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人物专访> 易帆互动庄元:耗费腾讯近8000万研发成本买来的教训

易帆互动庄元:耗费腾讯近8000万研发成本买来的教训

2016-12-28 15:33:08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易帆互动庄元:耗费腾讯近8000万研发成本买来的教训

2016年中国数字娱乐产业年度高峰会(2016DEAS)于12月27正式在厦门开幕。会上,深圳易帆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庄元先生(原就职腾讯光速工作室)发表了主题演讲。他用7款产品的失败与成功总结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游戏制作人。

失败项目:《动物大爆炸》,花费1000万,累计流水不超过500万

失败教训:不要在不熟悉的市场尝试不熟悉的游戏品类

在2011年底的时候,接手了腾讯移动游戏的项目,这也是腾讯最早涉水手游领域的项目。当初花费1000万元的人民币,历时14个月研发了一款名为《动物大爆炸》的产品,产品游戏类型为模拟经营+异步PVP。但产品上线后累记流水不超过500万,因此不得不放弃这个项目。而在这次的失败中,庄元总结了原因:第一,立项盲目;第二,市场定位不清晰;第三,团队缺乏移动游戏开发经验;最后,团队缺乏模拟经营类产品经验。从中得出的教训是:不要在不熟悉的市场尝试不熟悉的游戏品类。

失败项目:《全民斗三国》,耗资2500万,累计流水少于1亿

失败教训:在不熟悉的领域不要贸然挑战高难度项目

第二款以失败收尾的游戏,名为《全民斗三国》,历时20个月,耗资2500万元,于2013年秋上线,游戏玩法主要是三国群英传的题材,但上线后累计流水少于1亿而被迫下线。在这款产品的失败中,庄元认识到,团队的协调很重要。在研发阶段,策划的需求实现难度太大,且不肯做变更;更直接的是端游团队对于手游开发不熟悉,导致开发周期不可控。而用2500万买来的教训是:在不熟悉的领域不要贸然挑战高难度项目;研发阶段一定要平衡策划需求与项目进度。

失败项目:《斗战神魔谱》,成本1500万,胎死腹中

失败教训:充分了解用户及其需求后才能立项

庄元团队在腾讯研发的第三款手游产品《斗战神魔谱》,一款集“百万亚瑟王”和“斗战神”IP于一体的游戏,研发周期为12个月,开发成本1500万元,完成度仅99%,最后宣布胎死腹中,游戏未能上线。这款游戏的IP在立项当时是非常受欢迎的,而《百万亚瑟王》的玩法在日本地区也一度蝉联榜首,所以庄元当时毫不犹豫就跟随了热潮,却没想到以失败告终。项目失败的原因,庄元解释为:对于竞品的关键成功因素并不了解;立项初期对于目标用户定义不清晰;不了解目标用户的需求。这似乎是有点步第一款失败项目的后尘。而浪费了1500万元得来的教训是:不要盲目跟风,要充分了解用户和他们的需求后才能立项。

失败项目:《遮天》,砸了1500万,失败告终

失败教训:项目立项一定要顺势而为,并对市场趋势有准确的判断

第二款没有上线就宣告失败的产品《遮天》,是一款小说同名IP的MMO手游,立项在2012年中。当时《遮天》小说很火,排行榜上也一直在前列。这款游戏研发耗时15个月,砸了1500万元,完成度接近90%,最后宣布失败。项目宣布失败的原因是:开发进度慢,15个月后这IP已基本从潮流线上退了下来;另外,对于市场的发展趋势判断有误也是一大因素。而在这庄元总结出,项目立项一定要顺势而为,并对市场趋势有准确的判断。

失败项目:《进击的巨人》,耗费400万,出师未捷身先死

失败教训:对于玩法创新的尝试要谋定而后动

另一款大IP产品《进击的巨人》,研发了6个月,定位为竖版3D动作跑酷类游戏,耗费400万元,依然出师未捷身先死。对于失败的原因,庄元说,一是因为未能找到合适的创新型玩法;二是与日方监修的沟通成本过高导致项目失败。而这400万买来的教训是:对于玩法创新的尝试要谋定而后动;要充分评估IP监修带来的沟通成本和对项目效率的影响。

在这之前,庄元已经烧掉了近7000万元的研发成本!

成功项目:《全民飞机大战》,耗资800万,累计流水40亿

刀锋无双》,研发成本800万,累计流水5亿

成功经验:严控开发周期,抢占先发优势

终于,在2014年月上线的《全民飞机大战》,让庄元看到了希望。这款竖版飞行射击类休闲游戏,研发周期仅4个月,虽然耗资了800万元的研发成本,但上线后累计流水却达到了40亿元的回报。这是庄元团队第一款真正意义上成功的手游产品。当然,庄元也总结出了成功的经验:项目周期比内容周期更重要,先发优势效果巨大;新的推广渠道在上市初期有巨大的流量红利。

《全民飞机大战》成功后,庄元从腾讯离职,自主创办了深圳易帆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而在此期间,他们研发了一款《刀锋无双》的产品,据其介绍,这款游戏研发周期为12个月,研发成本为800万,相当于在腾讯的2000万左右。而到现在,累计流水已超过5亿元。庄元说,这款产品能够从成功,全是基于以前失败的总结,在目标用户定位上要明确,用户需求也要理解透彻;此外,产品的特点要符合市场的发展趋势;要严格控制产品的开发周期,保证开发效率。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