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游戏攻略> 论多人游戏是否该抛弃单机游戏模式?

论多人游戏是否该抛弃单机游戏模式?

2014-03-05 14:13:13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游戏业的发展趋势可以让3A单机游戏从主流变成稀缺品。多人模式的游戏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参与度并且为很多玩家带来了长期乐趣,甚至有些玩家已经不再期待单机游戏活动。

论多人游戏是否该抛弃单机游戏模式?

比如《植物大战僵尸:花园战争》还有之前的Titanfall和Evolve都清楚的告诉我,多人游戏有着非常明朗的未来。从经济的角度看,这类的游戏从研发成本和资源占用方面的回报效率更高。3A主机工作室目前需要很多的资金和资源支持才能完成作品,而现在的玩家们也越来越多的分散到多个平台,比如社交和手游平台。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可以使用宽带,多人游戏的市场面向的不再是之前由核心玩家组成的小圈子。

很大一部分的《战地3》玩家从来没有尝试过单机模式的活动。他们直接进行多人战斗,而且从来不考虑单机模式。当然,如果你把所有的资源都转向多人玩法,仍然需要做很多类似的事情。但项目会变得更小,也更容易管理。如果你只选择多人游戏,可能损失的并不是很多玩家,而同时你可以缩减游戏的大小和研发团队规模。在一个众多游戏工作室都急速扩张的时代,这对于保持在3A游戏领域尤其重要。

很少有公司能够认识到这种选择的好处。Respawn Entertainment采取了这种方式,推出了只有多人模式的Titanfall,这款为Xbox One、Xbox 360和PC平台的科技主题游戏受到了很多玩家欢迎,该游戏在去年的E3游戏展会上获得了最高荣誉,尽管没有单人模式。Respawn为这款游戏加入了一些有趣的故事背景,但该公司的团队规模只有60人左右,而且只专注于多人游戏。

可以确定的是,Titanfall只是个开始,可以证明多人模式的游戏将更有吸引力。我最近体验了最新测试版,而且获得了非常多的乐趣。AI士兵的出现使得该游戏更容易上手,而且可以给我更多的乐趣,我也肯定会在3月11日首发之后再次进入该游戏。

EA旗下的PopCapGames也为刚刚发布的《植物大战僵尸:花园战争》采取了只有多人模式的方法,每方都有四个不同的角色可供选择,每个不同的角色都有各自的能力和技能。这需要几分钟进行学习,但玩家们的专注点是玩法,我认为这个游戏对于《植物大战僵尸》的世界观是个非常好的补充。但也有玩家不喜欢这款游戏,不过这里我要说的是,该游戏和Titanfall或者Evole比起来,创意方面的成就非常有限。

Turtle Rock Studios同样给Evolve采取了只有多人模式的玩法,该游戏已经研发了很多年,该公司之前制作过Left4Dead,他们清楚四玩家多人战斗是非常适合人类与僵尸大战主题的。

在Evolve中,四个玩家组队打一个超级BOSS怪物。而怪物是由别的玩家扮演,而非AI设计。虽然是4V1,但现在游戏已经非常平衡了。我认为这比单机游戏更有趣,因为单机游戏中AI的超级敌人更容易击败。

在网页和移动平台上,很多游戏公司已经意识到了多人游戏的能量。在中国,由Smile Gate研发、腾讯代理的《穿越火线》就是非常成功的典型,在2013年获得了9.57亿美元的收入,据Super Data Research透露,这个收入比《英雄联盟》、《地下城与勇士》以及《坦克世界》都大很多。前四名收入的游戏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都是只有多人模式玩法。Wargaming推出的《坦克世界》和《战机世界》都是只有多人模式的免费游戏,而且这些游戏面向的玩家群都是之前花60美元购买主机游戏的核心玩家。

在手游平台,Kabam的《霍比特人:中土王者》和其他游戏,比如《卡米洛特王国》,都获得了长期成功,因为100人左右的部落可以让游戏社区非常稳定。Supercell的Clash Of Clans和Machine Zone的《战争游戏:火力时代》也因此得益匪浅。

资深游戏分析师Billy Pidgeon说,“我们都知道在单人模式的活动减少之后,更多的研发时间和资金用在了多人玩法上面,但去掉单机玩法可以节约开发者的时间。开发商们还可以更及时的发布游戏,一旦游戏延时发布的话,不仅要增加员工的工作时间,还会带来一些想不到的损失。当然,去掉单机玩法可能会给开发商造成一定的销售损失,很多玩家和评论者称单机模式是多余的,但制作精良的单人玩法可以给一个游戏系列带来非常不错的推动作用,还可以比其他同质量的没有单机模式的游戏更具吸引力,单机玩法仍然是个介绍游戏玩法非常好的方式和策略”。

很明显,转向多人游戏会减少你的风险,但是,如果你摆脱了单机模式,你或许会失去飞速成功的机会。2013年我最喜欢的游戏包括The Last of Us、《生化奇兵:无限》、GTAV,这些游戏都有非常好的单机活动。这些叙述性的故事体验非常好,所以为这些游戏增加了非常有意义的影响。

当然,一些游戏的单人模式做的非常令人失望。不过3A多人游戏也是当今游戏领域非常强劲的趋势之一,作为一个游戏开发商,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重视,也可以忽略。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