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专栏>手游观点> 即使有猫耳萌娘,也不能阻挡玩家流失的脚步

即使有猫耳萌娘,也不能阻挡玩家流失的脚步

2015-05-15 17:25:30来源:优游网发布:优游网

猫耳本是二次元的萌要素之一,这个要素,除了在某些特殊题材的作品中(比方说腐向题材动画《Loveless》),才会作为背景设定大范围运用,一般都是作为调节剧情氛围的要素,来服务观众。当剧情特别紧张的时候,通过让人物穿戴上猫耳和猫尾巴,让观众舒缓情绪。比方说在《叛逆的鲁鲁修》有过主角戴上猫耳的情节,舒缓了观众长期压抑的情绪。所以,有人会说猫耳是萌的代表。可当一款游戏给所有人物都不分男女老幼统统猫耳化的时候……那是只有在游戏中才会有的事情。

即使有猫耳萌娘,也不能阻挡玩家流失的脚步

我说的就是《cos大乱斗》。既然叫“大乱斗”,那么这款游戏的人物一定要全:从《幽游白书》到《圣斗士星矢》,从《龙珠》到《新世纪福音战士》,从《凉宫春日的忧郁》到《魔法少女奈叶》,以及《钢之炼金术师》《全金属狂潮》《JOJO》“东方Project”……一个个如雷贯耳的二次元IP汇集于此,无愧于“大乱斗”之名。

这些乱斗人物和正版人物最大区别在于:全员都戴上了猫耳,哪怕是那些不合适猫耳化的角色(比方说《JOJO的奇妙冒险》里的空条承太郎),也强行插上一对猫耳。这些人物的立绘的全身形象尤其突兀:一个浑身肌肉的老爷们顶着一对猫耳,怎么看怎么不合适。但是在小头像的时候,制作人员巧妙地把猫耳裁掉,所以小头像看起来又十分正常。我们明明知道这是打的版权方面的擦边球,但必须承认:这种擦边球,的确能吸引到一部分玩家。

即使有猫耳萌娘,也不能阻挡玩家流失的脚步

游戏自公测以来,在百度相关贴吧积累了15000多个关注,8万多发帖量,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账号交易以及新人指导帖子是最活跃的两类帖子。几乎没有玩家在意这是一款山寨游戏,游戏里有这么多动漫人物,你有什么不满——人物的立绘和Q版形象都在有意无意地向原作致敬,比方说凉宫春日手里拿的吉他、鲁鲁修手里的棋子,绫波丽的朗基努斯之枪;还有符合人物个性的卡牌介绍,以及剧情中间或穿插的经典台词,这些小细节都能唤起原作粉丝的回忆。如果这不是一个商业作品,而是非盈利的同人游戏的话,我都要为这些出色的细节打满分了。

多回味一下吧,因为——这些美好的细节在进入战斗和培养环节后,全部都被阳离子炮轰得连渣也不剩。

游戏的战斗为全自动战斗,人物分上中下三路站队,朝对面丢掷各种必杀技。多观察几回就会发现,虽然角色在场上打的热闹,但还是回合制的套路在这个过程中,玩家只是看客,除了选择一倍速观看还是二倍速观看,其他的操作都是无效的。在培养方面,角色卡牌的等级、觉醒(一觉或者二觉)、装备、技能等级都是玩家需要关注的点。这样很容易造成“没有钱(材料)升级,只能去刷刷刷刷”。

即使有猫耳萌娘,也不能阻挡玩家流失的脚步

有些高等级的玩家已经厌倦了日复一日的刷刷刷,哪怕是动漫人物也不能把他留住。有一个玩家宣称他在游戏第七天的时候选择流失,是因为游戏到后期,各种资源都缺。还有一些玩家对于游戏的其他问题十分不满——碎片掉率、充值活动、游戏的平衡性(比方说过于强势的“夏娜”,仅能通过VIP充值获得)和玩家间实力差距过于悬殊。越来越多的“弃坑”、“送号”的帖子出现在贴吧里面。看起来,玩家的热情,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是否正中了开发商的下怀——如果玩家能留下来,那自然好,细水长流慢慢运营;如果留不下来,那干脆捞一票再走?

最新礼包
优游网订阅号