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国内资讯> 万人级赛事虽已超10场,但移动电竞却仍存在3大问题

万人级赛事虽已超10场,但移动电竞却仍存在3大问题

2015-10-23 14:11:18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移动电竞越来越火热,而且也有众多公司加入这个行业,腾讯、英雄互娱、王思聪等等,而且目前为止也已经举办了10多场万人级赛事,虽然赛事都比较成功,但是实际上移动电竞在发展上却还存在3个比较大的问题。

万人级赛事虽已超10场,但移动电竞却仍存在3大问题

伽马数据(CNG中新游戏研究)分析师认为,虽然移动电子竞技市场现在呈现一片火热的气象,但想要获得长足发展,依然还面临着三重挑战。据了解,伽马数据(CNG中新游戏研究)正就移动电子竞技市场进行系统的监测与分析,相关成果将出现在预计将于11月底推出的《2015年移动电子竞技游戏发展趋势报告》中。

万人级赛事虽已超10场,但移动电竞却仍存在3大问题

1挑战

一操作性限制移动游戏对抗性

移动游戏的操作性是第一个门槛。操作是电子游戏竞技的基础,而移动竞技的发展是按照端游竞技的发展历史学习的。端游的众多竞技类游戏中都以操作为核心,例如《穿越火线》《英雄联盟》等,然而手机的特性和配置,导致移动游戏的操作性弱。例如《乱斗西游》,用户在点击攻击按键时,塔下有敌兵的情况下没有办法优先推塔,而方向键也不能精准的控制人物。

操作问题使得移动竞技的观赏性和策略性大打折扣,技能单一或者无法顺利的连接产生特效,不能按照策略优先完成某种动作等等因素,都可能使用户对移动竞技的竞技效果产生失望,进而影响到移动竞技在用户中的持续发展。

不同于移动竞技,端游配合键盘鼠标可以打出很精彩的操作。而手机的特点限制了这一竞技游戏玩法的核心,这对移动竞技的发展是不利的。目前,有人提出利用游戏手柄解决这一方法,例如今年的ChinaJoy上出现的A8手柄便很受移动游戏玩家的喜爱,而手柄操作的灵活性也正好可以弥补手机的缺点。

作为早期FC游戏的主要操作外设,手柄被引用到移动游戏领域中解决操作性的问题有很大的可行性。如今已经有厂商看到了这个商机,不少游戏外设公司已经着手研制移动游戏专用手柄。这或许可以成为解决移动游戏操作性问题的有效方法。不过,手柄改变了移动游戏最大的“便捷性”这一特点,这一方法目前依然存在争议。

2挑战二

公平性与付费冲突成为移动游戏电竞生态圈构建最大障碍

移动电竞发展面临的第二个问题,便是移动游戏付费与平衡性的关系。移动游戏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中国的移动游戏市场尤为明显,但是,竞技所强调的是公平、平衡,付费与竞技的冲突将会是移动电竞发展所要面对的一个难题。

之前举办的《刀塔传奇》比赛,比赛时玩家可以使用全部满星英雄,但在比赛之外游戏时,人民币用户依然处于强势地位。也就是说比赛时和正常游戏时,用户在游戏中所处的地位是不一样的。

电竞爱好者渴望游戏中能和比赛服一样,用户之间不存在差距,如此一来,当比赛吸引的用户进入游戏却发现并非如比赛般公平时,会使众多用户产生落差,热情和关注度也会随之消减。

对于移动竞技,最终的目的是带动产品的发展,提高用户量,增加游戏的收入。在上述情况下,即便拥有公平的移动电竞比赛,但对移动游戏产品带来的导量效果有限,电竞爱好者对产品的不买单,不仅使比赛优势得不到发挥,同样会让比赛缺乏用户基础,最终形成恶性循环,使得移动电子竞技无法生成良好的生态环境。

需要注意的是,电子竞技并非只有产品,关键在于整个电子竞技生态的建设,包括产品、用户、赛事、选手等诸多环节,而这一生态圈的核心在于培育电竞爱好者,即用户。假如移动游戏研发商无法将目光放长远,只重视游戏的营利而忽略移动电竞生态圈的建设,那么中国移动电竞要想取得长足进步将是奢谈。

3挑战三

缺少标志性产品使这一市场依然处于探索阶段

第三个问题,是移动竞技市场缺少一款标杆性产品的支撑。从端游竞技的发展历史我们能看到,每一个游戏联赛的诞生,都是有着深度的用户积累,受到广泛的关注程度,游戏玩法能够吸引用户并且对用户的粘性很强。

移动游戏市场上不乏火热的游戏,例如早期的《我叫MT》,随后发展起来的《刀塔传奇》,《全民奇迹》,《天天酷跑》等,用户很广,在移动游戏领域也有着广泛的关注度,而且很多也举办了移动竞技的比赛,但是与端游竞技的效果仍然相差甚远。究其原因,便是没有一款游戏可以打造出一个成熟的模式,对后来者能够起到借鉴作用,而目前移动游戏的游戏内容和用户体验暂时也支撑不了移动竞技发展比赛模式。

标杆性产品,对于行业的影响不仅仅代表着市场的发展前景,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种可以参考的模式,为后来者提供模板。PC端电子竞技中,《英雄联盟》构建电子竞技生态的模式为后来者提供了参考,而经典的WAR3、及“Dota”等地图则为《英雄联盟》在玩法上提供参考,也正是,这些标杆产品的铺垫构成了PC端电子竞技快速发展的基础。 而目前,移动电子竞技领域并没有出现成熟的可供参考的产品及模式来引爆市场。

目前,PC端电子竞技发展的如火如荼,但真正细究起来,热门的电子竞技产品其研发商多来自海外。如今移动电子竞技市场步入起步阶段,国许多企业虽然抢得了先机,但如果无法克服短期急功近利的思维,这些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中国游戏企业依然可能在移动电竞这一市场中落于下乘,无法成为真正的主导者。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