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国内资讯> 观点:腾讯代理糖果粉碎传奇 King也要抱大腿

观点:腾讯代理糖果粉碎传奇 King也要抱大腿

2014-04-17 08:29:55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本日14时,腾讯互娱宣布今年将发布五款移动游戏新品,其中《全民炫舞》和《天天炫斗》属腾讯自研,另外三款游戏亦均师出名门,系热度风靡全球的品牌手游。《赤壁乱舞》来自日本老牌大厂Square Enix,在日本市场曾位居苹果Appstore免费榜榜首;《全民打怪兽》则是一款韩国3D多元闯关手机游戏,蝉联韩国苹果、安卓畅销榜第一时间超过半年。但与腾讯宣布代理的另一款重磅游戏《糖果粉碎传奇》相比,上述四款游戏却似乎都失去了分量。

腾讯与《糖果粉碎传奇》开发商King传出绯闻已久。据接近腾讯互娱的消息人士透露,腾讯对国外优质游戏十分饥渴,从去年起就与包括CoC、《智龙迷城》和《糖果粉碎传奇》等产品团队有过商务合作层面的沟通,此番拿下这款热门三消游戏的代理权,也算初战告捷。

与《使命召唤》或《英雄联盟》等重度PC网游相比,《糖果粉碎传奇》风格休闲,游戏深度显然逊色得多。腾讯为什么选它?事实上,对于移动游戏业务发展,腾讯方面有覆盖全品类的长远布局,但至少在当前阶段,手机QQ和微信的社交属性决定了在腾讯手游平台,相对轻度的游戏受众面更广,更易于传播,吸金能力亦更强。排在苹果App Store中国区畅销榜前列的《天天酷跑》、《雷霆战机》和《全民飞机大战》等游戏均属轻度游戏——而偏中度的《部落守卫战》、《神魔之塔》等腾讯系游戏排名则相对靠后。《糖果粉碎传奇》拥有品牌影响力、全球用户基础,并且游戏风格适于接入手Q和微信平台,遂与腾讯成了绝配。

而这段跨国姻缘的另一位当事方King,却长期为无法打开中国手游市场而忧。截止今年2月,《糖果粉碎传奇》全球每日活跃用户(DAU)达到9700万,但在东亚尤其是中国市场,King却始终表现乏力,举步维艰。

去年12月,King在日本为《糖果粉碎传奇》拍摄广告片,刺激该游戏一度攀升至日本iPhone免费榜榜首,但按照日本游戏产业专家塞尔坎·托托博士的说法,该游戏要想在日本持续稳定成长,仍需克服诸多挑战。他评价说:“King为《糖果粉碎传奇》在日本的营销做了很多努力,可因为本土化水平较差,缺少驻地员工,以及日本休闲益智移动游戏市场竞争激烈等原因,该游戏在日本市场表现并未达到King的预期。”

观点:腾讯代理糖果粉碎传奇 King也要抱大腿

在中国,King面临着与比在日本市场更尴尬的现实。寻遍iPhone免费下载和收入排行榜前20名,均不见《糖果粉碎传奇》踪影;这款游戏今日收入排名竟仅为第71,与其国际市场热度实在相差太远。与依靠Hay Day和CoC在中国赚够银子的芬兰同行Supercell相比,King显然还需要做更多功课。

去年9月,《糖果粉碎传奇》登陆韩国热门聊天应用Kakao Talk,彼时就有人预言,该游戏终有一日将登陆微信。King没有拒绝微信的理由:相较CoC,《糖果粉碎传奇》对社交网络脸谱网(Facebook)的依赖性更强(脸谱是其病毒式传播机制的核心),而因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用户无法访问脸谱,因此需要对其社交机制做出调整,以便更适应中国用户。而与Kakao Talk相比,除了手机QQ和微信的庞大用户量之外,腾讯还可以在游戏本地化、市场宣传和推广等方面,为《糖果粉碎传奇》提供更多助力。

King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引进海外精品手游方面,腾讯经验丰富,Riot、Square Enix、卡普空等都是引路者。对这家因营收过度依赖于单款产品保守质疑的上市公司来说,能否让《糖果粉碎传奇》在中国市场火起来,赚钱又赚吆喝,继而在这个全球人口最多,手游市场盈利成长潜力颇大的国家抢占一席之地,将是一场全新的战役。在这个新战场,King身边站着能量超凡的巨无霸——腾讯。这终归是件幸福的事。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