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游戏攻略> 微信绑架整个IOS平台 手游厂商倍感压力

微信绑架整个IOS平台 手游厂商倍感压力

2014-03-19 15:16:53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手游概念拯救了2013年无比低迷的A股市场,而掌趣科技无疑是其中最大的赢家,这一年该公司股价大涨485%,成为2013年A股第一大牛股,并跃升为A股最大游戏公司,市值达到230亿元(38亿美元),远超在美国上市的搜狐畅游(16亿美元)、完美世界(12亿美元)、巨人网络(27亿美元)等一线网游巨头。

事实上,掌趣在A股的疯狂表现只是手游市场在2013年的一个缩影。

正如原启明创投合伙人、现掌趣科技高级副总经理胡斌在日前举办的清科创业投资俱乐部(Z-Club)第123期沙龙上所述,“掌趣的高市值很大程度上与并购有关。”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发生在手游领域的并购资本达到100亿元,其中5亿以上的全资并购超过10起。以掌趣科技为例,其先后以8.1亿元完成了对动网先锋的收购,以17.39亿元全资收购明星游戏《大掌门》开发商玩蟹科技。此外,掌趣还以8.14亿元收购《塔防三国志》开发商上游信息70%股份。

疯狂的手游

整个手游市场,无论是开发商,还是发行商,亦或是卖家和买家,都是歌舞升平、大踏步的前进,一片繁荣的景象。

2013年,中国手游市场规模首次突破100亿元,较2012年的25亿大涨300%。疯狂的背后诞生了大量的创业公司以及大量赚快钱的公司。

2013年手游市场有多热?胡斌回忆称,“2012年,与朋友打牌,九个人打德州扑克,其中只有一个人在做手机游戏。而在2013年同期,再去同一个地方打牌,一起打牌的朋友也还是这些人,一半以上就都转做了手机游戏。”

胡斌指出,看什么行业过热或者有一些泡沫,有两个标志:一、看分众传媒上什么广告变多了;二、投资人奔到哪个行业去了。

由于手游概念的火爆,一些非游戏行业的公司和资本开始砸重金涉足手游行业,这也大幅抬高了手游的制作和营销推广成本。

大玩家来了

2014年手游市场的无疑将变得异常激烈,而其发展轨迹也将会重复传统客户端游戏、网页游戏的老路,即市场上排名前20名的产品,瓜分60%以上的蛋糕。

伴随着“大玩家“腾讯微信平台开始大规模布局手游,其他手游厂商也逐渐感受到了压力。

微信绑架整个IOS平台 手游厂商倍感压力

“2014年,腾讯在手游市场至少会分到75亿元以上的份额,可以说整个2014年手游市场的市场增量都会被腾讯吃掉。”原盛大游戏副总裁、现多游网络CEO陈浩健说道。

胡斌更是直言,“腾讯微信绑架了整个iOS平台!不久的将来,在苹果AppStore上Top20,甚至Top30,腾讯系将占到一半,或者三分之二。”

出路在何方?

这对于创业公司而言,找更加细分的市场,或许成为了不得不走的活命之路。

而就并购而言,优秀的标的(手游公司)也有了有更多的选择——IPO和借壳上市。不过,众所周之,去美国上市,除非能讲出一个漂亮的好故事,否则市盈率会很低;而去香港上市的前提则是必须实现净利。

“如果一家公司不是外资的架构,会更愿意在A股上市或者通过借壳在A股上市,因为A股给的市盈率至少在30—40倍,而香港最高也只有15—18倍。”胡斌说道。

就在清科创业投资俱乐部(Z-Club)第123期沙龙当天,国内A股上市公司——爱使股份(代码:600652)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重组游久时代,后者从事网络游戏的发行、研发及游戏资讯服务。该公告也正式公开证实了此前传闻已久的关于游久时代将借壳上市的消息。

胡斌认为,2014年的手游行业机遇主要有两个方面:海外投资并购和泛娱乐概念。

就海外投资并购而言,进军港澳台因为语言等因素会相对容易,日本和韩国真正想进去则比较难,欧美和第三世界国家也会有一些机会。

泛娱乐的概念如何理解?影视、动漫,乃至原创文学等领域,只要和买方公司有较强得协同性,会产生不错的乘法效应。无独有偶,掌趣科技已于近日宣布拟斥资1.3亿元入股《小时代》等多部影视作品的出品方—欢瑞世纪影视,这或许正是掌趣基于泛娱乐概念的布局。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