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海外新闻> 双寡头!智龙迷城+怪物弹珠收入占日本手游市场比例超70%

双寡头!智龙迷城+怪物弹珠收入占日本手游市场比例超70%

2015-05-25 14:53:11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日本是全球收入规模最大的移动游戏市场,但海外产品要想在日本市场取得成功,需要谨记几点注意事项。北京时间上周,在新加坡举行的Casual Connect亚洲峰会上,资深游戏市场咨询师塞尔坎·托托(Serkan Toto)发表演讲,分享关于日本移动游戏市场的一些数据,并对希望进军日本市场的海外开发商提出了他的建议。

双寡头!智龙迷城+怪物弹珠收入占日本手游市场比例超70%

部落冲突》是少数几款在日本取得成功的欧美游戏之一

“在全世界范围内,日本是最难攻坚的移动游戏市场之一。”托托说。据他透露,日本移动游戏市场每月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ARPPU)约65美元,但日本玩家倾向于消费本土产品,对西方游戏兴趣不大。托托表示,很多西方大型游戏公司在进入日本市场前自信过头,但事实上,日本玩家根本不关心这些公司在美国或欧洲的业绩。

这一传统从主机游戏市场延续到了移动游戏市场。托托举例说:“2001-2013年间,在日本市场收入最高的前100款游戏中,外国公司制造的游戏数量为零。这个数字相当惊人。”

另一方面,虽然日本移动游戏市场总体收入高,但托托称绝大多数收入都流向了《智龙迷城》和《怪物弹珠》两款游戏。2013年,《智龙迷城》收入占日本移动游戏市场总收入的比例达到约51%;而在今天,这两款游戏的收入大约占日本手游市场总收入的70%-80%。

对于海外手游在日本市场的前景,托托的看法并不乐观。“作为一名咨询师,我本来不该那样做,但我经常劝说海外开发者打消进入日本市场的念头。”他说。“一般来说,只有当你的公司规模达到某个量级,或者产品在全球其他主要市场再也没有任何提升空间,你才有必要考虑日本。”

在托托看来,Supercell、King和Machine Zone拥有充裕营销预算,因而在日本为各自的游戏《部落冲突》、《糖果传奇》和《战争游戏:火力时代》进行大范围宣传推广。但即便如此,这三款游戏在日本市场的表现也远不如在其他国家——iOS和Android版本畅销排名仅进入了TOP30。

如果一家海外公司缺少推电视广告的足够预算,又希望进入日本移动游戏市场,托托认为其至少应满足以下三项条件之一。

游戏本身具有创新性,制作价值高,以及/或者定位细分领域用户;

与日本本土发行商合作;

拥有能够从较少玩家手中赚取大量收入的游戏机制。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