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人物专访> 昆仑万维CEO周亚辉:如何做一家10亿美元的公司

昆仑万维CEO周亚辉:如何做一家10亿美元的公司

2016-12-02 09:58:16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昆仑万维CEO周亚辉:如何做一家10亿美元的公司

昆仑万维CEO周亚辉今日在国家会议中心演讲时表示,要做一家十亿美元的公司要把握新的潮流。在企业的成长过程中,投资人的帮助会非常大。

“因为在做十亿美元过程中,任何一个之前没有做过十亿美元公司的创始人来都会交太多学费,缺乏足够的战略格局、缺乏足够的前瞻力。”

周亚辉说,这些投资人见过太多,可以让创业者快速早交学费补上这一课。

在过去几年的趋势下诞生了很多十亿美元的公司,如移动社交诞生陌陌、快手、秒拍、映客;

移动电商诞生了蘑菇街、贝贝;本地服务诞生了饿了么、微票儿、挂号网、达达等。

以下是昆仑万维CEO周亚辉演讲实录:

周亚辉:我过去几年把大量精力花在寻找创业和投资的非标品上,今天跟大家讲一些非标品。首先,对于估值一亿、十亿和百亿美金应该如何创业?

我最近一直在想:如果再次创业,应该怎么样去做?应该做什么东西?比较系统话的考虑这个问题,要想清楚一亿、十亿、百亿美金公司在创业时候就要想怎么去做。

这三个级别的公司,不可能每个都成为做百亿美金的公司,也不可能每个人都拥有一家十亿美金的上市公司,但是只要拥有一亿美金的公司就会日子过得很好,这是社会基石。

发现做一亿美金公司最重要是跟着牛人走

怎样创造一家一亿美金的公司?我们做了一些有趣的研究,发现做一亿美金公司最重要的是跟着牛人走。

分享一个有趣的研究现象,发现在过去5年成功的主题不是O2O、不是出海、不是企业服务,成功率最高的是小米生态链。

我们做了统计,在2015年底前创业公司能够进入小米生态链的大概有进入1亿美金的行列。

现在巨大的百亿美元、千亿美元创始人不像以前那么独了,因为他知道如果不创造开放生态就无法成为百亿、千亿美元的公司。

所以他创造开放生态,围绕一些它不想做的事,它觉得很苦很脏的事情。商业模式、壁垒都不重要,最重要的就是把“爷”伺候好,小米就是你的“爷”,它让你干嘛你就干嘛,做一家一亿美元公司难度就不大。

作为一家创始人,最大能力是BD能力,我们做了有趣统计,在所有职业、技术、BD、销售、战略,是麦肯锡咨询也好,投行出来也好,所有行业创业成功率最高的是做BD和销售。

所以做一亿美元公司最重要的能力是BD能力,如果想办法把小米投资部的人搞定,让他投你,再拉几个能搞定模块的人,这个成功率比其他创业成功率高太多了。

然后,要有极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如果你做一家一亿美元的公司融个三五百万美金,什么都不会,每个月烧一百万美金,这种公司死的概率太大了。

从融资策略来讲,这种公司并购很容易,一亿美元的公司在美元市场是比较难退出的,买家太少,一亿美元公司在A股市场买家太多了,所以人民币退出是最好的。

除了小米生态链,另外一个特别适合做一亿美元创业的就是微信公众号,刚才很多投资人说投资不好做,投资不好做可能是之前的回报率太高了,之前是十倍或者百倍的回报,像童总投的小米就几百倍的回报,回报太高了。

这个时代人都是被控制、被美联储控制,它发这么多货币,导致所有行业都回报不高。如果PE和VC把心态降下去,低估值投进去,希望公司达到一亿美元然后卖给A股上市公司,这个回报也不会太差的,也不用投那么多钱。

刚才讲到一亿美元的公司最主要的是跟牛人走,跟着雷军走,雷军让你干嘛就干嘛。有BD的人做一亿美元的公司成功率最高。

什么样的人做十亿美元公司成功率最高的?不再是BD和销售,而是产品和技术。因为做10亿美元的公司,外部的边际条件完全变了,市场切入点要足够大。

而且要选择更多的增量市场而不是存量市场,因为存量市场会导致目前的企业反复竞争,而且把利润压得很低,大家都挣不了钱,纯靠烧钱,要成为十亿美元公司也是很难的。

然后做的事情要有本质的商业价值,一亿美元的公司可以抓住短暂的机会甚至项目,但是十亿美元的公司要有长期的商业价值,要具备规模壁垒、规模效益、网络效益,要可复制。要做一家十亿美元公司的CEO,产品或者技术出身的人的成功率比较大。

做十亿和一亿美元的公司在中国的文化来讲,一定要只有一个老大,中国的文化习惯了有一个老大,如果有两个老大,这个公司还真不知道往前走了。要有吸引人的能力,要会打仗,要能把握趋势、把握时点。这里说的趋势是什么概念?

