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人物专访> 掌上明珠武春雷:游戏是互联网大潮中第一波浪

掌上明珠武春雷:游戏是互联网大潮中第一波浪

2014-04-29 16:33:20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4月29日上午消息,“中国互联网20年之约”大会今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掌上明珠CEO武春雷在会上接受专访时讲述了自己对移动游戏的看法,他认为,“整个无线互联网是一个大潮,游戏是在这个大潮之中的第一波浪,游戏它不仅是一个概念,不仅是无线互联网之中一些有噱头的东西,同时它的盈利模式是非常清晰的*流。”

以下为专访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互联网20年之约的采访间。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请到掌上明珠CEO武春雷武先生。武总,先和新浪网友打下招呼。

武春雷:新浪网友大家好。

武总,我们知道近一段时间移动游戏是非常火热的行业,无论从*流来讲还是从资本市场来讲是关注的焦点。从今年的资本市场市场来看,资本的活跃度还那么高吗?

武春雷:依然很高。

资本市场对手游的认可您认为是短期的现象还是说它是真正价值的体现呢?

武春雷:我是这么样认为的,就是整个无线互联网是一个大潮,游戏是在这个大潮之中的第一波浪,游戏它不仅是一个概念,不仅是无线互联网之中一些有噱头的东西,同时它的盈利模式是非常清晰的*流。那么在这种状态下资本的追捧是必然的。所以我的观点是说在整个无线互联网的前期游戏是第一个会受资本追捧的,同时它又是非常持久的一个板块。

掌上明珠武春雷:游戏是互联网大潮中第一波浪

现在来讲,尤其手游行业对于版权保护的这个也是在逐渐的加强,您怎么看IP价值的问题?

武春雷:IP的价值是非常高的,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吧,就是说如果任何一款游戏不做任何版权的包装,你需要花大量的资金让玩家或者用户知道你,但是当你的玩家或者用户看到自己喜闻乐见一个题材的时候,他会情不自禁想去下载想去看,所以我认为版权价值非常大。但是我不认可现在一些比较小的公司。

打擦边球。

武春雷:采用盗版或者用擦边球方式获取版权。我的观点是如果你真是有实力的话,那么你做的游戏经过长年积累可以把自己的游戏做成版权,做成有价值的IP,而不是盗用其他的产品。

随着移动行业逐渐成熟,现在新进成本也在不断提高,现在到了什么样水平?

武春雷:新进成本在不断提高,但是它相对于几年前,我说的几年,因为我们在移动的游戏行业已经摸爬滚打十多年了。最一开始两三个人,只要有一点技术功底,有一点美术能力,大家又热爱这个行业,是游戏玩家,你就可以很攅小的团队,夫妻店就可以做一款游戏,不管通过百宝箱还是通过其他的渠道就可以跟玩家见面。但是现在这些游戏成功的机会有,但是已经非常非常小了,大部分优先拼制作,你的美术是不是精良,你的游戏系统是不是丰富。所以这个成本如果是要走正规军PK的话,我觉得现在一款游戏的制作成本至少是200万以上。

现在新进成本是多少钱?一个新的用户。

武春雷:一个新进用户的成本在不同的平台上可能不太一样,在还望上有可能会达到四块五块美金,国内有一些平台上,我们最早是1.5元,在原来JAVA那种环境下是1.5元为基本的衡量尺度,现在个别平台已经超过10块。

您认为对移动游戏后来者还有机会吗?

武春雷:有机会,完全有机会。

您认为切入点在哪里?

武春雷:切入点很多。现在小的制作还是有机会,但是很小。但是在各种不同的垂直领域还是有所谓的空白区,这是为一些小的研究者留了足够的空间。

您认为互联网发展二十年里,有哪几个游戏产品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武春雷:PC端我们就不说了,像这些耳熟能详的,包括后来的《魔兽世界》,包括像《噜啊噜》这些产品我们觉得绝对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最开始的手机网游在中国出的号称2国内三款的第一款手机网络游戏包括《神意》、《仙界》以及《战国》三款游戏是向世人说在当时的环境下手机是可以做网络游戏的。紧接着我们一款游戏叫《武林擂》,实际跟这三款的差度也不够一年,这款游戏我们游戏的设计是非常丰富的,让很多当时渠道玩家说武林类定义手机网络游戏的标准。再接下来,我觉得在智能机时代《我叫MT》是一个非常好的范例,另外一个可圈可点我想说的是时空猎人,这几款游戏在手机网游界被作为一个历史记录下来。

您认为在未来这段日子里手游的资本市场活跃度还会持续多久?

武春雷:像这种热度我觉得至少会保持到今年年底,但是在这个热度下去以后,因为像很多资本市场它是一阵一阵的,过了这个窗口期立刻进入一个死季的结存,但是我觉得对在手游这块我们把它叫做火热期过后还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温和期。

最后我想问一下,就是随着网络带宽的变化,对于游戏的题材包括内容来讲是不是还会有一个更大的变革?

武春雷:带宽的变化其实并不是很大,就是带宽解决的是下载,关键是这个网络的稳定性,就是网络的速度和稳定性这个会给手机网络游戏带来一个极大的革新,就是使当时即时对战游戏成为可能,引领手机网友新一轮革新。

感谢武总介绍我们的采访。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