长远的眼光和更理性的商业判断。在页游时代,有不少其他地区的厂商抱怨,广东游戏商都是抱团作战,其他地区互相攻坚,Forgame和37游戏都是在这个时代成长起来的广东游戏厂商。

YY及辅助工具的求生和未来

欢聚时代被人看重,是因为它的YY,它的平台。游戏厂商在这里找到用户,讲课的老师在这里找到学生,歌唱者在这里找到粉丝,然后获得这些人的分成。这种商业模式,最需要的是和合作伙伴保持良好的关系。

做平台的同时做厂商,并非不可能,但是需要分析当时的竞争格局和自己的综合实力。比如评估可能的盈利,和因转型流失的合作方带来的盈利;评估从合作方转变成竞争对手之后增加的成本……

从换肤功能被撤下的结果来看,李学凌已经有他自己的判断和决定了。不过不论是一时的决定,还是永久的决定,腾讯都会一直盯着。“珊瑚虫QQ”从2002年到2007年,被警告数次,提起诉讼2次,2008年终审判决腾讯胜诉。

(完)

*:李学凌最早创办的是多玩游戏网,之后才出品的语音通讯软件YY,之后再将公司名正式注册为欢聚时代。目前多玩游戏网依然保持多玩这个名字。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