要做一家十亿美元的公司要把握新潮流

我们发现3-5年总有一个新的潮流,要做一家十亿美元的公司要把握新的潮流,这个拿A股的话就是板块,在不同的板块出现不同的潮流。

在合适的时间点把握住机会,在这个潮流起来之前一年进入潮流里面才有可能成为一家十亿美元的,做晚了没戏。还有高效的投入产出比、产品的快速迭代。

对融资而言,这个领域一定要找过之前投过十亿美元公司的投资人。如果你想做一亿美元的公司,投资人对公司帮助没有那么大,找官员帮助更大,他能帮你要到补助和摆平好多事情。

但是对于十亿美元的公司,投资人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公司里面一定要有这么个人。在美国尤其非常明显,为什么很多牛的创业团队一定要找这些投资人?

因为在做十亿美元过程中,任何一个之前没有做过十亿美元公司的创始人来都会交太多学费,缺乏足够的战略格局、缺乏足够的前瞻力。

而这些投资人见过太多,它可以让你快速早交学费补上这一课,能给你太多非标品,这些非标品是市场上找不到或者根本不会传授给别人的。

因为他如果把这些东西标准话的他就不用干了,教会土地饿死师傅,除非像我这样的人愿意交,投资是我的副业,所以一定要找一个很牛的投过十亿美元公司甚至投过上市公司的人。

在过去几年的趋势下诞生了很多十亿美元的公司,如果不在这个趋势下诞生是很难的,比如移动社交诞生陌陌、快手、秒拍、映客;

移动电商诞生了、蘑菇街、贝贝;本地服务诞生了饿了么、微票儿、挂号网、达达;fintech诞生了趣店、分期乐等;车房带动了优信、链家、途家等等。

怎样做一家百亿美元的公司?这太难了。我想问一个问题,在座的谁在国际期刊18分以上的期刊发过论文?

我非常悲观,可能做不了一家百亿美元的公司,因为我们的研究认为未来百亿美元公司的CEO不再是这些做BD的、做销售的,销售都比较能讲,他能把老板、把“爷”伺候好,能打造出产品和技术出来。

未来30年百亿美元公司的这个趋势很明显,更多CEO应该是科学家、经济学家、哲学家、历史家。

为什么这么讲?百亿美元公司根据三年趋势、两年趋势走是做不了。科技革命是最近400年的事情甚至是最近300年的事,但是在科技革命前几千年来人类生活是没有什么变化的。

这300年历史在不停的大变化,煤的发现带来蒸汽机的发明,带来了创业创新的发展,然后石油的发现带动汽车工业和一系列工业的发展,带来了第二个100年。

现在从美国诞生第一颗原子弹开始带来计算机发展,带来了信息革命、生物规模,生物革命和信息革命是一回事,能够成立是把所有的生物信息全部用数字化表示,导致生物技术革命。

百亿美元公司一定要找到节点跟着去

如果你要做一家百亿美元公司,要比所有人早看5年甚至10年以上,如果早看2年、3年,等你做的时候100亿美元的赛道是现在的BAT、Facebook、亚马逊、微软。

所有人不会放弃的,它一定会想办法干死你,因为一亿美元它可以放弃,十亿美元它可以放弃,但是百亿美元它一定不会放弃的。

这种前提下,你要看得足够远,要比别人早看5年、10年,那你需要一个深度思考、深度研究,要像科学家一样能看到人们看不到的东西。

然后要有专业能力,这个专业能力在今天的社会做日常工作根本训练不了,这种深度思考能力只有在MIT或者斯坦佛读博士,跟着一个超级牛的科学家做科学训练的时候才能得到这样能力的锻炼。

我自己认为未来30年能做百亿美元公司的CEO都是科学家、经济学家、历史学家、哲学家,他们的思考能力足够深度。

他们的优势是很明显的,但是他们的短板也很明显,所有这些人性格都是极其内向的,外向的极其少数,不爱社交,社交是他们的一个巨大短板。另外,一般这种人情商都不太高,情商是怎么训练出来的?

我原来以为情商这个东西是先天的,后来知道是训练出来的,情商就是在社会上摸爬滚打,所有人让你难堪的时候你就训练情商了,九零后的情商太好了。

百亿美元公司一定要找到节点跟着去,一定要再造原有的价值链条,需要非常深度的思考能力、融资能力。但是如果是要做百亿美元公司,融资能力只有能跟科学家对话,才能打动很牛的投资人投钱。因为很牛的投资人见过所有类型的人,只有科学家才有可能让他买这一单。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