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人物专访> 龙图COO王彦直:游戏品质和创新成功立根之本

龙图COO王彦直:游戏品质和创新成功立根之本

2014-04-24 09:28:01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面对竞争激烈的手游市场,如何设计一款精品的手机游戏?一款游戏推出后,如何吸引用户?如何做出特色?手游企业如何应对随时变动的市场?对此问特邀龙图游戏COO王彦直进行采访。

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对于目前的手游市场您有什么看法?可以说现在的手游制作,游戏玩法模式越来越接近端游的水准了,您觉的未来哪些类型的移动游戏会更有市场?

王彦直:由于去年的手游大热,这个市场吸引了许多有梦想的游戏人参与,不过也引来了许多投机者,竞争愈加激烈的同时,导致了手游创新和精品化成为唯一的出路。要想先人一步,就必须有足够新鲜的创意和玩法,比如《刀塔传奇》就是对原有的卡牌玩法进行了升阶迭代,创造了“动作卡牌”的新玩法,才得到玩家们的认可。市场瞬息万变,不管是什么类型的游戏,都必须找对用户群、了解用户需要什么,坚持创新品质,坚持从外在和内在打造精品游戏,才有机会开拓出属于自己的市场。

问:最近手游市场上一方面因为手机性能的提升而使手机重度游戏变成宠儿,另一方面的声音则是更倾向于轻度游戏更符合人们时间和行为的碎片化。您是怎么看待这个想象的?

王彦直:年年底,好多行内人都预测今年是ARPG年,但是我当时就不太不相信所谓的XX年说法。而且,今年我们旗下动作卡牌《刀塔传奇》的成绩也用事实反驳了这种说法。当初都说卡牌遇到瓶颈,卡牌ARPU值不如重度游戏,实际上我们在对卡牌玩法进行升级迭代后, 《刀塔传奇》在关键数据上是传统ARPG的两三倍之多。重度游戏和轻度游戏都有自己的用户群,只要你的产品够创新、品质够高,就有足够大的市场,没有谁比谁更牛的说法。

问:《忍者Q传》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你们还会推出哪些产品?您觉的一款成功的手机游戏,需要哪些元素?

王彦直:我们的自研产品,还是会围绕页游的积累;我们今年在国内发行的手游不会超过6款。产品《媚三国》已经目前正在不删档测试中,是全球首款3D即时操控的战略类手机游戏。它的最大创新是强对推进攻的对战模式,将会给玩家带来革新的战斗操纵模式。

龙图COO王彦直:游戏品质和创新成功立根之本

我们还有一款自研手游叫《双修》,已经开启了内部封测,到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下。

另外还有一款是FPS类型的手机游戏,相信出来的时候会让用户眼前一亮。

问:如何设计一款精品的手机游戏?一款游戏推出后,如何吸引用户?如何做出特色?

王彦直:首先,起初需要了解目标用户的潜在需求,但是要提高看问题的高度,不是去迎合需求,而是要引导需求。《刀塔传奇》的推出就是看到了玩家对传统静态卡牌的疲劳,开发出升级版的“动作卡牌”来引导玩家的游戏需求。它是一个迭代了玩法的产品,我们把它定义为第三代卡牌。第一代是MT、大掌门,玩法叫全托管、平面战斗,第二代是《武侠q传》,战斗有一些形象化,第三代就是《刀塔传奇》这样,有一些轻操作、加一些立体化的战斗。只有能够引导玩家的需求,才有机会成为新潮流的领导者。

另外就是产品的题材选择非常关键,不必讳言,《刀塔传奇》成功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DOTA题材的海量粉丝,而且这款游戏的普适性非常强,容易上手,我这有听到一些反馈小朋友都可以玩。

第三,我个人认为手游美术不好会给发行带来很大的困难,我们挑选产品其实是为市场和用户挑产品,所以美术体验是第一重要的,即使玩法再好,美术不好的,我会在挑选初期就干掉。目前,在游戏的美术风格、画面体验上,同时期跟《刀塔传奇》质量差不多的可能没有几款。

问:对于未来几年的市场,您和您的团队是如何布局的?

王彦直:未来几年,我们会立足于产品开发+发行代理+海外扩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业务布局,从研发和发行两方面进行发力,推出更多不同题材和类型的精品游戏,争取覆盖更多地区和人群的游戏市场 。

问:现在游戏IP已越来越为厂商重视,近年来,不少老IP都在规划后续蓝图,您怎么看这种情况?你们也会做这方面准备吗?

王彦直:确实,IP是手游发行过程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好的IP可以使发行工作事半功倍,我们最近也在与一些合作伙伴沟通,做一些热门IP储备的工作。不过,这两年市场里不乏有好的IP却因为品质问题失败的产品,所以游戏的品质和创新才是游戏产品得以成功的根本,我们不会舍本逐末,主要精力还是会放在提升产品的品质和乐趣上。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