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游戏攻略> KabamCEO:中国手游市场将在4G再次爆发

KabamCEO:中国手游市场将在4G再次爆发

2014-02-19 16:11:00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在美国的Zynga等社交游戏遭遇坎坷时,Kabam却逆势成长。昨日,Kabam CEO Kevin Chou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Kabam正在寻求亚洲扩张,不排除引入亚洲风投基金。

KabamCEO:中国手游市场将在4G再次爆发

或许你并未听过Kabam,但一定知道它大名鼎鼎的投资者们。在这家美国游戏公司的投资者List上,不仅有Google(谷歌)、Intel(英特尔)等全球IT巨头;Canaan Partners(迦南伙伴)、红点创投等知名基金,还有Warner Brothers(华纳兄弟)、MGM(米高梅)等娱乐巨头。

再次爆发

在猪也会飞的“风口”、2013年的爆发式扩张之后,中国手游市场还有多大潜力?

Kevin是这样回答的:从智能手机的发展而言,中国智能手机的导入大约比美国慢了两年,目前还是以3G手机为主,而4G手机的使用率较低;在此基础上,“对标”两个国家可以做出一些判断。

“两年前,美国的手机游戏市场井喷式增长,当时有很多人预判:市场会逐渐趋于饱和;但在最近两年间,美国的免费游戏市场增长7倍以上。”Kevin认为,从美国手游的发展路径来看,中国手游市场还有巨大潜力;此外,游戏市场本来也与人口基数、玩家数目等密切相关,而中国有前述优势。

按照Kevin的观点,4G将成为手游再次爆发的“导火索”,并引发行业“洗牌”:有的公司意味着机遇,有的则面临转型与挑战。他笑称:“进入4G时代,类似Kabam游戏的会赢得市场。”

在他看来,3G时代的带宽情况不算太理想,休闲类游戏往往会取得先机;但在4G时代,带宽有了保证,时延大大降低,那些沉浸式好、互动性强、高保真的手机游戏将受到市场欢迎。

具体而言,社区性由于对带宽的要求不高,3G与4G游戏并不会有太大差别。但是,视觉性在4G时代将会有更好的展现,从二维到三维的升级将更加容易;最为重要的是,单人异步式游戏将向多人同步式游戏转变,催生更多的玩法。

有数据显示,目前,Kabam的收入已经有七成来自手游。但论及近期最“拉风”的游戏,当属已经“猝死”的《Flappy Bird》,这款游戏由越南独立游戏开发者阮东哈开发,风靡期间,日均进账高达5万美元。

尽管《Flappy Bird》已卒,但Ironpants、Flappy Bee、Flappy Plane等同类产品迅速跟上,抢占其遗留的地盘。

作为欧美市场免费游戏的领导者,Kabam如何看待这种“逆袭”?

“其实,这种游戏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在从小在美国成长的Kevin的印象里,他在高中时代曾玩过类似的虐人游戏,当时在美国也相当风靡。

“类似游戏一直都存在,甚至会不断翻新,但生命周期并不持久。从我的观察来看,一般会红上几个月,然后销声匿迹。”Kevin说,仅从销售收入来看,Flappy Bird顶峰时期每天进账5万美元,而对比美国游戏市场的三强,每天基本是400万~500万美元的进账,FlappyBird显然不会是市场的一个大趋势。

另一个动力则源自智能电视及智能可穿戴设备浪潮。Kevin预判,电视游戏将在2015年迎来较快的增长。在Kabam的布局中,首先将现有手游进行转型,这些在智能手机、iPad上运营的游戏,通过蓝牙仍然能够操纵游戏机手柄等硬件;第二步,则是开发适合智能电视的游戏,比如与GoogleTV的合作等。

美国故事

一部《社交网络》的电影,让观影者记住了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的创业故事。与“小扎”年龄相近的Kevin,也有另一个硅谷创业故事。

2006年,Kevin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校友Michael Li、Holly Liu共同创立了Kabam,首次将免费硬核游戏引入欧美。此前,Kevin曾在德意志银行、知名风投公司Canaan(迦南)等工作,投行经验也为Kabam日后的融资带来便利。

