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手游观点> 各出奇招 从游久裸奔看未来手游事件营销

各出奇招 从游久裸奔看未来手游事件营销

2014-08-14 14:54:19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事先声明一下,国内叫不叫得上号的手游厂商其实都不缺乏资金。在眼下手游还是资方追逐的卖方市场,10倍左右的溢价估值,让很多老大们都不敢再装穷自称了。只不过相比个别大户土豪公司,某些厂商在手游推广时缺乏优势资源,不能像给地铁涂个装,或者给热播电视剧植入个广告什么的——但实际上都是有钱人!

接下来开始正题。众所周知,在国内手游行业发展的初期,其实大家并不是很在意推广营销。直至现在还有不少发行商秉持着先前的思维模式:先测试一轮看数据,如果数据不好,没必要打广告做推广;如果数据好,那更没必要,直接上线运营就能赚大钱了。同时,大道三千,大家各取其一。个别深谙市场营销推广手法的厂商或老大,就充分地享受了开荒的好处,利用当时几乎没人竞争、所以还不显昂贵的推广资源,降低了推广成本,提升了宣传效果,更有少数公司和品牌借此树立起了良好的用户口碑。

而进入2014年,国家相关部门连续开展“净网行动”和“剑网行动”,手游市场中最常见的色情营销和IP侵权也因此受到打击。所以经过了半年多时间的尝试摸索,各家手游厂商也逐渐总结出一些新的推广手法,以应对竞争愈加激烈的下半年。这其中,“裸奔”应该是所有案例中成本最省、性价比最高的。

裸奔——如果我容貌不行,那就靠曼妙的身姿吧

传统品牌跨界合作、热门影视明星代言、坐地吸金的优质IP……这些资源我们统统拿不到,那么就靠营销内容来打动大家吧!之所以提到“裸奔”这个关键字,相信不少业内人士都会拈花一笑。最近在网上和朋友圈传播得挺广的“游久员工裸奔道歉”事件,就是以服务器宕机为由头,上演了一出欢乐的营销舞台剧。经过这场闹剧玩家们已经开始关注并对游久的这款产品开始感兴趣。

而之所以称之为舞台剧,那就是这次营销推广剧是一幕一幕接着来的:裸背道歉之后,官方客服又发出声明称宕机是由黑客攻击导致,现以500万*重金悬赏黑手线索。熟悉公关公司做事件营销那套的朋友,相信也可以预料到,高潮戏还在后面。站在客观的角度,这次服务器宕机是真是假并不重要,只要网民大众能参与围观,又形成病毒传播,这一招就见效了。所以说这是手游营销开荒的福利,毕竟这种招数就像圣斗士的大招,多用几次大家就不感冒了。

自黑——黑我的人多了也能火,那我干脆自黑吧

在众多侵权金庸小说的手游纷纷落马之后,有一款顶风作案的手游激流勇进,故而进入了大家的视线。这款产品的发行和运营方是在游戏圈内闻名已久的中青宝,并且在今年6月20日传闻被畅游发出律师函,要求其删除所有侵权内容。不少产业媒体,一开始本着关注IP维权事件的想法,也或多或少对这款产品进行了持续关注——但大家随后发现,这也是闹得一出连续剧,还是自编自导的。

就在所谓的“畅游发出律师函”后不久,网上出现了一堆“产业稿”分析,综合起来就是一个中心思想:“这款产品并不存在侵权,原创内容详实动人,玩法系统别具一格,畅游状告并不成立。”好嘛,我们又被耍了——为什么要说又?历年来经历了“网瘾斗士陶宏开居然代言网游”、“传巨人被中青宝收购”以及“英雄联盟2”等事件营销的我们,不得不再次承认,自己还是太天真了……

买表——CEO的自我修养,挨骂换得好口碑

业界内在分析《我叫MT》成功的因素时,绝不会忽略邢山虎的热诚服务。而作为中国游戏行业升价最高的“超级客服”,邢山虎也坦然地表示:“行业内还能一家公司CEO像我这样天天顶在第一线解答玩家问题的么?能做到玩家骂我一百遍,我待玩家如初恋的么?”根据多年观察得出总结——不能。

邢山虎在早年连载网络小说时,就积累了不少与读者用户的沟通经验。而后经过金山、麒麟、卓越等多家大公司的洗礼,不惑之年后的“说不得大师”在这一方面的造诣更显炉火纯青。因此在微博上直面玩家,并不比当年数万读者的催更、谩骂、寄刀片难多少,既然玩家骂“去你买了个表”(与某句经典国骂谐音),那就顺水推舟买了一堆真表,将挨骂的尴尬化为幽默,顺带提升了企业的口碑。

所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对还未赚钱如麻的手游公司来说,手上的钱和优质资源有限的,所以用起来需要再三斟酌。但是巨头土豪们就不需要在意这些细节了,电商、电影、电竞这些触电式营销推广,可以说成为近期潮流,甚至将会引领下半年营销推广趋势。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