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国内资讯> 盛大畅游易帅:端游公司的移动之路

盛大畅游易帅:端游公司的移动之路

2014-11-05 17:15:19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2014年10月28日,盛大CEO张向东宣布被董事会免职。2014年11月3日,畅游CEO王滔宣布辞职。有人说端游的时代已经过去,手游的时代才刚刚到来。

盛大畅游易帅:端游公司的移动之路

他们曾代表一个时代

盛大的发家史很多人并不陌生,从代理一款《热血传奇》闯入中国游戏市场的神坛,从此走进中国玩家的视线,而张向东作为《热血传奇》和《传奇世界》的核心管理者之一也成为了国内知名的游戏制作人,之后的盛大推出了《泡泡堂》、《冒险岛》等多款端游,正好迎合那个需求旺盛的时代,有人曾对我说是盛大成就了那个时代,而我则认为是时代成就了盛大。

畅游的发家史源自《天龙八部》,一款武侠游戏成就了那个时代的王滔、尚进、刘铁、韦青等人。王滔因为《天龙八部》成为了搜狐子公司畅游的CEO,伴随着那个时代端游的发展,畅游凭借着自身优秀的人才资源跻身成为中国游戏市场上四大网游公司之一,并在纳斯达克敲响了上市的响钟,以至于当时有媒体评论道:“畅游迎来了公司的颠峰时期。”

转动:端游疲软 手游爆发

然而这个时代却在2012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手游公司一夜之间席卷了北京、上海、深圳等中国游戏产业的主阵地,甚至连成都这样的西部城市也拥有了几百上千家手游公司。有业内人士当时称手游并不能撼动端游市场的地位,但是面对着极具变化的市场,预言失效了。

从2012年开始,手游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中国手游市场规模分别为30亿、65亿、130亿,虽然端游市场规模仍然领先,但增长已显疲软。而从2012年的第三季度开始,移动游戏对于端游公司的冲击力就开始显现。盛大从2012Q3开始,财报中的净利润增长率持续下降,畅游2013Q3财报中的净利润增长同样出现了下滑。

盛大面对着《最终幻想14》《龙之谷》《永恒之塔》等游戏的衰败,《时空裂痕》的停运,昔日的风光早已不再,如今只剩下令人怀念的传奇系列。而畅游在经历《鹿鼎记》耗费8000万美元开发成本,耗时三年多,几经跳票艰难上线却难以叫好叫座后,也没有能够推出能够撑起财报的大作。

于是乎,又有业内人士说:端游已死,手游正当时。

转变:端游公司的移动之路

手游市场规模的扩张引起了盛大、畅游等端游公司的高度警觉。从2013年开始,盛大陆续推出了自己代理和研发的《百万亚瑟王》、《魔王日记》等手游,用端游方法推广手游、凭借自身的IP优势等等方法多管齐下,但是这似乎并没有挽救处于危机中的盛大,更没有给财报添彩。

相比于盛大, 畅游在去年推出《天龙八部》移动版,花费了大量的宣发费用进行产品宣传,但并没有为畅游带来稳定的营收,有消息称这款游戏甚至没能收回开发成本。有媒体总结了畅游手游的三大败笔:战略认识不清、不懂市场、推广没抵达核心玩家。

纵观整个中国的老牌端游公司的移动可谓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报告显示,2014年端游市场一季度规模到147.76亿元,环增仅1.7%。除腾讯游戏小幅上升外,网易、盛大、畅游、完美、巨人等传统端游巨头的市场份额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虽然手游规模扩张如此之快,但却难以发现老牌端游公司的身影。

或许真的像一则微博说的:老牌的端游公司在移动之路上正渐行渐远。

转载游戏日报!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