“以前的美国手游排行榜,可能前10款都是预付费的;但现在前50强中,可能有40款都是免费的,最叫座的10款全部是免费游戏。”Kevin是一名在美国出生、长大的美籍华裔,虽然不会讲中文,但他深谙中国免费游戏模式之道。

Kabam的游戏定位主攻铁杆玩家群体(Hard Core Gamer),而不是像Zynga、Playfish那样面向休闲玩家。

所谓铁杆玩家,即狂热的重度玩家。因此,Kabam的社交游戏属于“重度型”,同时擅长结合影视IP,通过与好莱坞电影制片巨头合作,开发全球卖座电影特许权为基础的游戏。

其影视合作伙伴包括Paramount Pictures(派拉蒙影业)、Warner Brothers(华纳兄弟)、MGM(米高梅)和NBC Universal(美国国家广播环球集团)。其中,Warner Brothers(华纳兄弟)、MGM(米高梅)是Kabam的投资人。

颇为有趣的是,Kabam的副总裁及企业传播部主管Steve Swasey,曾是全球最大网络电视Netflix的公关副总裁。Kabam对影视游戏的内部定位由此可略窥一斑。

在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出售的游戏之中,Kabam的作品长期跻身高收入之列。Kabam的战争策略游戏“霍比特人:中土王者”(The Hobbit : Kingdoms of Middle-Earth)与华纳兄弟的电影同名,收入已经超过1亿美元,而最早的《亚瑟王国》系列在4年内创收2.5亿多美元。

对于这些玩家来说,游戏品牌的黏性要高于平台如Facebook的黏性,这为Kabam.com的推出提供了现实的土壤。2011年度,Kevin入选《财富》杂志评选的“科技界最优秀人物”,并被称为:对Zynga的社交网络游戏、FarmVille及其他在线游戏嗤之以鼻的铁杆玩家最应该拜会的人物。

目前,Kabam属于封闭型控股公司。据Kevin透露,Kabam从2012年开始实现盈利,2013年实际收入超过3.6亿美元,同比增长100%;预计2014年收入将达5.5亿~6.5亿美元。

而来自德勤的报告显示,Kabam是旧金山玩去发展速度最快的网络媒体公司,在全美公司的增速排行中位于第17位。

中国路径

近日,有香港媒体报道称,Kabam正积极部署在港上市,估值在7亿至8亿美元。但是,Kevin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董事会正在慎重考虑IPO,“我们看IGG等在香港上市的游戏公司,也看盛大游戏等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但最终决定采取怎样的路线还悬而未决。”

尽管没有对IPO作出进一步回应,但Kevin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传达了这样一个讯息:不排除进行下一轮融资,且更倾向于亚洲基金。

Kevin透露,目前,Kabam的银行存款超过7000万美元,可谓*流充沛;但如果吸引到亚洲风投基金的投资,将会有利于其开拓亚洲市场。

中国、日本、韩国,这是Kabam在亚洲的“铁三角”计划。去年,Kabam设立5000万美元全球开发者基金项目,已经同全球23家游戏开发商合作,推出了30款游戏。

昨日,Kabam宣布与韩国Wemade、上海锐战及机锋网合作,后三者成为上述基金中的最新小伙伴。“今年年中,我们将完成对开发商基金的全面投资。”Kevin透露,预计2014年发行业务的收入将达到1.75亿~2亿美元,占总收入的1/3左右。

三年半前,Kabam就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由另一位联合创始人Michael“挂帅”,通过合作、并购游戏团队等方式逐步稳定市场。

虽然Kevin拒绝透露中国市场的财务数据,但他肯定地说,亚太区域是Kabam增长较快的市场,而中国是亚太区域中增长最快的中坚力量。

在Kabam2014年的中国计划中,引入原创的同名影视IP游戏将是最重要的步骤;而在其并购计划中,不只是专注于内容生产团队,也会放眼游戏渠道。这也是其在整个亚洲区域的大致策略。

“未来几周,我的中国行将会拜访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Kevin称,他很期待能够寻求到更多的合作机会。

目前,Kabam的竞争对手、Candy Crush的开发商King正在申请于美国上市,估值高达50亿美元。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