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产业八卦> 不懂点玩家心理学 怎么去做游戏策划师?

不懂点玩家心理学 怎么去做游戏策划师?

2014-06-17 17:30:58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这个大家都知道。

但是,所有人都希望:天上能有白掉的馅饼!这种“获利心理”是商业心理学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用户心理学。而如果要具体到游戏行业身上,那这就是一门玩家心理学。

游戏营销要做好,必须把握一些人性特点,也就是我们上面说的玩家心理学,能做到根据玩家心理变化做营销宣传才合格。例如网易《迷你西游》所设计的#头条大作战# “抽奖送车”有太多产品做过,玩家早对此审美疲劳,那就给活动加码,加送玩家“上报纸头条”机会,充分满足“物质利益诱惑+炫耀需求满足”心理。

好的手游营销活动配上合理的玩家心理学分析,珠圆玉润的搭配在一起,就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下文,将与做手游营销的各位讨论:“现阶段玩家心理”及契合的营销手段

不懂点玩家心理学 怎么去做游戏策划师?

“白吃白拿”,玩家最朴素的基础心理,即使那些不差钱的土豪在看似阔绰的背后,也有“贪便宜”的一面。

“返利促销”是最基本的营销手段,电商会找各种理由打折促销,甚至“自创节日”说服用户“打折有理”。而具体到手游身上,普通返利送奖多如牛毛,已经是常备活动,要想出彩就必须玩“大”的,网易丁磊为旗下卡牌西游投10亿元做返利,盛大单次推广就投入8位数广告费。这利用的是大数字的震撼,也利用了人的认知懒惰心理——接触到大数字后,忽略自身既得利益,先认知“这游戏肯定超屌”。

颠扑不破的鸟笼逻辑 奖励背后的破窗效应

不懂点玩家心理学 怎么去做游戏策划师?

如何让用户积极互动参与到游戏的活动中,同时还让身边的朋友也产生参与的欲望甚至分享给更多的人,这是无数手游活动试图达到的效果。而这就是鸟笼逻辑和破窗效应。

鸟笼逻辑是这样说的:如果你挂一个漂亮的空鸟笼在房间里最显眼的地方,而你又有许多朋友的话,过不了多久你显然就必须做出一个二选一,买一只鸟回来放在鸟笼里或把鸟笼扔掉。鸟笼逻辑的原理十分简单,也就是你既然有鸟笼,为何不养鸟。对于手游的目标玩家群体而言,显然每一个人都是有鸟笼的,只不过有些人的鸟笼里养着其他的品种的鸟儿,有些人的鸟笼是空的。

破窗效应则是指的另一个类似的极端,即如果一个房子有一面窗破了,不去修补,那么很快你会发现其他的窗户也都会破掉。如果一面墙被人涂鸦没有清理,那么这面墙很快都是涂鸦,而类似的,如果一个地方被人扔了垃圾不被清理,那么这里就会变成垃圾堆。

不管是鸟笼逻辑还是破窗效应,说的都是诱因。《迷你西游》的旧点卡换手机活动瞄准的就是人的诱惑点。用早已经没了价值的旧游戏点卡,去兑换最新的智能手机,如果真的换到了,就会形成对周围的人的炫耀(分享)与刺激(传播),有旧点卡的人会想参与其中,而没有的人,想办法弄一张也要参与其中。你看,最后旧点卡换手机,引来了1000多万人参与,疯了!

不懂点玩家心理学 怎么去做游戏策划师?

食色,性也!

因为净网行动,或者部分大厂商的B格,如何要有诱惑不LOW,成了各产品营销部分的新命题。《迷你西游》在使用“妹子战术”上,做出了定制案例:#西游赞出来#话题冲入新浪微博热词榜第6位。战术原理很简单,不要“脱的多”而是“量大”,使用海量的美女资源,包括校花、嫩模、COSER各种女神满足玩家“窥私”需要。

同时,还得出一个结论:玩家不需要看“肉”,这个需求“日本动作片”提供了满足,中国玩家需要更多“邻班女孩”,需要真实和“可触及感”。

稀缺的就是最好的?限量版永远有市场!

不懂点玩家心理学 怎么去做游戏策划师?

日本动漫市场,不是 “限量发售”的商品,都不好意思上架。

这就是“物以稀为贵”心态作祟。限量版就是最好的,限量版就是稀缺的,限量版不入手我是睡不着的。

国内厂商做“游戏礼包”也是如此做派:限量发售、限量领取、限时参与,真的有“限量”吗?家家讲限量,谁还会信?

动动脑子,扯扯关系,多做点儿“炉石天马”“梦幻西游祥瑞”这样的名贵品种出来,才对得起“限量礼包”的称呼。

从众心态导人气 群氓时代的组队与公会

从众心理,就是忙碌跟随大流的心态,到了游戏里就成了群氓时代。群氓的精神没有领袖,却更容易轻信;没有信仰,却更容易被煽动。玩家就是想要摆脱了社会束缚,在游戏中实现他们的梦想、情感,以及英雄主义。他们演变成一群骚动的、情绪高昂的群体,完全符合所有人性特征。

《迷你西游》上市初利用网易西游题材游戏十余年传承积累的人气,制造了“千万西游玩家集结”的现象,再辅助以各种参与奖励,对外口径“人多速来”,放大“人人都玩”现象,不费任何广告费,形成玩家中主动口碑“网易西游出手游了,大家都玩,你必须玩”。

综上,游戏营销不好干! 不懂点玩家心理学,不读大众哲学,你好意思去干活动策划师么?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