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产业八卦> 暴雪为何考虑制作魔兽世界2?和玩家年龄有关

暴雪为何考虑制作魔兽世界2?和玩家年龄有关

2014-08-26 11:16:17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游戏产业发展越来越快,新产品如同百花齐放,也有很多玩家还是十分忠实于老游戏,无论怎么怀念老游戏,很多老游戏还是渐渐在表现颓势的一面。

最有代表性的老牌网游便是《魔兽世界》,暴雪在第二季度财报中披露了《魔兽世界》在线付费人数持续下跌,而前不久的科隆展上也透露了《魔兽世界2》的情况。对于这样一款口碑极佳的世界级网游,到底是什么让暴雪从拒绝WOW续作到考虑制作《魔兽世界2》?

“暴雪的问题是什么?”

作为一款传统MMORPG,《魔兽世界》的口碑可以说是业界最佳。一款十年的游戏,让许多十年后的游戏还在不断地攀登和挑战这座高峰,而挑战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如此佳作,还会有问题吗?

暴雪为何考虑制作魔兽世界2?和玩家年龄有关

《魔兽世界》历年付费用户人数波动曲线图

上图中反映的是《魔兽世界》历年付费用户人数的波动曲线。从图中可以看出,从“巫妖王之怒”后期开始,《魔兽世界》的付费用户呈持续下跌趋势,而在迎来新版本“熊猫人之谜”的短暂时间内才有小幅度的上升。也就是说,除了新版本带来的短暂付费用户增长,《魔兽世界》的付费用户实际上是在减少的。

《魔兽世界》确实在面临着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并不是来自于产品本身的品质。有这样的评论——“当前版本已经快两年了,人数下滑属于正常”,但是仔细看图1,《魔兽世界》每个版本的持续时间都将近两年,而“巫妖王之怒”和之前版本却一直在上涨,尤其是“燃烧的远征”和“经典旧世”上涨的势头非常强劲。这个曲线符合了一款十年的游戏从默默无闻到疯狂上涨再到平稳增长再到下滑的生存趋势。在这种趋势下,“德拉诺之王”能否挽救这个颓势,非常值得关注。

当今主流新生代游戏用户为95后[注],他们追求高冲击的画面和动作、炫耀感十足的个人技巧,而对快节奏的要求也符合当代人的生活特点。大部分95后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愿意和别人打太多交道,也就是对于交际表现较差(当然有很多还是很开朗的)。大部分这批用户喜欢的是“一个人干翻对面的快感”。

注:本文中所说的95后并不是指95年以后出生的所有人,对于拥有95前和80后共同特点和经历的1995年之后出生的人不在此列。

恰恰传统MMO在以上特点中表现较弱,而让人津津乐道的“团队性”、“社交性”和“慢节奏”都是被现在的新生代用户不重视的。这正是《魔兽世界》所面临的问题——对新生代游戏用户的粘合度很弱。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