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人物专访> 制作人汪捷讲述《倩女幽魂》手游成功背后的原因

制作人汪捷讲述《倩女幽魂》手游成功背后的原因

2016-12-30 18:02:11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制作人汪捷讲述《倩女幽魂》手游成功背后的原因

倩女幽魂》手游终于登上了畅销榜第一,距离它上线已经过去了半年。

畅销榜前列的竞争总是异常激烈,《梦幻西游》手游、《王者荣耀》、《阴阳师》等游戏几乎不相上下,而就在这样的局势中,《倩女幽魂》手游依然成功地攀上了冠军宝座。很多人知道它与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的联动,但却很少人了解它除此之外的举动。时值网易游戏2016年度盛典,手游那点事采访了《倩女幽魂》手游制作人汪捷,了解游戏登顶背后的努力和故事。

制作人汪捷讲述《倩女幽魂》手游成功背后的原因

一、端游IP为游戏带来了首批核心玩家

与“梦幻西游”、“大话西游”一样,作为网易端游IP中的重量级一员,《倩女幽魂》也有着端游IP与生俱来的优势,端游原班人马的开发更使得这一优势得以传袭。“我们有端游产品在,有一部分喜欢倩女端游的核心玩家,他们对倩女非常熟悉,对游戏有情怀,会在移动端上进行尝试,这给我们带来了头批种子用户。”汪捷说到。

“倩女幽魂”IP的独特性也使得它与市面上的其他MMO类手游有所不同,女性玩家比例高、注重社交等都逐渐成为了《倩女幽魂》手游的核心竞争力。在汪捷看来,《倩女幽魂》手游推出之初的目标,就是要做到“承前启后”,延续端游的优秀玩法,同时在移动端加入突破性的调整。从结果上看,这样的做法得到了端游玩家的认可。

制作人汪捷讲述《倩女幽魂》手游成功背后的原因

二、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打磨,给游戏提供内在驱动力

为了降低游戏的接受门槛,吸引更大范围的玩家,《倩女幽魂》手游除了在剧情、画面等感官上给玩家带来熟悉感之外,还针对移动端的特点做了不少修改。如副本的时间、操作方式、战斗体验、交互方式等,让玩家玩起来更加灵活一些,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倩女幽魂》手游的覆盖群体。

“游戏上线之前我们就一直在打磨产品,我们希望能让更多人看懂这款游戏。对小白玩家也好,对一些之前不太玩这类重度游戏的玩家也好,希望他们能感受到重度手游的乐趣。因此我们一直在针对游戏本身的内容丰富以及社交等方面进行优化。”汪捷表示。

正是因为展现出足够的友好度,《倩女幽魂》手游也跟市场上其他即时制MMO手游有着很大的不同。去年9月,《倩女幽魂》手游进行了首次实机演示,当时手游市场中的即时制MMO手游还处于发展初期,是一个相对空白的市场,《倩女幽魂》手游作为网易首款即时制手游面世之后也承担着不少压力。“即时制MMO现在的市场是比较激烈的,大厂在这个领域都有不少作品。但我觉得对玩家来说,一般都不会同时玩两款以上的重度游戏,因为这需要投入比较多的时间。因此未来如何抢占用户时间非常关键,游戏产品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在用户体验以及玩家带入感上要做得更加到位。”

三、《微微一笑》助力《倩女幽魂》手游再上新台阶

《微微一笑很倾城》电视剧可谓是端游《新倩女幽魂》的加长版广告,同时也带动了《倩女幽魂》手游的成绩再攀高峰。据了解,电视剧播出后,《新倩女幽魂》端游登录玩家总数创下历史新高;《倩女幽魂》手游则在开播当天在iOS免费榜上涨了114个名次,拿下免费排行总榜TOP3的位置。

这次联动展开之后,受众的关注和讨论热情一直居高不下,微博、豆瓣、贴吧、知乎等社交平台上都出现了不少相关的话题,“倩女幽魂”的百度指数甚至增加了10倍以上。除了游戏热度之外,电视剧给游戏带来的量也非常精准。从结果上看,新增的玩家中女性比例都非常高,16-22岁的玩家最多,其中女性的比例超过50%,他们对游戏的接受程度高,在游戏中也很活跃,喜欢探索与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相关的元素。

据汪捷介绍:“的确我们很早就开始准备这件事了,在电视剧开播之前我们就已经敲定了合作,电视剧开始筹备、开拍,我们都和剧组一直保持着非常深入的信息交流,双方都投入了很多精力去做,因此最后也带来了一个让人非常满意的结果。”

四、女性玩家超50%,游戏要更加“友好”

“每周一小更,每月一大更”成为了《倩女幽魂》手游上线以来的稳定打法,而每一次的更新团队都会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调整。汪捷表示:“我们会通过各个途径跟玩家互动,听玩家的反馈,包括我们推新的内容,都会根据玩家的需求来做,尽量提升用户的满意度。在新内容推出之后我们也会看玩家的反响如何,是不是大部分人都喜欢这个玩法,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是不是需要继续改等等,我们每次都是逐一进行调整的。”

作为一款中重度的MMO手游,《倩女幽魂》却在女性玩家上拥有非常大的优势,通过游戏中的一系列玩法和运营活动,成功留住了大批女性玩家,让人惊讶。在《微微一笑》播出之前,倩女的女性玩家比例超过了40%,而在播出之后,端游、手游的女性玩家均超过了50%。

“这可能跟我们本身比较注重社交玩法有关系。首先我们认为女性玩家她也是MMO的玩家,尽管看起来她们或许喜欢在游戏中看看风景,喜欢外观上的内容,但这批玩家在游戏里还是有很多核心向的追求的。以《倩女幽魂》手游为例,游戏中许多喜欢PK或帮会管理的玩家其实都是女性玩家。另外,这跟我们策划团队也有一定关系,我们的策划有一半是女生,她们本身就是很重度的游戏玩家,在剧情、外观、角色、社交等方面都会融入比较休闲的内容,更关注小白玩家的行为习惯,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游戏门槛,更易被玩家接受。”

五、完成拉新之后,社交才能保证游戏的长线留存

因为女性玩家的大量涌入,《倩女幽魂》手游在社交上更具发挥空间,给玩家提供的归属感也更强。从产品角度上看,初期《倩女幽魂》手游在产品打磨上已经达到一定高度和水准,而回归长线的产品稳定,则除了游戏本身玩家有趣之外,还要看社交系统的设置。

在IP号召力、游戏营销推广以及与《微微一笑》合作的影响下,《倩女幽魂》手游可以说是完成了用户导入,在后期用户留存上,符合用户喜好的玩法、与社交系统的突破是未来《倩女幽魂》主攻的方向。在汪捷看来,手游能打造出的真正意义上的社交不只是局限在游戏中,而是由一款游戏衍生成一个社交平台,《倩女幽魂》也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我们游戏作为一款MMO,本身就比较重度,一方面是提供游戏性上面的体验,另一方面就是帮助玩家认识更多的人,对玩家来说这里是可以认识更多人的一个平台。对我们来说,希望玩家还是在游戏里能找到一些一起玩的人,各种不同的类型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可能有的人比较喜欢玩家园系统、喜欢帮会、喜欢PVE、喜欢喧闹的PVP、喜欢互动等等,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在游戏里找到一群跟他一样做这种事情,形成小圈子。”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