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游戏攻略> 行业调查:中国手游市场泡沫吹向海外市场

行业调查:中国手游市场泡沫吹向海外市场

2014-03-07 14:47:37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中国手游市场的泡沫仍在炒作与资本并购中继续扩大,并且没有丝毫衰退的迹象。

行业调查:中国手游市场泡沫吹向海外市场

体现泡沫继续扩大的最新一个案例是:页游公司37玩日前宣布进入移动游戏和海外网页游戏市场,并花费1200万人民币更换新域名,这是又一家被A股上市公司并购的页游公司开始向手游转型。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底,A股上市公司顺荣股份宣布以19.25亿元收购37玩60%股权。

2014年3月6日下午,被顺荣股份入股后的37玩举办了一场规模庞大的中国国际游戏大会,并同时在大会上高调宣布两个重要战略部署:第一是进军海外网页游戏市场;第二是进入移动游戏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大会现场最重头的内容并非披露37玩手游平台的的具体分成与联运举措及进军海外网页游戏市场的具体部署,而是1200万元天价将域名由37wan.com更换至37.com。

行业调查:中国手游市场泡沫吹向海外市场

官方在新闻稿中强调的重点内容是:更改后的域名将更加便于用户记忆,新的域名代表着37游戏全新的网站形象,虽然这次更改域名成本不菲,但是长远来说,对品牌的发展是有利的。且新老域名之间具有很大关联,用户很快就能够习惯。

对于进军海外市场,37玩总裁李逸飞在官方新闻稿中也依然重复着一些众所周知的常识:“走向国际是游戏企业必然的发展趋势。全球移动游戏市场在2013年获得了巨大的爆发,37游戏的海外市场拓展已经初现成效,移动端的全球化平台也已经注定了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大市场,因此未来的业务也必然需要走向国际。”

37玩方面认为,选择此时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游戏大会,势必推动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加速国内页游和手游的全球化进程。

在这次没有手游平台分成比例、移动游戏产品规划与进军海外网页游戏市场具体举措的大会上,围绕的重心只有一个:1200万天价购买域名,进军海外市场是必然需要,以及这次大会势必推动中国游戏产业的全球化进程。

一位手游企业高管在看到这次大会后也不禁感叹:“自己真的看不明白。”

对方分析,页游时代37玩凭借较早进入市场把握先机,以及在流量转换上拥有一套独特的做法,因此占据了相当领先的市场份额,但是随着页游热衰退,移动游戏的浪潮袭来,腾讯、360,甚至阿里、小米都对手游平台这块市场虎视眈眈,而以页游平台起家的37玩与这些巨头相比,看不到任何优势。

“我真的看不到他们有什么优势,可能也是被逼上梁山吧,在页游势微的现在,冲向海外市场可能是条活路,另外手游是未来趋势这谁都知道,可能就算他们自己知道没有优势,也想进来搏一把,这样有很小的几率能赢,但是不进来搏就一定没机会的。”上述手游高管如是说。

某种程度上,37玩的高调只是手游行业泡沫越吹越大的一个缩影。

就在37玩高调宣布进军海外市场的几个小时后,又一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爱使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重组游久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3月7日起该公司股票开始停盘。一位资本界人士坦言:“复盘后的爱使股份有了游戏概念,不知道股价又会有怎样的拉升。”

这位投资界人士戏称,并购游戏公司已经成为拉高股价的不二法门,百试不爽。

就在近期外界讨论手游行业泡沫严重的同时,股票市场上拥有手游概念的公司股价却连续走高。梅花伞这家上市6年来没有任何亮点的公司在宣布购买手游公司游族信息的股权后,股价暴涨70%以上,连续出现数个涨停板。

奥飞动漫旗下爱乐游出品的《雷霆战机》接入腾讯移动游戏开放平台后,在短短数日内股价由30元附近迅速拉升至36元以上,一周内涨幅超过20%。

“A股市场上,很多公司都是不管团队好不好,先买下来推高股价再说,至于买了之后未来怎么继续做大,在狂热的今年可能他们自己都没想过,所以也就出现了很多公司拿到A股上市公司的钱后不知道该怎么花,因此出现注意力不是聚焦在产品上,而是制造噱头上的原因。游戏行业本身还是个创意产业,竞争的核心还是产品,而非其它。”一位即将IPO的手游公司高管对于泡沫现象做出上述总结。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