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国内资讯> “影游联动”牵头泛娱乐思路的开拓与探索

“影游联动”牵头泛娱乐思路的开拓与探索

2016-04-26 10:38:08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泛娱乐在游戏圈是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这一概念最早于2011由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提出,并逐渐被游戏行业所认可。所谓的泛娱乐,是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intellectualproperty,知识产权)的粉丝经济,其核心是IP,可以是一个故事、一个角色或者其他任何大量用户喜爱的事物。

“影游联动”牵头泛娱乐思路的开拓与探索

泛娱乐的尝试早有先例。游戏作为第九种艺术形态,是一种带给玩家独特体验的娱乐产品,这与电影、漫画和小说的初衷是一致的。这种具有高贴合度的产业融合水到渠成,不过现在更多还只是动漫、影视或文学与游戏之间的单向转化,比如早期游戏改编电影的《生化危机》系列、《古墓丽影》系列、《光环》,今年即将上映的《魔兽世界》等。这些合作的背后实质都是在利用IP的粉丝群进行导量,不过这类理性的合作并没有太大问题。

“影游联动”牵头泛娱乐思路的开拓与探索

但是随着“IP元年”这一词在国内悄然兴起,不正常的发展趋势出现。国内内容提供商意识到IP所能带来的价值之后开始疯抢,众人拾柴火焰高,最终结果是优质IP的授权费水涨船高,游戏行业俨然成为富人的游戏。但“IP+游戏=成功”这一等式是否成立呢?拿到天价授权费的内容提供商为了收回成本开始透支IP本身的价值,如此急功近利而开发出来的游戏结果可想而知,单方面的索取IP价值并不是泛娱乐产业链条应有的发展方向。

泛娱乐这一概念通过多年的实践也在逐渐被细化、延伸和完善,近两年“影游联动”的概念就是对泛娱乐最好的升华。从《花千骨》、《仙剑客栈》,到未出成品的《三体》都是先行官。前者已经取得较大成功的两款游戏有着一定的共通性:首先,不同于大多数IP的“换皮”、滞后之弊,它们并没有割裂原IP跟游戏之间的联系,而是将原着和游戏本身进行完美的结合,游戏剧情、人设都有较高的还原度,可以很好的增加代入感;其次,影视和游戏同期上线,利用网络热播所带来的集群效应进行游戏推广。

从2016年上半年一些厂商的动作来看,泛娱乐依托“影游联动”或将真正实现网状价值链的整合。以漫画、文学作品为内容蓝本,通过影视和游戏的感染力、黏着度来迅速实现商业化变现,以此来全方位的打造一个IP。这种打破壁垒的合作方式,让泛娱乐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之间联系更为紧密,真正地实现泛娱乐合理发展、实现IP的增值。

当然,除了现在主流的“影游联动”之外,或许还有很多其他方式方法来推进泛娱乐的发展,比如IP的创造和再创造。想想十多年前你如果想要出一本书,或者拍摄一个短片需要寻求多少资源?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在这种开放平台比比皆是,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个人原创IP的发展。再说IP的再创造,网易王牌游戏其实都是以《西游记》为蓝本通过再创造实现长青的,包括今年蓝港的《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也都是这类模式。这种再创造的模式不仅继承了原IP的价值,也在一定程度上做了升华和扩展。

“影游联动”牵头泛娱乐思路的开拓与探索

如果想要获悉更多关于泛娱乐最新干货,那你就一定不要错过一年一度的ChinaJoy!往年高峰论坛都有针对泛娱乐化的专场,今年更是如此!作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数码互动娱乐游戏展会,汉威信恒一直指导着中国游戏产业升级,鼓励各个企业开展跨界合作。2016ChinaJoy被赋予了全新定位——全球最大的以游戏为主导,覆盖泛娱乐领域(包括影视、动漫、网络文学)的数字娱乐内容展示平台,大幅强化了“ACH次世代游戏机及家庭数字娱乐产品”主题展示区,并新增了“互联网视频及音乐”、“车载娱乐”两大主题展示区。

想体验各大厂商最新、最好的IP大作,就来2016ChinaJoy体验“影游联动”泛娱乐的魅力吧!

(本文由ChinaJoy与当乐网联合策划)

欲了解ChinaJoy展会详情,可前往如下地址浏览↓↓↓↓↓↓↓↓

//www.chinajoy.net/download/2016_ChinaJoy_%E6%8B%9B%E5%95%86%E5%87%BD.pdf

了解具体参展和赞助详情并进行相关项目预定接洽,可咨询以下主办方工作人员:

刘女士

TEL:010-51659355-8801

QQ:2853280991

E-mail:emily_liu@howellexpo.net

于先生

TEL:010-51659355-8037QQ:2853280993

E-mail:fisher_yu@howellexpo.net

孙先生

TEL:010-51659355-8009

QQ:2853280990

E-mail:sun_miao@howellexpo.net

李先生

TEL:010-51659355-8002

QQ:2853280989

E-mail:mike_li@howellexpo.net

欲了解媒体合作具体详情并进行相关接洽,可咨询以下主办方工作人员:

陈女士

TEL:010-51659355-8030

QQ:2853281001

E-mail:iris_chen@howellexpo.net

李女士

TEL:010-51659355-8022

QQ:2853280998

E-mail:leah_li@howellexpo.net

欲了解更多详情,请访问ChinaJoy(//2016.chinajoy.net)官方网站,也可搜索微信公众订阅号“ChinaJoy”或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ChinaJoy官方微信。

“影游联动”牵头泛娱乐思路的开拓与探索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