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人物专访> 《倩女幽魂》制作人汪捷:端游改编手游做好“承前启后”

《倩女幽魂》制作人汪捷:端游改编手游做好“承前启后”

2015-09-18 15:04:17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9月16日,《新倩女幽魂》初见首秀礼在上海举行,正式发布端游新版本,并宣布与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同时,《倩女幽魂》同名手游实机演示首次公开,向玩家们展现了移动端上的三界。会后,手游那点事记者专访了《倩女幽魂》手游制作人汪捷,作为在《梦幻西游》、《大话西游》之后的又一强端游IP,《倩女幽魂》手游版将如何做好“承前启后”的工作,汪捷对此发表了其专业的看法。

《倩女幽魂》制作人汪捷:端游改编手游做好“承前启后”

一、手游重度化趋势明显,网易推首款即时制手游

国内手游市场经过这两年的“井喷式”发展,在回归理性的同时,也呈现出了全新的发展趋势,而其中“重度化”成为业界认可的首要趋势。一方面,智能移动设备的更新换代和网络的发展为重度手游提供了客观支撑;另一方面,随着端游大厂纷纷杀入手游领域,手游重度化不可避免。

《倩女幽魂》制作人汪捷:端游改编手游做好“承前启后”

曾经的MMORPG类游戏、MOBA游戏都被认为是与手游格格不入的,但2015年以来,众多此类型游戏的推出及成功让这种立场不攻自破。而作为注重产品品质、坚持走精品化路线的网易来说,重度手游市场渐渐铺开,首款即时制手游也正式面世,这就是《倩女幽魂》手游版。对网易来说,这是一个相对空白的市场,而且市面上的即时制手游都还处于发展初期,共同探索即时制手游的崛起也是网易抢占垂直市场的重要策略。

二、《倩女幽魂》双端实现联动新方式欲将价值最大化

端游大厂进入手游行业必定带着自己的致胜法宝,那就是“端游IP”。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的手游产品没有IP已经很难突出重围,IP成为手游的必需品。而在所有类型IP中,游戏IP的价值最大,特别是端游IP,因为有玩家群体基础与产品研发经验,成功率更高。

而在《倩女幽魂》的IP改编过程中,网易雷火团队选择的是端游进行版本大更新,而手游则延续端游的优质游戏内容。端游的更新意在为游戏注入新鲜的血液,用创新的内容召回老玩家的同时尽可能拉拢新的粉丝,保持一种“历久弥新”的感觉。而手游的推出,则在最大程度将相对小众的游戏玩法推广开来。手游门槛较低,吸引的玩家自然更多,这有利于将游戏的覆盖群体扩大化。端游和手游双端的联动,能使《倩女幽魂》IP更加立体化,品牌价值能最大化。

对于《倩女幽魂》端游和手游的之间差异与联系,汪捷表示:“因为载体不一样,一个是移动端,一个是PC端,玩家的游戏习惯就不一样。因此我们在移植过程中,会针对移动端的特点做一些修改。譬如说副本的时间或者操作方式、交互方式,我们会让玩家玩起来时间上会更灵活一些。核心部分就是社交和战斗体验,像《倩女幽魂》的战斗体验是比较独特的,因为职业非常多,有的职业是非常特别的,可能一个异人一个月可以带6、7个宝宝。这在其他的游戏中是比较少见的,这些我们都会保留下来。”

三、重度化与女性玩家之间只隔了一个《倩女幽魂》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女性玩家更像是小白用户,偏好可爱风,喜欢休闲单机游戏。然而尽管女性玩家在手游上已经得到很大成长,有不少甚至是游戏中的大神,但作为重度手游来说,如果要拓宽用户群体,小白女性玩家是不可避免要遇到的难题。据笔者了解,《倩女幽魂》是一款深受女性玩家喜爱的游戏,在玩家男女比例上甚至达到5:5,也就是说有将近一半的玩家是女生,这是其它MMORPG类游戏所不能达到的。而这其中的秘诀,笔者在对汪捷的专访中也有所了解。

