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数据分析> 当乐游戏中心发2月手游数据 卡牌 RPG挑大梁

当乐游戏中心发2月手游数据 卡牌 RPG挑大梁

2015-03-13 14:24:49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又兴起了?卡牌、RPG挑起手游市场大梁?

当乐游戏中心发2月手游数据 卡牌 RPG挑大梁

近日,当乐游戏中心发布了15年2月手游数据,原本颇受手游厂商重视的“寒假”黄金期,此次因为春节缘故遇冷,2月新游发布量仅有25款,平均下来每天还不到1款,且比14年“春节月”的发布量减少了9款。15年2月的新游发布量,已经创下近两年的新低。

当乐游戏中心发2月手游数据 卡牌 RPG挑大梁

在2月上线的25款游戏中,角色扮演类占据36%的份额,其中回合RPG类8%,即时RPG类28%;卡牌类产品与即使RPG不相伯仲也占据了28%的份额,更为巧合的是,策略类产品的发布量也是28%。其实,从一年的发布情况来看,即时PRG与卡牌产品已经成当之无愧的挑起手游市场的大梁,15年的市场极有可能成为即时RPG与卡牌产品PK的擂台,但无论怎样PK孰胜孰负,这样的火爆场面也是中重度手游厂商十分乐于见到的。

当乐游戏中心发2月手游数据 卡牌 RPG挑大梁

虽然2月新游发布量仅仅有25款,但仍然不乏精品佳作。网易出品的回合手游《西游神魔决》、游族网络出品的《少年三国志》以及巨人推出的《大主宰》成为其中亮点。《西游神魔决》是网易研发的首款西游题材2D回合制RPG手游,精致的画面绚丽的特效为玩家呈现出极佳的古风视觉体验,网易大手笔的宣传再加上以优秀的游戏质量和成熟的产品运营经验,《西游神魔决》一上线,付费率就达到了惊人的10%。

当乐游戏中心发2月手游数据 卡牌 RPG挑大梁

《少年三国志》是一款定位为“凸显少年情怀”的卡牌产品,希望通过酷炫合击技能和连击体验带给玩家耳目一新的游戏感觉。值得玩味的是,《少年三国志》1月20日宣布邀请了凭借综艺真人秀《奔跑吧,兄弟》而爆红的陈赫担当形象代言人,但两天之后,陈赫“出轨事件”即掀起了巨大的风浪,所幸代言人的花边新闻并未给这款游戏带来太多负面影响,手游玩家对明星的八卦新闻似乎并不关注,这款游戏在上线之后达到了40%的留存率。

当乐游戏中心发2月手游数据 卡牌 RPG挑大梁

2月还有一款值得一提的产品,是巨人带来的授权IP游戏《大主宰》。擅长IP版权运作的巨人没有浪费自己的优势,《大主宰、》凭借着精良的制作以及原版小说积累的超高人气,迅速笼络了大批玩家的心,大批死忠小说迷也加入到玩家大军中。上线后,《大主宰》次日留存达到40%,ARPU也达超过了90。不过,《大主宰》能否在其他源源不断推陈出新的创新3D卡牌游戏中抢到一块大蛋糕,真正“主宰”卡牌游戏市场,还要看后续的运营手段以及技术更新,这对巨人来说,也将是值得思考的课题。

当乐游戏中心发2月手游数据 卡牌 RPG挑大梁

当乐游戏中心发2月手游数据 卡牌 RPG挑大梁

也许是由于期盼着春节的“悠长假期”,手游开发商们在2月都没有拿出太多的新产品新思路,因此,在2月的手机网游收入榜上,排名与1月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只有前文提到过的《大主宰》和《少年三国志》以新人姿态杀入了收入榜,分别排在第六和第九的位置,为自己后续的发展预留了上升空间,期盼这两款游戏在3月仍然能够有亮眼的表现。

另外,在网游下载榜与网游潜力榜上,《自由之战》成为了一大亮点。《自由之战》是由上海DW研发,GAEA Mobile及龙渊网络共同代理发行,将PC端的MOBA类游戏延伸到手机端的一款手游。《自由之战》以对立的两方势力展开对战,在阿波罗帝国和自由之子两方阵营中,玩家选择控制己方的英雄,击杀对方的英雄及其部队、摧毁对方的据点获取胜利。支持1v1、2v2、3v3多种战斗模式。玩家只要在3G/4G、WIFI网络或者局域网络下,都能实现同其他玩家在移动端之间的对战,当然,也可与系统AI进行对战。这款游戏在2月受到了玩家的高度关注,3月是否还会有更好的表现,顺利杀入网游收入榜,还需要我们拭目以待。

行业视角

2月新游《大主宰》依托创新的3D卡牌和小说IP表现不错。《西游神魔决》以回合制游戏向来稳定的游戏质量以及电影IP表现也非常亮眼。IP的重要性似乎从来没有这么重要过,动漫、电影、小说、端游、综艺节目,每个可能会给游戏带来流量的点都被紧紧盯着。这也从一个侧面突显出现在流量的稀缺和珍贵,过去的人口红利不紧给国家经济带来了繁荣,也帮助游戏业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而当人口红利不再,靠什么支撑现在越来越多不断推出的新游戏?

怎么提高游戏质量和运营手段来争取玩家,留住玩家,是每个游戏人都要面对的问题。当潮水退去,希望我们不是那些在裸泳的人。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