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手游观点> Apple Watch都能玩的奇葩游戏 《生命线》为何会火?

Apple Watch都能玩的奇葩游戏 《生命线》为何会火?

2015-09-18 14:15:46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几乎是在一夜之间,被一些网络大咖发现并推荐的手游《生命线》(Lifeline),成为了大家瞩目的焦点。数据显示,就在几天前这款游戏在App Store中国区的下载榜还排在100名开外,而眼下的排名已经跃居到付费榜第1,而且似乎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玩过的许多人都表示——从来没玩过这么有创意的游戏!

没错,《生命线》的玩法的确有创意,光看它的游戏画面就知道它一定是个“奇葩”——没有通常意义上的游戏界面、没有特效、甚至连一个角色形象都没有,只有一个个的对话框。玩家要做的,就是盯着这些时不时冒出来的对话框台词,做出相应的选择,一旦选择错误,就面临Game Over。——这体验跟“和女神聊天”简直是一样一样的,回复不当惹女神生气了就“呵呵去洗澡”了。

所以,这个游戏到底为什么会受到大肆关注?我们从玩家们口中听到过许多对于《时间线》的赞美,这些褒奖之词基本上可以归纳为以下三项。

Apple Watch都能玩的奇葩游戏 《生命线》为何会火?

《生命线》游戏画面

◆ “它的剧情好赞!三体、星际穿越的故事好像突然发生在了自己身上!”

不得不说,虽然《生命线》连个主人公的具体形象都没有,但这个名叫“泰勒”的游戏角色,却已经成了许多玩家最最亲密的“伴侣”。

剧情的设定是最近比较火的宇宙探索旅行:倒霉的泰勒在遥远的外太空遭遇了飞船事故,所有机组成员中只有他自己(根据玩家选择的选项可能还会有同伴)幸存。他找到一台通讯仪器,联系上了玩家,于是他开始给玩家发送各种求助信息。玩家可以建议(其实就是指挥他)进行各种冒险,选对了就能生存下去,而选错就可能导致泰勒死亡——游戏就会以Bad Ending结束。

于是乎,“泰勒的安危”成了一项令玩家们寝食难安的大事,大家都觉得自己深深地被他依靠着:如果不好好回复他的话,他就会死掉!或许,正好去年的《星际穿越》、以及刚刚收获雨果奖的《三体》都掀起了一阵阵的科幻热潮,使得这个适时出现的手游《生命线》更加亮点十足。

◆ “它感觉特别真实,因为游戏里的时间概念和现实几乎一致。”

在绝大多数游戏中,游戏的时间流逝都比实际时间快。但《生命线》却不是这样的——当泰勒说:“我要午睡4个小时”的时候,那接下来的4个小时他就真的去“午睡”了,不会给你发任何消息。4个小时之后,他醒了,给你发几条消息,你花几分钟处理完毕之后,他又进入了另外一段沉默期……

这种设定的感觉跟最近比较热门的“放置类游戏”有异曲同工之处,其最大的好处就是:它不需要玩家耗费整段的时间,从而玩家能够最有效率地安排自己的碎片时间。——这就像电视台插播广告一样,如果不告诉我们会插播几分钟,我们便会等得很抓狂;如果告诉我们会播5分钟,那么我们便可以安心地去做点其他事了。

游戏进入移动时代之后,所有人都在强调“碎片化”,但我们看到太多这样的游戏了:一打开游戏界面,满屏的小红点,提醒你有无数事情需要做;关掉游戏,手机推送通知还不断地发来消息,该领体力了,该收金币了,该升级装备了……处理起来就没完没了。

但《生命线》却正好相反,几个小时处理一次,每次处理只需要2~3分钟,不仅不催着你办事,还总是强迫你休息(比如泰勒睡觉时游戏剧情就无法推进),玩家被“打扰”的频率跟接收朋友发来的消息类似。这样一来不仅使得游戏体验更真实,也更契合了现代人“碎片化”的需求。

◆ “能用Apple Watch玩,甚至比手机玩的体验更好。”

所以在苹果刚发布Apple Watch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把其APP的开发重点放在了健身、信息领域,敢挑战游戏的人是凤毛麟角。原因显而易见,它的屏幕实在是太小了!想要开发出一款适合手表的游戏,必须突破想象力的壁垒,大开脑洞。——这不是寻常人能做到的,但《生命线》做到了。

Apple Watch都能玩的奇葩游戏 《生命线》为何会火?

比起手机,《生命线》甚至更适合Apple Watch

《生命线》的首席程序师柯林·罗伊塔(Colin Liotta)特别注意到Apple Watch的一个细节:它允许玩家不用点开App,在表盘上就能看到信息,并且能直接进行简单操作。《生命线》在大多数情况下只需要玩家进行简单的二选一,对泰勒下达命令就可以推动剧情,这样的设计Apple Watch的小屏幕也完全能承担,甚至可以说Apple Watch比手机更适合这个游戏。因为手表是一个可穿戴设备,它是与用户最亲密的电子产品,玩《生命线》的玩家往往会与泰勒建立一段“深厚的羁绊”,在手表上,玩家能够第一时间回应泰勒的呼唤,不会耽误了救援工作。

或许,《生命线》成功适配Apple Watch平台告诉了我们一件事:不要光想着如何将现有的成功手游移植到手表上,应该把脑洞开得再大一点。

◆ 写在最后:不要忘记“限时1元促销”的功劳

在《生命线》火了之后,按照中国市场一贯的作风,或许会有一批游戏厂商跟风而上,也在可穿戴设备或者游戏时间上下功夫,甚至出现一大堆“生命线like”产品。

然而,《生命线》之所以能快速蹿升至付费榜第1,不能忽略一点:限时1元购买的冰点促销优惠。这游戏并没有设置内购,在降价之前,《生命线》的排名曾有很长一段时间在100到200之间徘徊,8月30日宣布降价至1元、9月9日中文版发布之后,9月13日它就飙升到了付费榜第1,直到发稿日依旧称霸。假如《生命线》恢复18元的定价,它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排名?

同时,《生命线》虽然稀奇有趣、还设置了多个结局,但平均3天就能通关一次,与泰勒朝夕相处个几星期,恐怕大多数人也就厌倦了。这款轻量级的文字冒险类游戏今后会如何走下去?它是否会推出系列续作?这个类型的游戏还能不能火第二款?依旧是未知。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