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产业八卦> 又传阿里收盛大:真要跟腾讯死磕游戏?

又传阿里收盛大:真要跟腾讯死磕游戏?

2014-07-24 17:48:00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昨日,据donews报道,有传言称久别盛大各种发布会的创始人陈天桥,将在Chinajoy期间出席盛大的一场发布会。有人猜测,这场发布会上将会公布盛大被阿里巴巴收购,打包进这次近2000亿市值的大型IPO中,据知情人士称,实际上盛大与阿里巴巴资本层面的合作已正式签订。

根据这个传闻,有媒体向盛大核实该消息,被相关人士再度否认。此前今年2月,曾传出过阿里35美元打包收购盛大五大业务,2月份的这次传闻曾被盛大公开否认,且此后,这所谓五大业务之一的酷6已经被出售。7月初,盛大游戏公布新游戏将与阿里巴巴账号打通,再次引起业内猜测。

又传阿里收盛大:真要跟腾讯死磕游戏?

而gamelook此前则听业界人士表示,已出资1亿美元收购盛大游戏5.6%股份的完美世界,在盛大游戏私有化之后,或会成为盛大游戏最后的接盘者。

这一系列传闻,至少表示陈天桥或许真的有出售盛大的意愿。但到底谁才会真正收购盛大呢?借用一句盛大游戏CEO张向东今年2月的话:“怎么不说腾讯收购了我们?很多公司收购我们都符合逻辑,360不也符合逻辑?”

考虑到阿里今年上半年累计出资近300亿、连续12次收购的大手笔,以及阿里至今未在腾讯独霸的游戏业做重大收购的情况,gamelook认为阿里或许真有可能成为盛大的接盘者,而完美如果这次真的没有被阿里撬盘子,完美成为盛大的接盘者也是非常有可能性。

如果阿里真的收盛大,这盛大刚退市拐个弯又回美股实在是过于折腾,且不说这一出,今天我们是要分析下阿里收购的逻辑,收购盛大是不是一个好生意?如何跟腾讯作战?今天就来点评一二。

都想做擎天柱:阿里跟腾讯不断买轮子

在变形金刚里面,汽车人中轮子最多的要数领袖擎天柱,马力大、轮子多、也是最威风,对于腾讯、阿里来说,都有强烈的做一哥的愿望。

又传阿里收盛大:真要跟腾讯死磕游戏?

在2014年以前,腾讯一直骑的是自行车,车身就是QQ、以及新变出来的微信,两个轮子分别是广告、游戏。腾讯Q1总收入为人民币184亿元,游戏就占了103亿元,而剩余的就是广告和增值业务。

在2014年以前,阿里一直骑的是独轮车,车身是淘宝以及B2B的阿里巴巴、变现的轮子就是一个电商。

2014年开年前后,腾讯、阿里卯足了劲,就是不停的买轮子,看谁先变成擎天柱。

阿里的斩获是,在移动端,用户使用时间最长APP中,前十强阿里旗下移动端占6席位,分别是淘宝、天猫、支付宝、高德地图、UC浏览器、新浪微博、阿里云、优酷土豆。虽然单个应用DAU、MAU上,阿里没办法弄出一个可与QQ和微信抗衡的大应用,但阿里通过增加用户使用时长,增加用户的应用场景来实现生活圈覆盖,这是阿里的收购逻辑。腾讯的收购逻辑也是如出一辙。

阿里跟腾讯打到现在,这线上生活圈收购战已经快到了收尾的阶段,大的可收购标的已没几个剩的。

阿里买盛大是不是好生意?

从生意的角度,阿里买盛大是一笔划算的生意,即使真如传闻说,35亿美元买下盛大、相比盛大游戏私有化的19亿美元差不多翻一倍,它依旧是个好交易。

用Q1的阿里、盛大游戏的收入来算笔账,以35亿美元收购价格来计算(可能还包括盛大其他资产),收购盛大游戏,阿里付出的代价是按1300亿美元阿里估值的2.68%,换回了5.5%的利润、以及8.24% 的流水,付出收购价在阿里市值里面是小数,但换来的利润、流水数占比却高于付出,更何况阿里最终的估值可能会高达1800亿-2000亿美元,可能付出的代价就更小了。

可能有人会说,游戏业务肯定不能按电商的市盈率来计算,但各位要想一想,凭什么腾讯184亿收入的103亿游戏收入、就要按腾讯的远超过美股游戏市盈率来计算呢?在一个更大的盘子里面,要讲清楚逻辑,要的是概念以及增长率。

如果一定要按利润和合理的市盈率来算市值,那么亚马逊一个季度1亿美元的利润、却要支撑1200亿美元的市值,这几百倍的市盈率如何解释?而ebay一个季度6亿美金的利润是亚马逊的6倍,但只有亚马逊市值的一半。在资本市场,有时候概念、足够的用户量、高流水、增长率,在支撑市值方面比利润更重要。而阿里只要有足够的概念,收进来足够多的流水和利润,那么通过这个概念就会如腾讯一样讲出一个美妙故事支撑高市值。

在盛大游戏里面放游戏业务,就是价值19亿,在阿里体系里面放个盛大游戏,有着阿里的帝国概念,那么游戏业务的价值就远高于这19亿。

收了盛大阿里又如何保持游戏业务增长?并与腾讯死磕?

收入、利润买进来,但如何保持增长,是阿里收购盛大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有两个问题要回答。

第一,阿里有没有认真做过游戏业务?这部分流量价值是否真正释放过?

目前来看,阿里这十多年真没认真搞过游戏业务,可能是受马云那句老话“不做游戏”的影响,这部分用户变现的潜力是看得见的,只是如何整合出来释放。

腾讯为了做游戏,可以将核心流量资源拿出来力推,阿里是否有可能整合出足够多的资源来辅助游戏业务,这是考验阿里的问题,包括移动游戏也是如此。要真的靠游戏来实现有效的大规模变现,阿里需要一次可能伤经动骨的内部架构调整,正如腾讯,敢对自己架构多次动大手术,阿里敢还是不敢,相信马云是有这个胆量的。

第二,盛大业绩下滑,是盛大的问题,还是缺乏流量资源的原因?

从gamelook了解的情况来看,盛大在2013年年中到2014年年中,或许是为了私有化的考虑主动在放慢自己的花钱收钱速度,回避了多次端游的硬仗,希望在手游上以较小代价试图突破。而过去几年来看,所有端游厂商被腾讯压制的原因就是流量的瓶颈问题。在有充分流量支持的情况下,像百度、360、YY,都在快速提升自己的游戏业务收入,那么对盛大来说如果阿里提供有效的流量支持,放大游戏收入是可行的。

但阿里要做到与腾讯一样百亿级的游戏收入,这个难度相当高。当年腾讯为了在游戏业务上追赶盛大、巨人等公司,用了几年坚苦卓绝斗争,如果阿里真的收购了盛大、真的希望靠游戏做出一个新的收入变现的大轮子,那么第一阿里要给游戏业务足够的试错时间、同时保证稳定的流量投入,做游戏靠产品,产品无论是自研还是代理都需要花时间来捣鼓,这个时间可能是几年。

马云同学,你有耐心等下去么?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