1、对MORPG游戏进行优化,给玩家提供灵活的娱乐时间

MMORPG类游戏的内容很丰富,玩家在游戏中可以做各式各样的事情,玩法多样,而这么庞大的游戏内容就需要玩家投入较多的时间精力在游戏中。但在手游上,玩家更偏向于“碎片式”的玩法,随时随地能够体验游戏乐趣才是手游的“精髓”。

因此网易雷火团队在《倩女幽魂手游》中进行了优化,汪捷介绍道:“《倩女幽魂手游》延续端游特点的同时,会满足不同玩家的需求。如果时间比较少,那一天上线的时间不会特别久,两个小时左右也可以获得大部分的经验收益。有的玩家是比较享受时间长,他可能会比较愿意做一些家园,我们是有一些家园、生活系统的,或者是一起跟朋友聊天,或者是打怪挣装备,那我们也会提供玩家丰富的内容体验。有一些玩家时间是比较忙,那我们也会提供一些便捷的功能。这样子的话,在比较忙的时候,也可以跟上大家的节奏,不会掉队。比较闲的时候,可以在游戏里找到各种喜欢做的事。”

2、丰富游戏剧情,完善游戏细节

女性玩家相对男性玩家来说,在游戏体验上更加细腻,对细节的把握和要求也更加严格。游戏的画面、音乐、剧情等偏美感的内容都是女性玩家所关注的。对此汪捷表示:“其实在我们游戏里,有很多很厉害的PVP大神是女生,也有很多妹子管理的帮会称霸服务器。随着社会的变化,也有非常多女生玩游戏。而迎合女性玩家口味,第一步要做好核心的战斗玩法相关的体验。我们会更加注重剧情、美术等方面,会提供一些比较轻松的体验。剧情的话,每一个主角都会有一个属于他的独特的剧情;美术的话,也是在不断迭代,同时收集玩家的反馈,不断改善来符合玩家的喜好。”

3、完善的社交系统让玩家更有归属感

所谓游戏情怀,其实是建立在玩家对游戏的归属感上的。而玩家对游戏的认知甚至是认同,一方面来源于游戏品质,良心之作容易得到玩家的喜爱;另一方面是玩家在游戏中的经历、游戏内容的体验以及玩家在游戏中的交流、形成的情感。因此对于重度游戏,特别是即时制游戏来说,社交系统是保证玩家之间顺利沟通的桥梁,玩家在游戏中的情感起始于社交系统。在《倩女幽魂手游》中,社交系统的运用更加大胆和频繁。在“语音智能转文字”、“随时私聊”等方面都通过研发技术得到很好的落实。同时汪捷还补充到:“在整个开发团队中,我们女性的比例肯定是业界最高的。我们希望在《倩女幽魂手游》这款游戏的开发过程中把握女性玩家细腻的心理。”

《倩女幽魂》制作人汪捷:端游改编手游做好“承前启后”

四、网易游戏营销新高度,影游强联动

游戏营销一向是网易的拿手好戏,不管是传统的推广还是新兴的营销,网易都不会落下,并且时常有打动市场的做法。这次网易在《新倩女幽魂》的营销更加大胆,《新倩女幽魂》与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将游戏内容直接植入于电视剧中。这种做法在目前的市场上并不多见,碍于游戏与电视剧内容大多并不吻合,硬性植入会破坏游戏和电视剧双方的口碑。但对于此次游戏与电视剧的合作,汪捷表示:“《微微一笑很倾城》的剧本本来就涉及到游戏,而该游戏内容与《新倩女幽魂》又非常相似,所以双方的合作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一旦此次游戏内容的植入能做到恰到好处,将产生巨大的传播效果和玩家认同感。而这也必将成为未来深度“影游合作”值得尝试的方向。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