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手游观点> 西山居四年磨一剑 至高点的游戏最有希望

西山居四年磨一剑 至高点的游戏最有希望

2014-06-06 10:48:20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西山居即将推出首个耗时长达四年制作的精品手游《神之遗迹》。还未发布就备受关注,这款产品的特点是什么?对于现在的手游市场,又有怎样的看法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西山居副总裁刘希的观点。

“至高点”的游戏最有希望

移动游戏相较端游生命周期较短,所以造成了这个行业跟社交类游戏一样容易形成短期的热门游戏。究其主要原因还是游戏的量级,或者说游戏的内容丰富程度。一般端游需要几十个人做2、3年,而一般手游十来个人做几个月,相比较内容的多少一目了然。当然这也是因为移动游戏市场发展的前期,用户进入成本很低,用户获取新游戏的成本也较低。这就催生了目前移动游戏小团队快速开发就能上线盈利的局面。

西山居四年磨一剑  至高点的游戏最有希望

在谈到大环境下更看好哪类游戏的时候,刘希说到,西山居企业有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有“至高点”的游戏比较有希望。这类游戏会在某个或多个部分做到极致,比如画面、打击感、策略性、玩法创新等等。因为市场上同类型的产品太多了,如果只是“精”,而不是“最”,其实要成功也是挺艰难的。游戏类型方面还是比较看好RPG,或者是更适合于移动端的微创新后的RPG。

用全新IP 做战略性推广

今年的IP市场是游戏市场一个普遍的热点。很多游戏厂商都是用老IP,但是《神之遗迹》完全采用全新IP,并且没有沿用西山居一贯的武侠类型,而是选择欧美魔幻类。谈及此做法原因,刘希介绍,希望《神之遗迹》能全球发行,因此这款产品的制作工艺是目前能做到的高规格。在这个前提下,觉得还是西方魔幻更能打入国际市场。

谈到推广这方面,刘希用西山居的产品做案例。首先要定位产品。比如战略型的产品,会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宣传。主要是做两件事:传递产品理念,培养产品核心粉丝。希望长期经营这个产品,那么就必须培养用户的认同感,从浅层的玩法、美术,到深层的背景、文化等。当然,推广平台和各个分发渠道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的产品到真正上线的时候,还是希望是已经有一批核心粉丝去传播口碑,然后再通过推广来引爆。

同时会从6月下旬开始,在全国组织《神之遗迹》桌面版试玩活动,并举行比赛。打算去4个城市,然后在今年CJ期间到上海打决赛。通过这个活动使研发团队中的核心人员都能面对面的与玩家交流。

做好游戏要去品味用户内心的真实需求

如何将用户需求转换为产品需求?这个问题刘希有他独特的观点。用户需求与产品需求其实是有很大区别的,因为用户只能以他的理解,用他的词语去描述他认为的概念。有个经典的例子,福特去问他的用户需要什么,用户说需要更快的马,最后福特造了汽车。游戏研发要去品味用户内心的真实需求,再基于这个去设计产品功能来满足。做好这个事情,必须真正的热爱游戏,深入的玩游戏,理解用户。不用玩太多,而一定要选最优秀的游戏玩透,玩透的标准就是游戏里所有的功能,以及功能的相关性都能烂熟于心。新公司推出的新产品,要想让用户快速的接受,就要提前做好产品定位。

做好产品定位 轻重度游戏都有机会

目前移动游戏市场已经迈过了“从无到有”,进入了“从有到精”的时代。接下来模仿抄袭的产品空间会越来越小。新的研发公司应该找准1、2个创新点,在产品中做到极致,也就是刚才说的的“至高点”,有了这个就能在万千竞品中被用户发现出来。目前西山居正在研发的2D产品也是这个思路。

对于游戏类型的发展,刘希表示他比较看好重度手游。越来越多的用户把移动设备当成了主要的娱乐设备,包括自己本身回家都很长时间没有打开过PC了。回顾家用机、PC等市场的发展,移动游戏也会是类似的。当然,因为移动设备的便捷,所以移动游戏的用户面会更广,那么轻度用户比例会高,轻度游戏的生存空间会较以往更大。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