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游戏攻略> 从宫爆系列到决战喵星 Bluefir和苹果商店的恩仇

从宫爆系列到决战喵星 Bluefir和苹果商店的恩仇

2014-03-18 14:38:29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丢掉研发身份的Bluefir实现了自己的华丽转身,戴着发行商的面具再次叩响了苹果商店的大门,这次迎接他的不再是勒令下架的一纸公文,而是那闪耀着金光的头把交椅。

决战喵星

从宫爆系列到决战喵星 Bluefir和苹果商店的恩仇

最近苹果官方推荐的游戏似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喜得是其推荐效果惊人,仅凭一人之力将N多游戏送入了排行榜的前沿阵地,给腾讯这种巨头厂商泼了盆冷水;悲的是苹果官方本身就是一种垄断,并且它对游戏方面的重视还远远不够,那些强加在研发团队上的繁琐规则,对游戏本身就存在着莫大的伤害。

《决战喵星》是中国区新晋上榜的一款休闲游戏,作为又一款苹果官方推荐的游戏,本周力压SmashHit成功登顶iOS免费榜。相信很多人已经玩过了于2月份发布的Naughty Kitties海外版,但不知有没有人注意到,本次在中国上架时,该游戏的发行商进行了变更,由CoconutIslandGames换成了ZHOUWEI,而这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ZHOUWEI其实是发行公司Kunpo的一员,该公司共发行了三款游戏,除《决战喵星》还有湖南卫视授权的《爸爸去哪儿》和篮球卡牌游戏《萌卡篮球》。

说了这么多,到底和题目有什么关系呢?答案就是Kunpo这家发行公司正是由《宫爆老奶奶》的研发团队Bluefir一手创办的。鉴于《宫爆老奶奶》与苹果官方商店的血泪史可能有些同学可能还不知道,那这里哪吒就略微介绍一下。于2012年8月9日上线的《宫爆老奶奶》是Bluefir进军iOS的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产品,刚上线的《宫爆老奶奶》是付费下载版,成绩并不算好,仅在100名徘徊,虽然之后成绩略有攀升,但仍饱破解与山寨的打击,破解用户比率占到了98%以上。之后Bluefir听取意见,将《宫爆老奶奶》修改成了免费下载道具收费的IAP版,而此版本一经上线就同《保卫萝卜》一样,凭着先前积攒的人气一飞冲天。然而剧情急转直下,作为当红的游戏产品,《宫爆老奶奶》并没有像《保卫萝卜》一样对内购破解无动于衷,率先采取了一系列改良措施,在1.95版本的更新中绕开了苹果官方商店的支付系统,并且添加了一套基于支付宝的支付结构。可能是这次的改动太过直接也太过明显,直接触动了苹果官方的利益,在该版本更新2个月之后《宫爆老奶奶》从苹果商店下架,Bluefir的iOS之旅正式结束。

从宫爆系列到决战喵星 Bluefir和苹果商店的恩仇

我们回顾这段历史,可以发现苹果商店在《宫爆老奶奶》整个事件中基本没有起得任何有益的作用,并且期间暴露的很多问题也遗留至今:

1搜索分类设计有问题,让优秀的产品不易被发现,除非是苹果官方推荐

2没有对山寨的内容进行有效的控制,如Flappy Bird的各种换皮

3商业模式十分单一,导致现在免费游戏统治了AppStore

蛰伏多年的Bluefir如今再次归来,一出极富戏剧色彩的*山恩仇记就此上演。Bluefir先是拿下了湖南卫视当红节目《爸爸去哪儿》的“活儿”,这款用30天完成的开发的产品,其下载量长期处于苹果商店游戏类前50名之内;又是发行了椰岛游戏的《决战喵星》,上线不足一周便将热门大作SmashHit拉下马,成为了免费榜榜首。丢掉研发身份的Bluefir实现了自己的华丽转身,戴着发行商的面具再次叩响了苹果商店的大门,这次迎接他的不再是勒令下架的一纸公文,而是那闪耀着金光的头把交椅。

或许有人认为这是一次公然的归顺,并将其称为苹果商店强权的又一次胜利,但哪吒觉得这是众多国产游戏现阶段能做到的最好的抗议方式:优秀到根本无需刷榜,优秀到让苹果帮自己做推广,就如同生活环境再差,雾霾再严重,我们应该做的也是好好生活,并去努力改善它,不是吗?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