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游戏攻略> 逃离微信成潮流? 微信,手Q难逃相煎之命?

逃离微信成潮流? 微信,手Q难逃相煎之命?

2014-03-13 09:27:10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传说一封疑似阿里内部的邮件截图遭曝光,内容显示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可能已经签约加盟阿里,负责旗下的移动社交业务。且不说消息的可靠性,重点在于笔者身边圈里朋友的一个共同反应——“在这个关键发展阶段,创始人离去,微信向何处去?”

这个反应从侧面也认证了一件事:上线3年的微信,正面临其发展的关键阶段。笔者认为,这个所谓关键阶段,可以理解为长时间没有给用户真正惊喜的微信,它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和任何产品一样,做的再火热的微信也有生命周期,注定有没落或者被边缘化的那一天,保不准再过3年,我们会从微信转移到其他新的社交应用上。

诚如此文标题一样,笔者也是对于微信这款产品的前景充满疑问,也发现了目前微信生态系统内存在的几点问题,在此抛出,和大家一起思考讨论。

逃离微信成为潮流?

近日,专研互联网金融的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百余字的消息。不料,这条消息马上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笔者很遗憾不是黄先生的好友,但从他个人的认证博客也看到了相同的内容。

逃离微信成潮流? 微信,手Q难逃相煎之命?

显而易见,微信给黄教授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困扰,黄教授的言语中明显看出他的想法是:现在微信已绑架了生活,已有微信群和信息量太多,每天无法读完和回复。

当一个用户说自己被一款社交类产品绑架的时候,这个逻辑足可以印证一个现状:有更多的用户正处于被这款产品所绑架的状态之下。黄教授只是其中一个表达出要从微信群中解脱想法的一个,这绝不是个例。

无独有偶,笔者的一个朋友近日也发了一条微信:“最近微信死了,不要给我发微信,我不会回复的,谢谢!”

逃离微信已经逐渐成为一个用户的声音。当一款应用因为自身关系属性的强大足以绑架用户的时候,逃离者一定会出现,而随后便可能是这款产品走向没落的开始。

群聊和朋友圈活跃度下滑

黄震的现象并不是个例,笔者周围的朋友都在反映,过完年回来,大家的微信群也正在归为沉寂,曾经喧嚣的同学群、同事群、家人群,不是陷入无人发言,就是只有几个话痨在聊天,大多数人只是出于面子不好退群而成为所谓的“群里僵尸“。

至于喧嚣的朋友圈,现在也开始出现了活跃度下滑的现象:其代表是内容质量的快速下滑,部分朋友分享的内容变成了可看可不看的鸡肋,当心灵鸡汤、吃喝玩乐、甚至copy过来的微博段子,这些内容其实很多都已经在其他平台看过,没有丝毫的新鲜劲。

近来国内发生了很多突发事件,业界名人魏武挥在其朋友圈上发了这么一条消息:

逃离微信成潮流? 微信,手Q难逃相煎之命?

从他的回复中我们看到,朋友圈在一定程度上因为强关系定制使得人的视野越收越窄。其实这一点早有定论,朋友圈强在信息内容的共享而不是传播,在面对突发事件之时便凸显的更为明显。

而对于微信公众号,则面临同样的状况。打开公众号,几乎是密密麻麻的红点,关于订阅的公众账号打开率,虎嗅网曾经发起过调查,某企业家俱乐部账号反馈表示,折叠后的公众账号打开率,虽然头条还能保持,但二条和三条基本就是以前的三分之一了,日均粉丝增量也比之前少了三分之一。这也成为很多用户共同感受!而受到折叠的公众号运营者为了传播,开始把内容分享到朋友圈,这又恶化了朋友圈的内容,加速了其衰落。

微信和手Q难逃相煎之命?

当意见领袖逃离微信,群聊变的寂寞,那么微信的用户结构便会开始向QQ空间趋同。于是我们看到一个现象:为了黏住用户,微信不停的加载各种应用,从游戏、电商、打车到支付,希望可以通过应用把用户留下,但这也使得微信越来越重,用户体验越来越糟。

除了应用,无数的段子号、草根号、企业、媒体、名人一起往上涌,各种营销、商业模式涌入,让信息充斥到泛滥以至于绑架用户。用户体验的不断下降、用户的新鲜感褪去、新应用的涌现,势必将导致无数人争先恐后的逃离。

当微信看起来越来越像移动端的QQ空间,这岂不是一种腾讯家族里同根相煎的局面么?试问那些长期使用QQ空间的用户们,答案立现。

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人的手机就那么大,所谓碎片化的时间也就那么多,用户需要的产品无需那么重,那么繁冗,如同对信息的选择喜好一样,个性鲜明、有质量有态度独辟蹊径的观点我们会去关注,我们用户选择产品的思路也大抵如此。

对于微信来说,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笔者举出微信存在的三个问题现象,您怎么看呢?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