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国内资讯> 换个场子决胜负?日本手游动画化的那些事

换个场子决胜负?日本手游动画化的那些事

2015-06-09 13:48:33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很多同学都知道,日本ACGN文化圈中的各个组成部分之间存在很深的关系,并且相互影响。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A小说改编成了A漫画、B漫画改编成了B动画、C动画又推出了C游戏……游戏改编成动漫的案例虽然不如前面这几个主流来得多,但却也见了不少。有意思的是,近半年来日本手游市场上多款产品相继宣布动画化,其中就包括SEGA的《锁链战记》、GungHo的《神赐之门》、甚至还有mixi的《怪物弹珠》。

那些已经动画化了的手游

日本手游动画化本身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早一点的案例甚至可以追溯到功能机时代。而在智能机时代比较著名的案例应该要算《*之怒》(原名:神撃のバハムート)了。TV动画《*之怒GENESIS》改编自Cygames出品的卡牌游戏,于2014年10月开始播放。除了基本世界观以外和游戏一致之外,大部分角色和故事均为原创。2015年5月6日,官方在现场活动中公布了第2期制作决定的消息。

换个场子决胜负?日本手游动画化的那些事

《*之怒》动画版宣传图

《*之怒》这款产品在《智龙迷城》出现之前可以说是日本手游市场的第一块招牌,虽然动画化的动静不小,但产品本身早就过了衰退期,所以动画对产品的收入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

今年4月新番里有一部叫《SHOW BY ROCK!!》的作品也是从手游改编而来,而从AppAnnie的数据来看,动画版的推出确实拉高了这款名不见经传的产品的收入。音乐手游《SHOW BY ROCK!!》在2013年7月30日就登录iOS平台(2014年6月27日上架Android平台)。在Android版上架之前产品在AppStore游戏类畅销榜上的排名基本都在500之外,到动画版推出之前产品在AppStore游戏类畅销榜的成绩也基本在TOP100之外。

换个场子决胜负?日本手游动画化的那些事

《SHOW BY ROCK!!》在日本AppStore游戏类畅销榜上的成绩

2015年4月5日,《SHOW BY ROCK!!》的动画版开始播出,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产品在AppStore游戏类畅销榜上的排名开始提升,并且有相当多的时间都停留在TOP100之内,最高甚至达到了22位。

不过,手游动画化并不意味着收入一定会出现提升,Ameba旗下的《临时女友》(原名:ガールフレンド(仮))也曾在去年10月份推出动画版,但产品收入却没有像《SHOW BY ROCK!!》那样出现明显增长。所以说,手游动画化并不是一贴就灵的狗皮膏药,动画制作质量、原作关联程度、宣传方式等都是不确定因素。

日本动画的制作成本是多少?

OK,我们再来看看这张并不是百试百灵的药方是个什么价码。基本上目前一集30分钟(去掉OP和ED等实际内容大概只有20多分钟)的电视动画制作费用至少在1000万日元(相当于50万人民币)以上。2013年底数据显示,一部13集的动画其制作成本+广告宣传费用最少也要2.5亿日元(相当于1250万人民币)。

当然,这个数字只是一个底价,大制作的动画就完全是另一个级别了。2002年《攻壳机动队STAND ALONE COMPLEX》一集的制作成本是3000万日元(相当于150万人民币),2季度26集的全部制作成本近8亿日元(相当于4000万人民币)。

换个场子决胜负?日本手游动画化的那些事

《攻壳机动队》这个3000万还只是2002年时候的事儿,放到现在这个数字一定更有趣

回归正题,GameLook想要说的是目前日本市场上一季度13集的动画制作、宣传成本至少相当于一款手游产品的研发成本(2~5亿日元),而且这一成本与动画制作质量成正比。按照目前日本手游市场的现状来看,有财力同时有魄力走这条道儿的公司也并不是很多。

乘胜追击的mixi和掉转枪头的GungHo

mixi和GungHo显然是日本手游市场上少数符合上面条件的公司之二,财报数据显示mixi和GungHo单季度手游产品收入超过400亿日元(相当于20亿人民币),而广告宣传费用就超过30亿日元(相当于1.5亿人民币)。

这两家公司最近也先后宣布旗下手游产品即将动画化,mixi的人气手游《怪物弹珠》即将于2015年动画化,而GungHo这边将要动画化的则是《神赐之门》(原名:ディバインゲート)。

仍处于上升期的《怪物弹珠》目前唯一比《智龙迷城》低的就是用户数量,mixi显然是希望通过产品的动画化加速这一进程,以达到完全超越后者的目的。而对于GungHo来说,进入第四个年头的《智龙迷城》虽然还没倒台,但从长远角度出发扶持新主远比为旧主续命来得重要。

一些后话:

随着市场成熟度的不断提高,手游收入战争的战线也不断向外扩张。早两年光靠产品本身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如今已经需要在预注册、运营活动、登录其他平台、甚至是在游戏以外的领域不断较量。不得不说,这个愈发凸显其特殊性的市场对于“外来物种”的包容程度并不像它的收入能力那般高,有意逐鹿11区者,还需多加小心。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