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人物专访> 微访谈:以小博大,小团队如何参与手游竞争

微访谈:以小博大,小团队如何参与手游竞争

2014-04-14 09:09:13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当下游戏产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面对巨大诱惑的市场,除了名声响亮的大公司,还有不少制作精良的小团队,几乎人人都想来分一本羹。但是小团队如何在众多豺狼虎豹嘴边夺下一口肉,甚至是机智地以小博大、脱颖而出?记者特此采访了百纳游戏CEO王小忠。

微访谈:以小博大,小团队如何参与手游竞争

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如果中小团队想做出优质的产品,都应该注意什么?

王小忠 : 1、找差异化,别被过去的经历束缚住,手机游戏的用户群足够的多元,在页游和端游上看起来不着调的东西,到手机上有可能就不一样了;2、找对事业合作伙伴,人永远是最重要的;3、钱,你要有钱、或者要学会找钱,游戏本质上还是个艺术产品,未必像软件工程一般可以控制,所以,钱的问题要先行。

问: 王总,手游的推广营销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模式越来越多元化,但推广的花费也不断上涨,对这些现象您如何看待?小公司如何做手游营销?

王小忠 : 推广费这里面涉及两个问题:一是这个行业的平均利润问题;二是产业链上的利益博弈问题。学过政治经济学的人都会懂得看这种趋势,这里不展开了。关于小公司,如果资金和资源上有局限,那可以多花点心思,创新不只是产品、还包括运营推广方面,走出现有思路的局限。

问: 去年上半年本土手游研发商一窝蜂的都在做卡牌。然后在年末阶段大多数中小手游团队产品集中爆发,导致的结果是同质化产品集中上线没有实力和资金的中小团队被渠道冷落。对于跟风式的现象您怎么看

王小忠 : 1、卡牌的市场需求是清楚的;2、卡牌太拥挤渠道不待见是客观的。我觉得跟风要多考虑一步:要么你就非常快,抢先一步;要么你就稍微缓缓,等热度冷点再说。冷和热同时作用与供给和需求,你也不要担心冷了需求畏缩了,其实,冷了供给说不定萎缩的更快。我们也有款卡牌产品《魔姬》15日会在APP STORE开测。

问: 王总,现在国内手游市场接近饱和,对于如何扩展海外市场,您有什么建议呢?有利于小团队生存的

王小忠 : 其实google play和app store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国际化平台,我们要利用好。手游的推广和运营套路在国外其实比国内还纯粹,反而能够成为突破口,希望大家多关注海外市场。

上方网: 众所周知2014年CP们的竞争压力急剧增加,作为一个以自主研发为主的朝气蓬勃的年轻企业。对此你们怎么看呢?

王小忠 : 大家都在说产品竞争,其实我对此一直不太在意。我觉得更深层次的竞争是人才竞争,现在产品数量虽然多,但质量却未必像数量这么欣欣向荣,追根溯源,还是人才问题。

问: 王总,有人说今年是ARPG年,就导致一大批开发者都在做重度游戏,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王小忠 : 手游市场多元化的更彻底,所以每种倾向都是市场选择、都有人买单。arp**品我也喜欢,但我却没有做,因为这种喜欢太容易被大家所发现了。我们有个《宠物猎手》的项目今年5月份会出来,不重,休闲竞技类的,好让大家玩重度累了的时候还有得选。另外,妇女儿童也是我们关怀的对象。

问: 您如何看待差异化竞争?这个是否适合中小团队在游戏行业中生存呢

王小忠 : 我最喜欢这个题目了。现在的手游很多还是页游、端游的简单化处理,对手机自身的特性没有发挥彻底。位置啊、陀螺仪啊、gps啊、摄像头啊.....简单的一些差异,延伸出来的就是一系列革命性的玩法。最近有个国家森林公园的来和我探讨合作游戏,你随便想想,很多亮点可以发挥的。

问: 竞争惨烈,小团队的死法却不尽相同,有的是创意失败,有的核心团队成员被挖墙脚。如何保证屯对核心成员的稳定性?您是怎么带团队的?谢谢您王总

王小忠 : 1、我常在脑子里的几个东西:人生理想、职业抱负、财富欲望——替每个人考虑这些事。我常挂在嘴上的话:爱——你的工作、生活、家人、同事、朋友。2、有钱的用钱留人、没钱的用心留人、能留的尽量留住、留不住的也不要强求。

问: 王总您好,面对激烈的竞争,中小手游团队优势在哪儿?怎样在手游这个年轻的战场杀出重围?

王小忠 : 小就是优势啊。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小团队稳定性更强,因为组成或加入小团队的时候,大家已经对这种选择做出了足够的心理运算。苹果公司不是很多人在向小团队跳槽吗?

问: 小的创业团队没有那么多机会去试验,一款产品火了就有出路,湮灭了就可能走向灭亡了,那么在题材的选择上,如何来决策呢?

王小忠 : 这里面有两个问题:1、你准备了多少钱来做一件什么样的事情?你可以追求一击必中,但也必须承担不中的风险。2、题材选择上,做自己喜欢的、熟悉的、能够驾驭的就好,手机用户的多元化足够,发挥自由度更高。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